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0年代青海小萝卜头在上海

(2016-01-03 15:53:23) 下一个

那年,我青海的P表哥打算把女儿送到青岛让父母帮忙照顾,于是表嫂带着孩子再次走上海去青岛。当时表嫂已经怀着老二了,也可能是打算去青岛生产,我不记得了。

那孩子绝对是营养不良,个子小不说,整个人不成比例,头特别大,让我想起《红岩》里的小萝卜头。我不知道她当时的年龄,记得是会走会跑的,但不会说话,所以应该在一到二岁之间。她们娘俩是下午到的,当天的晚餐是小萝卜头在上海第一次上饭桌。

妈妈那天在厨房忙了很久。菜都端上来后,我吃惊地说,这一餐,鸡鸭鱼肉全了!我们家平日吃的不错,但不会在一餐同时上这么多菜,就是逢年过节都不会。我记忆中,这是我们家唯一在一餐中如此丰盛的。

表嫂一样样给小萝卜头弄来吃,几乎每一个菜她都说这孩子以前从来没吃过。小萝卜头吃的样子真的像只饿狼,嘴里吃着,眼睛也盯着,恨不能眼睛也帮忙一起吃的样子。自小挑食的我惊讶于这孩子尝试新食物的勇气。这可能与年龄有关,但我更相信是饥不择食。

小萝卜头吃了很多很多,吃到妈妈害怕了,说不能再吃了,要出事的。不会说话的孩子死死地扒着饭桌,表嫂下不了手,是妈妈把她硬拽下去的。孩子嚎啕大哭,哭得人心碎!

我们家当时订着两瓶牛奶,我和哥哥每人一天一瓶,来客人就让给客人喝。当天晚些时候,妈妈端上一碗牛奶给小萝卜头,她喝的那个香啊,恨不得连碗都一起下肚!第二碗牛奶妈妈是悄悄端给表嫂的,但还是被孩子看见了,她扑上去就抢,差点把奶打翻了。做娘的狠不下心,顺势给了孩子。又是我妈妈抢下来,说,孩子已经吃太多了。而且,“你肚里还有一个,你必须吃啊!”

表嫂在孩子的哭声中喝下了那碗奶,个中滋味我想象不出来。我现在还能看见那幅图画,因“捉迷藏”的结果,是在里屋靠着五斗橱喝的,孩子站在边上高举着双手。。。

表嫂在上海呆了几天,走时和以往一样带了很多东西。妈妈愁得一直在自言自语“怎么拿呀?怎么拿呀?”几年后妈妈利用暑假到青岛加入我和哥哥,我听见她还在对大舅母提这件事,说“带着个孩子,还有身孕,真不知道 XX 是怎么拿那么多东西的!”

小萝卜头在大舅家呆了很多年。我们后来去青岛玩,就和她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这位爬藤女孩的笑容原来是可以这么美的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