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70年代就“挣大钱”的表哥

(2016-01-02 16:40:54) 下一个

大舅的二儿子P去了青海。怎么去的,为什么不是上山下乡,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在上海这叫外工。小时候楼下我一位同学的哥哥就是外工,每次回来家里会给买大罐的午餐肉带走。我们去青岛尽量多带些食品,有一次刚到大舅家我碰巧看见大舅在把我们带去的东西分类,计划哪个先吃哪个后吃,他拿起火腿说,“这个留给P”。我就知道了,P表哥在青海的供应一定比青岛更差。果然,这很快被证实了。

P表哥每年可以回青岛探亲。他有时会从上海走,可以在上海买东西。听P表哥讲,他们在青海几乎什么也买不到,而且长期吃不到蔬菜,大家的牙都坏了,很多人年纪轻轻牙就掉了,没掉的也都松动了,离掉也不远了。

没东西买吧,钱就没地方花,他们工资还特高,所以每个人都是攒了很多钱。这样呢,来一次上海就能可劲的买。有一次P表哥说,在火车上,与邻座谈起工资,把人家吓一跳,说小伙子年纪轻轻怎么挣这么高工资啊!我问是多少,好像是月入58元,记得我当时心里还说了句,不高啊!我那时还不懂得如何分辨相对的工资高低,只会用数字直接比较。后来知道了,就是上海的工人,那个年龄的好像月收入也不过40的。据说上海的工资也是比较高的,是什么八类地区(听见大人说的,我不懂这个)。

那次是P表哥夫妻一起来的,记得在我们家凡是夫妻有争议时,P表哥就说“你说,你说,俺不说你说,你说地都得!”(是要用山东话说滴。)后来我有给老公讲这故事,他有时就故作高姿态对我学这个 : )

表嫂非常能干。山东人嘛,做面食功夫都特强。记得有一次是表嫂一个人来的,住了好几天,她觉得我们家做的馒头已经不正宗了,特别纠正,我的印象就是每一个馒头的挤子(是这么写吗?)还要再个别的揉。妈妈说表嫂做的馒头好吃。我这个上海长大的反而不喜欢呢。

再一次是表嫂带着一岁多的孩子,顺道上海,把孩子送到大舅那里。那是个营养不良的孩子,她为自己“抢”食物的生存能力和惊人的胃口,让我这个上海孩子心疼得发颤!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您说的是现在的情形。我是说70年代。那时候,所有的工资都是固定的,只要知道是什么学历,哪一年毕业的,就可以知道是什么工资。这就是为什么别人听说表哥的工资不懂他为什么那么高了。估计也是对青海那里艰苦生活的一点补偿吧。

现在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什么样的收入都有哈!

谢谢留言!常来!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其他地方不知道,就四川来说,要看工作,譬如我一个做老师的初中同学,月入1万三。上海现在绝大多数本科生没有这个收入水平。就算我们交大毕业的同学,如果做的差一点的专业,我知道的,在上海,一个月也就一万多一点。我老公的弟弟,读机械,上海理工,也就4千一个月。一个复旦毕业的同学,从英国回上海创业,作公益机构,给项目管理开的工资也就是一个月5千。只是从物质条件来说,上海物质比较丰富,什么都有,有钱的话,你要买什么都买得到。其次,教育质量虽然未必好,但是教育条件比较好,课余活动选择比较多,因为高考竞争压力小,可以有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成年人的生活就未必了。我离开上海之前,我妈来上海住了两星期,就觉得上海人收入低,物价高,东西不好吃,空气也不好,公园里老太太的太极拳也打得不够好。。。。那时候我虽然不是很喜欢上海的日常生活,饮食和水实在太糟糕,交通实在太痛苦,但是我很喜欢上海的文化生活,可以看到我想看到的各种演出。我现在留在四川做老师的这个同学也是说,四川那边中小城市,是吃得好,压力小,生活条件其实好很多,但是你想听个音乐会就几乎是没有,所以总觉得还是太封闭落后。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是的。我要不是有这些外地亲戚,不是亲身体验了青岛的生活,真不知道不同城市的差别有这么大。
不过,同是在青海,不同的工作性质,不同的单位或不同的城市,也是很不同的。我在美国有个朋友来自青海,她就特反感人家说青海生活苦,因为她家过得很好。我想,她是不了解,同是青海,也会有很大不同。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生活水平远好于中国西北部地区,早年信息闭塞,对很多上海人来说,西北就是“远恶军州”。。。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