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2015-12-27 17:01:23) 下一个

就是因为想游泳才去青岛的,到了那里,游泳当然是重头戏。

开始一定是表哥表姐带着我们去。有时S表哥也约几个与他同龄的大孩子,后来也有同院的比我稍大些的“小不拉子”,大家一路滚着轮胎,去海水浴场。我们都是走着去,去时还好,回来时就比较疲惫了,但那时的孩子都皮实,累一点是正常。

那时候的青岛海水浴场里不太拥挤。听说时兴旅游之后,就挤得跟下饺子似的了,希望没有像长城那样游客前胸贴后背哦。(前几年还见过青岛海水浴场海面被水藻盖满的照片,蓝海整个的成了绿色。可怕!)

不喜欢的是海水的腥味,真不知是什么道理,下水后,只是走到水深齐腰,嘴里就冒腥味了,是从里面冒出来的。不过,过一会就免疫了。

海水浴场都有个海沟。自岸边往深处走,越走越深,然后就好像突然深下去不见底似的,这就是海沟,一般都有十来米宽吧,应该是海水涨落潮造成的自然现象,所有的海岸都是这样的。过了海沟,就又是平缓地了,再到深处就是比较远了,所以这是最宽阔、最好玩的一段。以我那时身高,退潮时在过了海沟的平缓地刚能把头露出水面。

S表哥游泳技术一级,与他同龄的几位虽不如他,但也都不错,不知是他们那个年龄的得到的训练不同还是碰巧了,因为我知道大舅的几个孩子都在各方面有不俗的表现,比如已经成家的大M表哥曾是青岛市自由泳冠军;而跟前这位S表哥体育成绩也是超常的,他是放弃了去山东省队的机会的。令我不解的是几个小的邻居孩子,虽然都比我大,但根本就不会游泳,什么都不会!我不禁问,你们老是来洗海澡,不学游泳,那都干嘛了?呵呵,不记得他们怎么回答的了。相反,还就是我这个上海来的会扑腾几下,于是小伙伴们就问我,会不会这个,会不会那个,我就一个个表演。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女孩问我会不会潜水,我说会啊,就潜给他们看,结果浮在那儿就是下不去。原来海水的比重比游泳池里的水大太多,不容易潜。我不甘心,重新吸一口气,两臂狠劲扒拉,终于触到了底。

 

最喜欢大浪!

浪大的时候,千万别在海水边缘呆着,岸边的浪是翻起来的,小浪无所谓,大浪打上来生疼生疼的。要往海的深处走,最好是过海沟,那里的浪是涌的,就是说水始终是一体的,不翻水花,所以不打人。有好几次遇见大浪,远远就看见那浪像山一样压过来,第一次还真吓着了,但有过一次经验就知道一点也不可怕,而且非常好玩。你就在那儿呆着,看似你在山谷,浪到了身边时就自动把你托到了山尖,人被海水托得很高很高,等浪过去了你又顺势回到了地面,那感觉美妙极了!开始的时候,我听小伙伴的话,在浪过来时还顺势跳一跳,后来发现什么都不做,就让浪来操作一切,感觉更神奇!这是我洗海澡的最大收获。要是没经历过大浪,真不能算是洗过海澡。

(扯开一下,浪特别大时岸边是最危险的。记得我看见一个报道说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之后巨大的海啸,好像是泰国还是哪里的一个海岸,有一艘正在水里的船,忽然发现远处似乎从天上滚来的大浪,眼看着大劫难逃,情急中想到中心最安全,在别的船都往岸边逃时,这艘船全速对着浪驶过去。然后还有一艘船在离岸比较远的地方,要不是回来后看见岸边的景象,根本就不知道有发生了什么。海啸过后,停在岸上和靠近岸的水上的船全军覆没,上面说的两艘船是唯一幸存的。当然,人也一样。)

我们经常是自带一点干粮,无非就是个馒头加大头菜什么的。也有在海边买过杠子头(字是照发音猜的,不知写的对不对),那是一种很硬的饼,三分钱一个,我第一次吃觉得难以下咽,但慢慢的却吃出味道来了,越嚼越香!

吐槽一下青岛海水浴场的公共厕所。我第一次要方便时,小伙伴告诉我就在海里来,说厕所恶心至极,不能用的。我无论如何接受不了,坚持要他们带我去,一个女孩把我带上岸,在离厕所很远的地方用手一指就再不挪步了。我走过去,还没太靠近就一切都明白了,于是我回到了海里。。。

(未完待续)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