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二)只有糊涂人才捡得到的便宜

(2015-06-26 16:39:03) 下一个
那是父母在这里的时候,爸爸妈妈喜欢吃日本的富士苹果。家附近的中国店是论个,每八个一卖,忘了是多少刀了。店里的食品袋装8个嫌空,16个又装不下,我每次都是买24个,每袋12个,正好!
 
我买东西从来不看发票,也不看营业员算了我多少钱,反正是刷卡,签字就是了。这样买了半年多,有一次不知怎么被家里那位发现店员只算我两份八个苹果的钱。他对我好一番讥讽嘲弄的,还说,到底是xx出来的,xx什么都教了!

我冤枉的好吧!从那以后,我就每个袋子装八个苹果了。每次多用一个袋子,浪费吧?!


 
顺便提三件多少有点关联的事

1.在美国买论个的东西一次买比较多经常会有店员问多少个然后就把你回答的数打进去根本不数你到底是多少

2.上面是我本人在纽约地区的经历。大城市其实不如小地方人纯朴。有个纽约人刚搬到小地方去经历的一件事是当笑话讲的。他要租个洗地毯机,问店主一天多少价。店主说不是按出租天数计价,而是按机器被使用的小时来计。那纽约人吃惊的问“那你怎么知道我用了多少小时呢?”想不到店主更吃惊:“你告诉我啊!”你说,碰上类似情形,你能忍心辜负这份信任吗?!

3.  忍不住借机吐槽了。这事我几乎已经忘了,是写这篇博才又想起来的。那是老公即将来美之际,要去水深火热的地方了,穿的用的都尽量买好点的,要不坏了,在资本主义大山的压迫下,没能力再添置了,是不是?去大上海南京路上的体育用品商店买当时国内唯一的外来品牌Nike旅游鞋。别看家里那位说我,自己也是个马大哈。两人一起去的,拿了鞋试过,营业员说120元,我们就付了。几天后,偶然发现发票上是写的80元!我是五体投地了:“这营业员胆子真大呀!他怎么知道我们当时不会看发票呢?”知道不可能把钱讨回来的,我们压根就没起过再回去找的念头。家里那位虽不在乎钱,但对欺骗行为零容忍,气得当时甩了句狠话:我再也不要回来了!



P.S. 有的网友似乎误解为我故意占便宜了。我是想少用一个食品袋,想环保。我根本就没想到店员没有把苹果的数目搞清楚。我从来记不得告诉店员是三份的,就是这样一个人,脑子里没这根筋,没办法的。就像别人送的礼券我永远记不得用,到时候就是习惯性的刷卡了。

还有,那双Nike鞋是80元一双,因为工作单位离那个体育用品商店很近,我回去看过,标价就是80元。那时80元是非常贵的,不能以今日的眼光来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但愿那个店家不是有意的,可惜这世界上就有一些店家眼毒(知道有人粗心)心狠。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时代不同了,不管中国人还是白人都越来越不讲信誉了,好像这个世界正在堕落,我们尽量保住我们自己良心这块阵地。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gh' 的评论 :

对不起,我想你是误会了。我没打算贪那个小便宜,是店员没认真数数,弄错了。
我若是想贪便宜的话,就不会在这里自首了,是不是?
我在博文的最后又补充了了,以免再有人误解 :)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那个租洗地毯机的故事确实是以机器使用的小时数来计的,所以令纽约人跌破眼镜嘛!
讲诚信的人还是很多的。
周末愉快!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拉兄弟一把' 的评论 :

我在博文里补充了价钱,是80元。欢迎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我到认为大部分人还是有良心的。这个世界还是有希望滴。欢迎常来!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我补充了一下,80元的价没错。我还真没觉得有那么生气,只是特佩服那位店员的胆识和眼力。老公是气被骗。他对欺骗行为丝毫也不能容忍。
谢谢光临!
cgh 回复 悄悄话 没钱的时候欢喜贪这些小便易,有钱后你苹果只会少装不会多装,你会把名誉看的很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过至少两次值得一提的事,一个是在邮局忘带钱包,当时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我方便时钱送过来就好,大大出乎我的意外,回到家拿了钱包立即将钱送去,是不是他用人帮我垫付不得而知。还有一次中国店,也是以为钱在手袋里,付账时发现其实没有,收钱人拿出一个小本让我写自己的名字和金额,说下次购物时带来即可。小本上很多页很多名字,太令人感动,我也是回到家拿了钱立即送过去,人家还表示惊讶,一再说没必要特意跑一趟。要知道名字自己写,也不要任何证件,全靠自己诚实,我与收银者并不认识。这两件事靠的全是信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用洗地毯的机器是租的时间而不是真正用来洗的时间,就是由于有人谎报,很多地方会在租单上写上拿走的时间和还的时间。 有本书讲的是移民怎么改变了传统的美国文化,还提到了类似的事情。还有以前如何店里赊账,连个记录都没有等等。
拉兄弟一把 回复 悄悄话
完全有可能是 800 元一双,营业员看错并说错了价;真的要回去把少付的余款去主动补上!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你能忍心辜负这份信任吗?!”。有良心的人说的话。

有良心的人不多了。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你都知道糊涂才有福气,一双nike120元也太便宜了。收银员也有可能是把120错打成80。别太生气了,难得糊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