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被责怪的事

(2014-05-18 17:28:37) 下一个
几年前的一天,我在新泽西的一家中国店买东西,一位听口音是来自台湾的顾客拿着包龙口粉丝请我给看看产地是台湾还是大陆,说她的大陆朋友告诉她不能买任何大陆食品,但印刷的字太小她看不清。她说得颇带歉意。我对她说我完全理解,并告知我也不买大陆出产的食品。
 
真的是一个非常无奈的选择,也是一个颇遭非议的选择。客气的说“唉呀,没到这个地步啦。”不客气的就什么都有了,从不爱国到不爱中国人到看不起中国人。。。,还真不知哪一个“罪行”更严重。本是个见仁见智的个人选择,一被上纲上线就不再那么单纯了。
 
类似的我被责怪的事不少。比如,我不赞成北京办奥运。比如,我鄙视大陆对台的武力威胁。(我真是恨极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打出来的算什么本事嘛?!这句话对美国同样适用!)又比如,在美的大陆人与台湾人有争论、辩论时,我偏偏总是与台湾人的思维更合拍。
 
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爱之深,痛之切;我知道太多人不懂得把政党、国家、民族、百姓和政府这些概念一一区别开来;我也明白相当多的人自觉或不自觉的在那里口是心非。我无法接受的是那种没有逻辑的思维方式,或是自己根本不思考,把媒体或官方的舆论拿来当信条的愚昧!
 
如果大家可以心平气和地理论,辨一辩也是乐趣,也能助人明理。若是蛮不讲理,或只会搬教条压人,我实在是欲说无言。
 
还是写博吧。遇上不懂得以理服人的,我一笑置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齐鸥' 的评论 :

我不得不说正是您这样的思维被共产党钻了空子,用国家、民族的利益来忽悠百姓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我们这一代人因从小是受的共产党的洗脑教育,在思维方面有时不免有些故障。年轻时我也说过或至少同意类似这样的说法:“如果这些灾难、不公只落在我一个人身上也就算了。只要人民大众能过上好日子,我个人的。。。都可不计。。。。”

直到来美后,直到我在美国的环境中去努力理解自由、民主的真正含义之后,我才知道上面的说法是谬误。如果我们允许有一例不公存在,就一定会有第二例、第三例。。。,然后就会造成整个社会秩序的不公。所以制法必须以全体民众的福祉为本,而且不存在少数服从多数。执法则必须不折不扣地依照制定的法律法规。

现实生活当然不会如此理想,美国执法上的问题也是很多,很严重。但这些都不应该成为不比追求此目标的理由。

至于您说的百姓内部的你死我活的争斗,更说明需要法制啊。一个法制的、公平竞争的社会,百姓之间是不必你死我活的。把这看成是不可避免的结局,而且把这看成是与万有引力同等的定律,在我看来,是进入了思维盲区。
齐鸥 回复 悄悄话 吃东西基本是个人的事,自己选择吧。
枪杆子和暴力,我也痛恨。但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好比牛顿眼前的苹果必须掉到地上,不能飞到天上。人类几千年有文字可查的历史,少数年头是和平,多数年头是战争。中国和世界近几十年大致和平,那是因为在这个时期之前打得太惨,死人太多,因而和平期也相对较长。规律是小打小和平,大打大和平。所以,不管喜欢不喜欢,战争其实是正常现象。如果说战争是不可违背的客观规律,那么,只有打出来的才算本事嘛!而空口反对战争,不是迂腐就是伪善,甚至可能是奸险的欺诈。因为你在诱导一些人自愿被杀。
至于政党、国家、民族、百姓和政府,你的谬误恰恰是形而上学地把它分开了,不明白这几方面的利益和矛盾是交叉重叠在一起的。不仅是各个方面有利益矛盾交叉,各方面内部也有利益矛盾交叉。比如百姓是弱势群体,应当得到同情和帮助,但百姓内部就会有你死我活的矛盾冲突,也会有霸凌和欺压。中国许多农村有械斗传统,有家族冲突传统。个人利益也可能会和国家、民族利益冲突,也可能会和多数人利益冲突。所以说,谈抽象的百姓是形而上学。
在整体利益上,往往是政府或国家代表着大家,保护着大家。因为执政党可能会腐败、欺压百姓,但也会和大家有利益交集。你不可能也不愿意独自去面对那个会用刺刀挑破孕妇肚皮的日本兵吧?!所以,国共两党从二七年厮杀到三七年,西安事变却可以和平解决。我们可以批评、谴责执政党或政府,但不能一概否定。只要符合中国人的整体利益,或多数人利益,就应该支持政府,帮助政府。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对不起,我还真不敢苟同。现在国内食品安全的问题早就不是秘密了,而且国内的朋友三天两头在提供新的信息,地沟油等是到处泛滥的事情,还有好多是每一行的特别秘密。

随便说个例子吧,京华火腿不能吃,原因是以前只在冬天做火腿,现在利欲熏心全年做。但夏天苍蝇叮了后肉要坏,于是在肉上抹敌敌畏,苍蝇一上去就死了。你无法保证你买的火腿肉是冬天做的,只能所有的火腿肉都不吃。

有位生物教授搞了个养鱼项目后再也不吃鱼了。(鱼苗池里放敌敌畏。)同事对他说,照你这样,你一定是做什么项目后就不再吃什么了,到最后你就没东西可吃了。这话说明一点问题吧?既然我们没能力搞懂每一行的秘密,在海外有别的选择,避开大陆食品也可以是个策略。

其实有台湾朋友说台湾食品的安全管理也不是太好。但好像还没听到类似大陆地沟油这样骇人听闻的“传说”。

印象中,日本的食品管理好像还是比较严格的,几年前地震后发生的事却让人跌配眼镜。首先是政府对有高辐射量的鱼的出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到美国暴露了真相;然后是对附近农田的粮食不认真检查,全部算合格。有位农场主,虽心里对自己产的粮食有疑问,政府让他过门他也就不说话了。但当他城里的孙子要到他的农场过暑假时,他实在是不放心,就自己把粮食送去实验室检验了一下,结果含有超高的辐射物质。这是因为他太爱惜孙子了,要不谁会知道呢?

不是日本来的食品都有污染。但搞不清底细,地震后暂时避开日本食品也是一种选择。这样的选择不是没有一点依据的,所以不是像你说的那样的。有没有必要如此小心,大家见仁见智吧。也有人说多吃些毒,抵抗力、生存力都强呢。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买任何大陆食品---!太过分了!!

这难道不是---那种没有逻辑的思维方式,或是自己根本不思考,把媒体或官方的舆论拿来当信条的愚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