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瑞士十天游记 (4)

(2014-03-16 04:06:20) 下一个
瑞士十天游记 (4)
四、小镇策马特、登山火车和马特洪峰
 
第三天,星期一早晨我们随西行的火车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小山镇策马特(Zermatt)。这里是观光马特洪峰(Matterhorn)的必经之地。策马特有五千多人口,海拔一千六百多米。这个地界比圣莫里茨还要小,一条主街用半个小时就可走一个来回。沿街密布着商店和旅店,火车站在这条街上,我们的旅店(Hotel Derby) 也在这条街上。我们拉着行李直奔旅店。
 
图4-1: 策马特小镇的主街
 
旅店门脸很窄,如果没有门牌号码很难从鳞次栉比的各类店面中把它挑出来。进门直对柜台,一位热情无比嗓音嘹亮的中年女招待令我耳鼓大震。就是在老中聚会的场合也很难听到如此肆无忌惮的高声谈话和大笑,签到那一会儿功夫我耳膜已经振动疲劳。第一层除了柜台就是歺厅,楼梯和电梯都很窄巴。上三楼进了房间我们都很满意,简单形容一下房间就是舒适整洁,还有一个摆置了桌椅的阳台。我们放下行李,大乔在旅店休息,我和姐姐上街。
我们家的人,如果有了一门心思,就很难顾及左右了。姐姐的心思自从下了飞机就拴在了欧美加手表之上。我们俩人很快浏览了一遍街两边的手表店。并不是每家表店都经营欧美加。姐姐很快决定了她要从哪一家买。这里早晨九点开业,中午十二点午休,下午两点再开业,傍晚七点打烊。现在十一点多了,店主似乎已经无心生意。我们只好回到旅店叫上大乔一起去吃午歺。
 
我们在主街沿伸出的一条侧街上找到了一家中歺馆,门面挺唐皇的,但里面不大,就歺的人都很安静,只有一个男招待,当地人,穿戴不像这边的待应生,而是西装领带很正规。美国的中歺都盛在大盘大碗之中油腻过鹹太甜粗糙不堪。那家的菜肴还算清淡精致,量也适中。姐姐大乔被北京歺饮业娇宠得口味刁钻很会挑剔。那顿中歺他们俩人也满意,加上小费,花销不足一百瑞琅。我们邻桌的食客们,三个人,看上去像一起工作的同事,一边吃饭一边对酌,一顿饭消灭了一瓶酒,那种一点五升的大瓶子。他们吃饱喝足还可以休息一个小时再去上班,真是惬意,难怪统计全球人民幸福指数,瑞士人首屈一指。
 
我们下午直奔欧美加手表专卖店。女表的机械内装功能都差不多,款式选择却非常多,有夸张华丽的有小巧玲珑的有大方朴素的,有金壳的不绣钢的镶钻的,总之我一边眼花潦乱,一边从心里感叹商家的面面俱到俘虏人心经营有方。姐姐选好了款式,砍了价,付了帐。我们俩又奔另一家表店为姐姐的朋友买一款档次稍低一点的浪琴女表。姐姐买表,我为她做着翻译心里琢磨着如果我有这么多钱,我会不会为自己买一块这样精美的小表? 肯定不会。
 
买完表之后我们开始浏览街景。这里是山区, 冬季很长, 缺少阳光。五月底应该是春天,阳光从两面山的夹缝中射下来,潵满了小镇。沿街的歺馆都把桌椅摆在了外面,让食客们坐在外面享受阳光。为了抵御残存的寒冷,椅子上都披着皮垫子。
 
刚离家两天我们就开始格外想念新鲜的蔬菜水果,火车站对面的那一家COOP超市对我们有特殊的吸引力。买完手表之后我们在超市买了生菜蕃茄樱桃苹果胡萝卜外加一些鹹肉和酸奶。超巿中货物价格和我们这边Mejer超市不相上下。但从北京来的姐姐不停地感叹这么鲜亮的樱桃价格如此便宜。姐姐来之前从淘宝买了一个小电锅,带在旅行包裹里很方便。我们的晚饭就用它在旅店房间里煮面,也算是腸胃修整,很舒服。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登山火车上观景平台 (Gornergrate) 看马特洪峰( Matterhorn)。 火车站在策马特小镇的长街尽头,每半个小时一班车。观景平台是一个冰川,海拔3089米。马特洪峰海拨4478米。马特洪峰位于阿尔卑斯山脉瑞士与意大利的交界处。
 
策马特在瑞士的最南面,五月底已经是春意盎然。 火车开上去不久,四周已经松柏白雪。铁轨周围可以见到急于探春的地鼠(我们这里称为 groundhog)
 
图4-2: 探春的地鼠
 
图4-3: 去马特洪峰的铁路和隧洞
 
我们从小以中文为启蒙文字的人,不论文字功夫的深浅,总会不由自主地顾名思义。马特洪峰这个名字使我想到了洪水。特意到网上搜寻, 我根本没有找它形成灾害的事迹 。这个地方不仅是登山爱好者的仰慕之山,还是地理科学家们的求索之处。Matterhorn 是它的德国名字,字面意思就是冰川上的尖峰。它实际上是一个四面体尖峰,四周都是冰川。 这里原始的地貌是漂浮在海面上的大陆版块岩石。冰川形成的过程中从四周把岩石挤压向上升高,经年累月而形成了今天的马特洪峰。科学家们称马特洪峰是大陆版块形成理论以及冰川侵蚀岩石的物理过程的活标本。
 
那天我们运气极好。坐在火车上时窗外雪花纷飞。到观景平台之后,云开雾散,我们看到了马特洪峰的全貌。坐上下山的火车之后,雪花又开始絮絮叨叨。
 
图4-4: 马特洪峰附近的冰川
 
图4-5: 马特洪峰
 
很多国家都有标志性的建筑, 这些标志性的建筑多与文化政治宗教经济历史相关。到目前为止, 除了爬山铁路的齿轨比较特殊之外, 在瑞士的这几天我没有见到其它可以称谓标志性的建筑。 这面前的马特洪峰天然而成, 雄伟壮观。此山峰是瑞士的国家标志。出门前, 我的房子的建筑商与我闲聊。 他说他一直很想弄明白瑞士一个相当于密西根地盘四分之一的小国家为什么那么富有。仰望这四面冰雪环绕棱角分明直插云端的山峰, 这石头的执着坚硬又顺其自然全在不言之中。瑞士的富有是否与瑞士人代代传承着这石峰的精神相关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