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秘鲁观鸟记实 - 4, 亚马逊热带雨林

(2024-10-21 06:38:26) 下一个

秘鲁观鸟记实

Pang Jing

2024 10 20

秘鲁观鸟记实 - 1, 利马周边

秘鲁观鸟记实 - 2, 库斯科市的一天

秘鲁观鸟记实 - 3, 马努国家公园保护区的缓冲区

4, 亚马逊热带雨林

早饭之后我们装好行李,又开车去了昨天去的蜂鸟园,因为昨天赛图忘记带钱,今天补交。从鸟园出来之后又开了大概40分钟,到了马努路的尽头,也是阿塔拉亚(Atalaya)的港口。到此我们和司机胡利欧道别了。他自己开车回库斯科,7小时车程。我和赛图与 自然旅行队会合。从这里我们乘船要开始真正的亚马逊热带雨林之旅。 前些天走的也都是亚马逊森林,但因为地势比较高, 气温比较低,我还没有真正感受到热带雨林的滋味。船在圣母河(Madre de Dios / Mother of God river )中顺流而下,船客们不时地指认着岸边的鸟。因为昨晚大雨今天的河水是土褐色的。赛图说正常情况下蓝色河水清澈见底。

当地人管我们乘的船叫香蕉船,形状确实是香蕉型的。焊缝的铝板船身,只有座位,没有其它设备。船顺流而下,中途停了两次,男女分边方便。大约 8 小时,傍晚到达Tambo Blanquillo Lodge,这是岛上的一个庄园旅社。 我分配到的房间是公寓式的, 每个人都有独自的房间,但是厕所和洗澡间都是公用的,房间有窗,真正的天窗,没有玻璃或钞网,房间四周有围墙,但没有天花板,所有房间公用大厅的灯。房间里没有电源和开关,各种设备充电需要去庄园的餐厅,似乎回到了插队的时代。这里守着湖(oxbow lakes),有很多没见过或只在书本上看过的野生动物。

晚饭之后,我和赛图拿着手电寻昆虫和各种蛙。我们很快就看见了手指甲盖般大小的毒蛙,出门忘记带滤光网了,相机只能聚集在手电直接打光产生的光聚亮点上,叹气。

昨天自从进了Blaiquillo庄园,身上就一直是湿的。一觉醒来,皮肤干了,可以感觉一丝凉意的微风,很舒服。

早上5:00上船去岛的另一边的观鸟站, 看鹦鹉舔食粘土。走到岛的那一边需要一个小时,从河边到观鸟站3公里,又需要30到40分钟。船程只需要10分钟。6:00之前是皇冠鹦鹉黑头鹦鹉和蓝脸鹦鹉在那舔食, 6:00之后它们飞走,红金刚鹦鹉来。要想看到所有的它们,到站的时间非常重要。

那里的粘土壁含盐,是鹦鹉们的维他命,它们隔三差五就会飞来补充所需。到了观鸟站,我什么都顾不得,拿出相机,不仅可以不停地拍,还能近距离的观察鹦鹉的表现,太过瘾了。以前以为金刚鹦鹉终生伴侣,一定是一直的相亲相爱,这回看到它们斗嘴打架,还有一对一对的夫妻相互打架,有意思。庄园为我们准备了早餐,一起带过来了。我趁着金刚鹦鹉和小鹦鹉们交替的时间吃了早餐,还有热茶。秘鲁人待客非常周到,他们的饭菜也非常和我的口味。鹦鹉补充完维他命都飞走了,我们也往岸边走,一路拍了蝴蝶和昆虫。这里的漂亮蝴蝶太多了,昆虫也是各种彩色,养眼。

Yellow Crown Parrot

Orange Cheek Parrot

Blue Headed Parrot

Red Macaw

Butterfly

Bat

Spider and Its Meal

中午回到庄园午餐,庄园为大家准备了牛排和各种配菜,补充能量。下午我要求整照片休息。晚饭前去找猫头鹰,晚饭后去找青蛙, 拍了许多漂亮的昆虫, 拍到了一只负鼠(Common Opossum)和一条费德兰斯蛇(Fer-de-lance Snake),还有树蛙。

Spectacled Owl

White-leaf Treefrog

Common Opossum

Tree Frog

Fer-de-lance Snake

已经是我到秘鲁的第13天了。早晨5:00吃完早饭,5:30坐船到了一处岸边,徒步穿过一片树林到了湖边(COCHA OKBOW LAKE)。这是一个咸水湖, 里边住着几只巨水獭(giant otters), 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看它们。湖边有一个观景台,观景台下面有一个摆渡船,需要两人划,显然我帮不上忙,赛图一个人肯定也不行。我们四处寻觅了一遍,只看到了几只飞鸟,惊飞了长在阴暗处的蝙蝠。过了一会儿,船老大和他的助手来了,他们把大队的人送到了另一处去寻鸟,然后来到我们这里,让我们坐上摆渡船,带我们沿着湖面找巨水獭。可以更近距离地看到湖边的鸟了,还看到了Black caiman。但是仍然没有找到巨水獭。自然界的生物并不在乎我们的意愿,湖面的气温太高了,我们只能回来。在庄园的林子里又看见了新的蜂鸟,还看到了baby小鸟。赛图找到了大波图(Great potoo)睡觉的地方,但是光线不行,拍不了,我们决定下午再说。

天气湿热,觉得体力消耗很多,中午休息了很久之后,我才恢复过来。波图的环境伪装是我见过的鸟类中最成功的。赛图说它们如此伪装,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因为其它鸟会攻击它们。它的嘴前面尖尖的,但是张开就像青蛙嘴一样,连到耳朵。

这一天感觉特别累,跟赛图要求晚饭之后不去夜拍了,回到宿舍,倒头就睡。

Ornate Hawk-Eagle

Black Carmen

White-Chinned Sapphire

Baby-birds

我在秘鲁打鸟的第14天了。早晨5:00多出发,再去鹦鹉舔粘土的观鸟站。今天的情景和那天看到的不一样,鹦鹉们并不是每天都要来补充维他命,今天来这里舔粘土的并不是前天来的那一些。因为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我看得更仔细了。重点是补充了一些上一次没有记录下来的情节。

诺大的一个观鸟站,只有我和赛图两个人。上一次观鸟队也一起来的,为了不吵到舔粘土的鹦鹉们,大家都不能说话,坐在那儿也尽量少活动,这一次就比较自在了。我们一边拍,赛图一边讲鹦鹉的故事。这里规定不可以给鹦鹉带脚环,原因是这些鹦鹉天性自由,人们曾经试图给他们带过脚环,但是一旦带上脚环,它们就把自己的腿弄断,宁愿没有腿,也不要有被外人监视控制的环。我们看着它们在眼前飞来飞去,有的是一家子,有的是成双成对,也有独自的。那些落单的,通常都是失去了配偶,坚持独来独往,不再结交新的配偶。赛图说金刚鹦鹉有压力的时候就会拔自己胸前的毛。所以去动物园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胸前羽毛稀疏的金刚鹦鹉。这些鹦鹉们很有意思,不论是哪个品种,哪一族,它们都要聚集了一大帮,才肯趴到粘土墙上舔。我问赛图为什么? 赛图说因为舔起来很专心,一些凶恶的大鸟会趁机攻击它们,所以它们鸟多势众,还有专门放哨的,保护措施很到位。

相机不给力,总是告诉我里面太热了,必须停下来冷却。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也可能这里太热了,湿度又大,通风不好,散热不给力。Parrots Clay-lick in Blanquillo Peru: https://youtu.be/DdAcRyQyEYk

Clay-lick

Red Macaw Clay-lick

中午回到庄园吃饭,午休。下午3:00我们坐船去树塔观看全岛的风貌。树塔建在一棵非常高非常老的大树顶上。因为亚马逊雨林里的树没有年轮,所以生物学家们一直无法精确断定这棵树的年纪,但是估计至少是五百年以上了。沿着盘树的铁梯上到了树塔,下边是一望无际的绿色的树林,看不见我们住的庄园,可以看到附近的湖面。天天驾船送我们到这儿的船老大没和我们一起上树塔,他的助手来了。一个从小在雨林里长大的18岁的大男孩。刚刚高中毕业,准备打一年工,然后再去上大学。从树塔下来,我们走到湖边,赛图和男孩一起摇着摆渡船游湖。湖面特别的平静,周围只有鸟鸣和树叶的摩擦声,我坐在船上,实在太享受了。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寻找巨水獭。虽然没有找到它们,但是拍到了一些漂亮的鸟。回程天已经黑了,路上我们遇见了一条大蛇, 3米长的亚马逊毒蛇王(Amazon Bushmaster)。我很想靠近去拍照,赛图说绝对不行。只能远远的照,但是我拍了小视频,应该是是一个过得去的记录吧。(Amazon Bushmaster in Blanquillo Peru https://youtu.be/kIDO50n_pxo)赛图说他从小在热带雨林里长大,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三次见到毒蛇王, 而对男孩来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他们都很了解这条蛇王的凶险,远远的向那条蛇掷去木头棒子,还敲打制造出了各种强烈的声音,周围的木头棒子都被捡光了,那条巨蛇仍然没有离去的意思。赛图说绝对不能冒险,只能等蛇离去,我们才能继续向前走。僵持了大约十几分钟,赛图决定从侧面绕过去,他让我跟在他后面,让男孩用手电关注巨蛇的动向。我们绕过了巨蛇之后,他再让男孩用同样的方法绕过来。回来后跟大家说我们见到了毒蛇王, 所有人都很兴奋,大家说这是探险家和生物学家们在亚马逊雨林中中最想想看到的。

我在秘鲁的第15天,也是我在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最后一天。原计划早晨5:00去河边拍日出,但是昨夜大雨,早晨仍然淅淅沥沥,只能放弃。8:00早餐之后, 9:00启程, 船顺流而下, 三个小时后,船到了挨着Colorado 河的Colorado小城,几辆四轮驱动的越野车在岸边等着我们,装好行李,我们上车,在碎石土路上奔了一个多小时,到了河边码头,一伙人分别上了两条香蕉船,十分钟过河,河边一辆小巴等着我们。 这时候,我和赛图再见。他要马上回到库斯科, 明天一早开始重复新的旅程。游客也是从美国过来的。十月份他的每一天都排满了,十一月份他只有三天空。在我接触过的鸟导中,我觉得他非常棒。我们一起到的每一个地方,他都对鸟和动物出没的地方了如指掌。此外他脾气好,有耐心,能随机应变。他在亚马逊的雨林中长大,上学的年代没有学过英语,后来当鸟导,自己带着字典学,跟自己带的游客学,现在已经非常流利了。可能是由于做鸟导将近20年了,我们到的每一个地方,当地负责接待的人都认识他,而且很欢迎他。我注意了一下,他经常很认真地给人家出主意,比如怎样改进服务,怎样让设施更方便游客,还顺带干零活。闲聊中,他告诉我他工作非常有动力,因为他的大女儿很出色,除了他们秘鲁语之外,大女儿现在就能讲日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女儿已经上高中了,将来他要让女儿上私立学校,受最好的教育。 赛图帮忙把我们的行李装到了车顶,我们又上车,有空调,在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上走了两个小时,中途看见了鸟,停了两次。总共大约6小时之后, 我们到达马尔多纳多港市(Puerto Maldonado city)。 4:30 到了距市区十分钟车程的酒店(Hotel Enai Lodge ), 我和自然旅行寻鸟团分别入住。

从现在开始, 我加入了自然旅行寻鸟团的活动。6:00晚餐。之前大家坐在河边的餐厅,喝着冰凉的饮料,吹着风扇,闲聊。我问他们行程到此,看到了多少鸟?Rudy已经看到了500多种。Miriam 400多种。Jim Rehmus将近400。我坐在Miriam对面,Jim旁边,和他们聊得比较多,他们俩人都是退休医生。Jim的老婆脑退化,已经不能和他一起旅行了。他在密西根安娜堡旁边的小城出生长大,从UM的医学院毕业。这个旅程,他一路走一路写一路画。但是他排斥新科技,写画都用本子和钢笔。我一页页翻看着他的本子,字迹真漂亮,写生画也非常漂亮,有风景有建筑也有鸟,他说他曾经是艺术家,画廊也卖过他的画。但是如今那个画廊已经关闭了。Miriam挺惊讶的,当医生居然还有时间当艺术家。Jim说他是二十多年前开始学画,喜欢上了。

晚餐之后,鸟导兼领队Percy向大家交代了明天早晨的活动计划,大家各自散去。

在秘鲁的第16天,也是我经历的最热的天气。 因为这里是秘鲁最热的地方了,38C, 只要一动就一身的汗,一年四季都这么热。好在我们下午就飞去库斯科了,那里凉快。刚来的时候我就感觉到秘鲁人很友善,为了找更通风的地方,我总是有空就坐到酒店的大厅里,一个服务员,女孩子第一次看见我,就来问我需要什么,我说我只是看电脑,什么都不需要。以后每次看见我,她都会把风扇挪到我的附近,然后给我端来一杯冰水。我离开之前和她照了合照,她告诉我她叫桑妮亚。那天晚餐的时候,我叫了拌鱼和薯条,一直等薯条,等不到,去问,才知道服务员没听懂,没记上。但是当时他叫大厨马上给我补了一份薯条。离开的时候这位服务员还特意走过来跟我道歉,特别诚恳。

早晨6:00寻鸟队就出去寻鸟了,我决定自己在酒店四周走一走,看猴子, 看昆虫。一群棕黑色的小猴子在很高的树上跳来跳去,太高了,我无法拍照。光线非常好,拍了几只昆虫。他们9:00回来了,我和他们一起吃了早饭,然后休息11:00出发去机场,飞库斯科。在空中飞了大约半个小时,下午2:00飞机就落地了。亲身经历了一次高低的大转换:气温从高到大汗淋漓(38 C)转到需要加穿外套了,海拔高度从亚马逊的盆地转到了安迪山脉中3000多米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海平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专业,敬业!:)朋友感恩节要去,把这篇游记给他们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