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心》:前言

(2016-01-04 14:27:50) 下一个

前言

(一)

当 年着手写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少妇,如今我已是人到中年的单身女人。在这之间的十三年里,生活给了我很多考验,身体的病痛、心灵的孤苦、经济的变故、 婚姻的失败……好在,我是一个十足的精神动物,不论在怎样的境况下、不论在怎样深重的苦难面前,从未对任何人、任何事有过丝毫抱怨,从未对自己失去信心。 否则,我得活得多么悲哀!

说起来,在过去几十年的生命过程中,我始 终认为我是偶入尘世的仙子,在这世间走一遭只不过是一个过程,我终将有自己的归处。虽然我像所有人一样成长、学习和生活,像其他人一样努力工作、结婚生 子,但我不争、不执,只在随顺际遇的同时尽量做好我自己。换一句话说,我像傻瓜一样地逆来顺受,像傻瓜一样地自生自灭,像傻瓜一样一成不变地做傻瓜的自 己。

写到这里,我的心里涌起一阵酸楚。我似乎第一次觉察,自己并非真正的傻瓜。我似乎第一次确信,我也会累,我也知道痛,我也渴望被爱,有时我的心也如同薄冰一样脆弱。还有,我也会哭,哭得稀里哗啦的——就像现在这样。

回 望十几年前那个意气风发、所向披靡的自己,回想我在生死边缘从容往返、淡定舞蹈的模样,我的心像是被谁用细细的钢丝勒住了一般。随着钢丝越勒越紧,随着疼 痛的加剧,我脸上的泪水渐渐消逝,随之而来的是一抹淡淡的笑意。我轻抚自己的面庞,再用右手轻抚我的左胸,然后满怀感激地对自己说:“我终于成了一个女 人,拥有了一颗女人心。”

 

(二)

过去的岁月中,我怀着一颗男儿心,坚强地、顽强地、打不死的小强一般地承担和承受生活所给予我的一切。在我众多朋友的心中,我亦没有性别。这事实,对我这样一个心思细微、体弱多病的人来说,着实有些残酷。

庆 幸的是,我既没有学会自怨自艾,也没有学会巧饰自己,始终拥有独属于我的纯色人生。于我而言,能够纯色地活着,不论自己是黑、是白、是红、是紫,都纯色所 现又独自所在;不论是苦、是累、是委屈、是疼痛,都无须掩饰却又不累及他人,这便是活得轻松、活得自在,甚至可谓幸福。

 

(三)

古 往今来,女人一向是男人的导师。女人幼稚了,男人就会愚蠢;女人不幸了,男人就会更不幸。女人智慧了,男人才会成熟;女人幸福了,男人才会更幸福。这些道 理是我读了好多好多与女人、与男人相关的历史故事后总结出来的,是我经历了生生死死的考验后总结出来的。如果,我能早几年真正懂得这个道理,我的人生该与 现在完全不同,我也不需要用整整十三年的时间来打磨《女人心》之剑——毕竟,知道道理和真正懂得道理并运用道理来指导人生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好 在,在走过了人生中最痛、最漫长的痛苦之后,我终于挣扎着从废墟中爬起来并一步步地走出废墟。这样的时候,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重新拾起《女人心》,百分 百地投入情感,满怀感恩地书写每一个字。我努力的目标是:让女人懂得自己、爱自己,让男人懂得女人、爱女人,愿所有的男人、女人都爱得其所,幸福生活。

 

(四)

《女人心》是一部写女人的书,是一部写给男人看的书,也是一部伴我经历了顺逆成败、悲欢离合以及迷茫和回归的书。《女人心》中的女人和男人们大多是我生活中的朋友,只不过我把他们从各自居住的城市“请”到了我的家乡东极之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我且称之为小城)。

小 城有荒芜的过去、有繁荣的现在,有日新月异的生活方式、有万古不变的淳朴豪爽的民风。放眼望去,小城的怀抱中每天都有高楼拔地而起,每天都有平房和旧楼轰 然倒去。如果静下心来去倾听,每时每刻都能听到有人在哭、有人在笑、有人在叹息、有人在哀嚎。小城里,每时每刻都有崭新或陈旧的故事上演,包括悲剧、喜 剧、悲喜剧、闹剧……如果更用心一些,我们会发现,所有的声音、所有的故事都与女人相关,虽然她们未必是主角。这好似史上每一个王朝的兴衰都与女人相关一 样。有史以来,古今中外,有女人的地方定有男人,女人的故事里定有男人的故事。小城也不例外。

说 起来,哪一座城市或哪一个乡村能例外呢?有人的地方就有男人和女人的故事,没有人的地方也可能有男人和女人的传说。这样一说,小城地处哪里、有着怎样的历 史、有着怎样的文明、有着怎样的现在似乎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些女人,还有一些和这些女人相关的男人。他们就像一滴海水,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滴, 却拥有整个海洋的味道。

我总是觉得,每一颗心灵都是一片海洋,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城池。每一个女人都有自己的味道,或如茶、或如花、或如酒,每一颗女人心都可以孕育悲欢、爱恨、美丑,每一个女人都可以成为天使或者是恶魔。

写 到这里,我突发奇想:没准儿,小城中的人和事儿与你我心中的人和事儿会有所交叉或重叠,小城城边那护城河般的松花江江水会与你我心中的河水交汇后再同归大 海,小城西边远郊那座被称作心山的不大不小的山上的秘密正如你我心中不愿意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的秘密。我们,何不彼此相约,到《女人心》里走上一程?

我希望当我完成《女人心》时,自己已修炼成了一颗真正的女人心——有爱的、温暖的、温柔的、智慧的、慈悲的女人心。

谨以此书献给所有有爱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