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还原自己的精神底色

(2013-09-21 19:34:13) 下一个


 

多少年来,我怀着回归的情结,不停地行走,不停地寻找。

在那漫长的时间里,我并不知道我的归处在何方。我一厢情愿地相信,只要寻到了梦的源头,我就可以回到精神的故园。

当我走过了一个个时空,走过了一次次生死,终于确定了我的归处,反倒停下了脚步。

 

我曾经感悟过:只有从他人走回自己,才能真正地活得通透。

现在我才知道,想要彻底地“从他人走回自己”,就要努力地还原和修复自己的精神底色。

 

近来,光顾闲云茶庄的人们,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喜欢坐下来,喝上一杯,聊上几句。他们讲他们的人生经历,讲他们的人生感悟,也讲他们的困惑。还有几位健谈或不健谈者表示,如果我需要,他们愿意把他们的人生经历完完全全地讲给我听,为我提供写作素材。

尤其是一些女子们,丝毫也不掩饰与我偶遇的喜悦。她们说啊说的,临别,还要带走我书柜里的书,并真诚地希望,我能向她们推荐几本可读的书。于是,《小窗幽记》和《诗经》成了首选。于是我发现,我已将《小窗幽记》中的字句忘却大半,却将眉公的精神如影相携。

 

豁然明白,能够毫无阻隔地传递、接收和携带的不是心情、不是感知,而是精神。

霍地放下,那些爱的、爱过的、念的、念过的、相伴的、相伴过的人和事。

终于真切地体会到了,有一种热爱,叫独醉;有一种相守,叫遥望;有一种思念,叫祝福;有一种残缺叫圆满,或者说有一种圆满叫残缺。

我真正地懂得了,万物皆浮云,唯精神永恒。

 

中秋之夜,风雨中的小城没有月亮可赏,我索性赏起了心中的月。

我把《空山寂寂》设成单曲循环的模式,焚了香,煮了茶,如坐空山。

 

那些或悲或喜、或平静淡然的日子,还有那些或苦或甜、或五味杂陈的人生滋味,如同月光下幽幽的兰香一般,在清风的爱抚中,慢慢地清淡起来,慢慢地消散开去。我的心,也就在清淡的兰香中渐渐地融化,渐渐地升华,渐渐地生出了心香。

 

我看到心尘散落,如落英一般缤纷、优美,却没有落英的忧伤。

原来,并不是尘埃蒙蔽了我心,而是我的心束缚了尘埃,使它难得落定。

我看到万般利诱化作了云逸,果决如斯,足迹皆无,仿佛从未来过。

原来,并不是欲望诱惑了我心,而是我的心太过热烈,使它不忍走脱。

 

当心尘落定,当利诱随风,我的精神底色渐渐地清晰起来。

那一曲已经播放了几遍的古琴曲,正是我的心音。悠扬,舒缓,洁净,单纯。

那一炷已经燃了一半的老檀,正是我的心香。香烟袅娜,香味清幽,香韵雅致,香道无遮。

那一壶已经泡淡的老茶,正是我的心事。清风明月下,清风明月去,清风明月归。

……

 

我欣喜地看到,所有的人生都似一部曲,一炷香,一盏茶,一株花,一首诗,一幅画,一本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红尘闲云97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楼上两位朋友。不好意思,我对文学城的评论系统不熟,回复晚了。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尘埃蒙蔽了我心,而是我的心束缚了尘埃”
“不是欲望诱惑了我心,而是我的心太过热烈”

- 非常好的感悟!

心动月园缺,心静月婵娟。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好!
毛姆说的那个精神家园,其实就在心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