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四十遇见:男人,永远的迷障

(2015-06-05 11:14:34) 下一个



有一些人,活得很累,但他们往往认为自己是聪明的存在。

有一些人,活得很傻,他们是真地很傻。

 

前不久,听朋友讲一个人的故事,这个人的口头禅是“我可奸了”。

嗯,你奸,你奸,我傻。

 

其实,谁傻啊?

只不过在死穴或迷障面前,谁都难得清醒。

 

今天早晨起来,心脏又在轻微地颤抖。这种颤抖在我的忍耐限度之内,却比激烈的颤抖更加使我痛苦。我知道,这颤抖是因即将与你遇见而起,我也知道,当“遇见”之后,你会比我还要痛苦。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你能痛定思痛,开启智慧的人生,开始全新的生活,这便是幸福的开始。不是吗?

 

男人,永远的迷障

 

世上的痛苦是相同的,没有孰轻孰重。这就好比,得了牙病的人说牙痛最要命,得了胃病的人说胃痛最要命,得了脚气的人说脚痒最要命一样。

 

有些痛苦能够捣毁人的意志、毁了人的一生,有些痛苦能够埋葬一个人的生生世世,有些痛苦能够唤醒人的智慧,有些痛苦能够拯救一个人的生生世世……说起来,痛苦的效应与钱财名利的效应一样,加在不同人的身上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我觉得每一个生命的终极意义都应该是精神上的,正如我觉得艺术作品的终极高度都是哲学的一样。

你和我的想法没有不同,只不过你生生世世活在痛苦的惯性中,即使你有精神上的追求,也难逃混沌之苦。

 

你刚烈的性情注定了你生生世世都要承受痛苦的煎熬,你的温柔与妥协又注定了你悲苦的命运。我怀着这颗不算恶毒的心说出上面这句恶毒的话,它怎么能够一点也不颤抖?可是,如果我昧着它只说好听的话,又惟恐它罢工。人生中的许多事就是这样,是取是舍,都不容易。

 

(一)

 

那一世,你生而混沌。

你那当官的祖父叫你傻妮,你那做生意的父亲叫你傻丫,你的母亲却总是温柔地唤你为“傻宝”。

 

你的母亲刚刚怀上你时,被一只流浪的恶犬惊吓,好一些日子都像活在梦魇中一样。你的祖父气急之下,差人寻那恶犬,并下令见到后乱棍打死。你的父亲亦恨那恶犬,但他劝你的祖父说,与其打死不如收养,让它用看家护院来弥补恶行。

 

你的母亲在惊魂未定的日子里,时常说一些胡话。她一会儿说,恶犬是来寻仇的;一会儿说,恶犬是报恩的;一会儿又说,恶犬是来和她抢肚子里的孩子的。待她彻底地从惊吓中醒来,她对你的家人说她做了一场梦,梦到她肚子里的孩子对她说,如果她生下了她,一定要善待她,否则就趁早打掉她。你的母亲说她还梦到了一只黑色的大狗,那大狗摇着尾巴奔向她,对她说了一句话。可惜,当时她太害怕了,没有听清那只大黑狗说了句什么。

 

你的祖父和你的父亲都是强命之人,既不怕鬼魂的传说,也不怕恶魔的故事。听了你母亲的叙述,他们相视一笑,安慰你的母亲说,那只大黑狗已经跑掉了,再也没有回来过,让她不要害怕。

 

(二)

 

你出生了,生得漂漂亮亮,干干净净。

你是父母的长女,是祖父的长孙女,他们对你的疼爱可想而知。不幸的是,当你过了满岁的的生日后,仍然不认人,不与人对话,整天只会咿咿呀呀地自言自语,后经医生鉴定,你是个有智障的孩子。

 

这个时候,你的祖父和父亲都想起了你母亲的梦,不禁细细地询问你的母亲,她在梦中还听到或看到了什么。可惜,你的母亲已经忘记了那梦中诸多的细节。在她那一生中,她记得最清晰的一句就是在梦中,她肚子里的孩子对她说的:“如果你生下了我,一定要善待我,否则就趁早打掉我。”

 

你的母亲生怕你的祖父和父亲慢待了你,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不时地提醒他们,虽然傻宝有点傻,但毕竟是宝。

 

你的祖父和父亲没有慢待过你,但也没有像你的母亲一样对你疼爱有加。他们更加疼爱你的弟弟们,因为他们两个小时聪明伶俐,懂事可人,长大英俊潇洒,能文能武。你的两个弟弟从小到大都像疼爱小妹妹一样疼爱你,他们从不唤你为傻什么,只是亲切地叫你“姐姐”。

 

(三)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不会知道,有些智障者是彻底的智障,他们生而混沌,活而混沌,死而混沌。智障的那一世对他们来说,就像在轮回的路上走过那条泥泞的令人昏昏欲睡的长路、路过那个特别的村庄(见《溯源》中所讲)一样,不知道来,不知道去,不知道来自何方,不知道去向哪里。有些智障则是表面上的混沌,他们生而清醒,活而清醒,死而清醒,有的只是表相的智障。他们无力表达心中的所思所想,甚至无法如正常人那样为人处世。他们像是被扣在一个乌黑的锅底下,心里明明白白,眼前却一片漆黑,他们只能用别人根本无法听懂的语言诠释世间诸多的秘密。

 

有人说,智障是幸福的。曾经我也如是说过。遇见你之后我才明白:站在能展望人的生生世世的立场上看,不论是彻底的智障还是表相的智障,都是极为痛苦的。

 

(四)

 

为了解开你的智障之迷,我费尽心思和气力地寻觅那只大黑狗。

我找到它时,它躺在一片树林里,肉体已经腐烂,只剩下一副骨架残骸。我又向前追溯,发现它在吓到了你的母亲后,独自跑到树林里,拼命地用爪子刨了一个坑,自己躺了进去,慢慢地死去……

 

我又追溯到它的前生,才弄明白了你们之间的种种关联。

 

那一世,他是你的初恋情人,是你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峰”。他出众的相貌、学识和才华使他成为很多富贵人家的座上宾,也成为不少富家小姐心中思恋的人。你也是富家小姐,你也思恋他,但你觉得你和其他富家小姐不同,因为你思恋的不是他的相貌,甚至不是他的学识和才华,而是他优良的品德。至于他有哪些优良的品德,你并不清楚,也说不出来,但你就是觉得,他是一个可信的有德之人。

 

这个“有德之人”有多害人?在遇见你之前我也是不知道的。你不了解他的德,却把所有的“有德之事”都加于他的身上。然后,你的父亲、祖父、叔叔、伯伯都认为,你对他的美誉就算不是千真万确,也是可以信赖的。于是,他们齐心协力,想尽一切办法,让他入赘你们家,成为了你们家的乘龙快婿。

 

令你绝望的是,他并不爱你!

他说他是被你们家绑架而来的,为了逼他就范,你们家人还用另外一种形式绑架了他的家人。他是为了保全家人的性命才不得不入赘到你们家,成为了你们家的囚犯。

 

为了赢得他的心,你想方设法地讨好他,千般万般地对他好,但他一意孤行,就是把你当作仇人来待。

 

终于有一天,你的家人一致觉得你对他的评价是错误的,他们给他的评价是:本性恶劣。他们对他越来越失望,越来越冷淡,他对你的恶意也就越来越深。

 

你开始向他忏悔,开始在心里自我折磨。

 

(五)

 

你做了一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那就是解除婚约,还他自由。

 

在那个时空里,几乎没有哪个女人主动提出解除婚约,就连男人提出解除婚约的也寥寥无几。为了还他自由,你费尽心思地说服你的家人,并真诚地对他说,解除婚姻后,你不会再婚。你还对他说,如果哪一天他回想起往事,觉得你对他的爱是真心真意的,如果他想回头,随时可以来找你。

 

他并没有被你的行动和语言所感动,他认为你和你们一家人已经毁了他的一生。他说,他恨你们,就像恨一群恶犬。

 

解除婚约后,他对外界说,你们一家恶犬毁了他的一生,毁了他的前程。这让他丢掉了饭碗,并且很难再寻到满意的差事。那些曾经向往他的女子没有人愿意嫁给他,那些普通人家女子他又不肯娶,这使他的人生被挤在了夹缝里。

 

他更加憎恨你们,你更加觉得有愧于他。

 

(六)

 

后来,他沦落风尘,成了一个靠出卖色相生存的游魂一样的行尸走肉。他赚到一点钱就喝得酩酊大醉,醉了就疯子一样胡说八道。待钱都花光了,就继续去卖身。

 

他所做的这一切,如同刻刀刻在你的心头,令你胆颤心惊,又无可奈何。

 

那时,他的父母已是风烛残年,整天过着寝食不安、衣食不保的日子。你料定他没有颜面看望父母,也没有心思照料他们,便只身前往他的父母处,向他们跪拜,请罪。他的母亲抱着你痛哭,说他不知道好歹,说他年少时就被人们给夸得不知道自己的份量了,说他辜负你们一家人对他的好。

 

你把这一双老人拉到了自己的府中,像侍候自己的父母、公婆一样侍候他们,直到把他们养老送终。

 

他的父母去世后没多久,你病倒了。但你每天坚持着,只为等到他回头找你。

 

(七)

 

他父母去世好多年后,有一天,他被人家棒打出门。他们说他根本就没有能力继续赚钱,并警告他如果他胆敢再去,就打断他的腿。

 

这个时候,有人提醒他,说他当年的老婆可是放出过话的,不论什么情况下,只要他回去找她,她就认他。还有人告诉他,他的父母都已去世,是他当年的老婆为他的父母养老送终并妥善安葬的。

 

他爬到你家门口去找你时,你的侄男弟女们正在为你操办葬礼。

 

你是含恨而死的。你为你们家人当年强迫他入赘而悔恨万分,对自己对他的钟情悔恨万分,对他不争气的半生恨之入骨。临辞世的那一刻,你万般恨、怨集结一身,脑子一蒙便跌落进混沌当中。

 

(八)

 

他躺在距你的府邸不远的街角处,无声地哭泣。直到这个时候,他才明白,如果他能够安分一点,他就可以早些发现,其实他也是很喜欢你的。但是,当夜幕来临,当他饥寒交迫之时,他又开始憎恨你及你的家人。他还是认定,如果不是你们想方设法逼迫他,让他入赘你们家,他的人生一定会幸福美满,快快活活。仇恨开始在他积郁已久的胸中膨胀,直把他胀得失去了理智。

 

那个晚上,他像狼一样哀嚎,像鬼魂一样哭泣,像野狗一样死在了城边的阴沟里。

 

(九)

 

后来,他果真轮回成了一只黑狗。

当你的母亲怀上你后,它仿佛知道你的心智会不清一样,想把你的母亲吓得流产,以免去你智障一生的苦痛。

 

无奈,他的力量根本就无法改变什么。你的母亲不但没有流产,还因受到了惊吓而病了很久。身为黑狗的他愧疚之极,活活将自己饿死,自己“埋”了自己。

 

(十)

 

那之后的生生世世,你相信所有遇见的男人,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善待他们。你受尽他们的欺骗、欺凌或伤害,但你从未怨恨,从未报复。男人,似乎成了你永远的迷障,成了你赎罪的出口。

 

可是,你知道吗?你如此混沌的付出,不但无法为你赎罪,还将结下更多的业障,那可是生生向善生生不得善终的不归之路。

 

揭去那个扣在脑袋上的黑黑的锅底儿吧,天已经亮了,你该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