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方向

(2015-05-15 10:52:51) 下一个



若人生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再有雄心壮志,走得再远,也是枉然。

感谢本期编辑
@清逸云水 ,感谢闲云工作室所有的朋友们!

请大家阅读电刊《方向》http://eqxiu.com/s/HyY6HafZ

-----------------------------

方向
   
那一天,我是一个人上路的。
事实上,我也只能一个人上路。

我要去的地方,离我生活的村庄很远很远,远到让我无法预知它的方向。

曾经,我是一个忧思多于行动,理想高过现实的家伙。
那个被我深爱着的、有着又粗又长的辫子、有着甜美的笑容、有着善良的心地和豪放性情的姑娘,总是这样说我。

有一次,我像以往一样坐在山坡上,将目光投向遥远的天空。
天真很蓝,像镶嵌在宫殿里的蓝宝石。还有那丝丝缕缕的白云,像镶嵌在宝石上的银线

我就那样痴痴地看着天空,觉得我和天空成为了一体。
到底是我融化在了天空中呢?还是天空融化在了我的心里?
这个问题牵动着我的思绪,我便扶摇而上,坐了云端。

姑娘扬着鞭子赶着羊群从山脚下路过的时候,放开嗓门喊道:嘿,傻小子,又在扮演思想者呢?
我低下头,看着她迷人的身姿,轻叹着说:你太美丽了,无法懂得思想者。
你是说,我太浅薄了,是吗?姑娘笑弯了腰。
如果你能和我一起坐在云上,你会发现,忙碌的众生不过是蝼蚁。我温柔地说,“上来吧,和我在一起,我们会找到想去的地方。

姑娘笑够了,甩着鞭子说:傻小子,那你为什么不去寻找?为什么只是坐在那里痴想?

我的心一阵抽搐,仿佛她那一鞭子打在了我的身上。
直到她唱着歌走远了,我才明白过来,我疼痛是因为她的话鞭挞了我的灵魂。

我上路了,一个人上路。

走了很久很久,始终没有找到那个想去的地方。
在一个烈日炎炎的午后,我的心疲惫到了极点。这个时候,我发现,我迷路了。
迷茫中,我开始思考,我一直努力寻找的是不是空中的楼阁;我开始怀疑,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是不是梦中的海市。

嘿,傻小子,看你衣衫褴褛的样子,是逃亡的乞丐吗?一个声音从高高的城墙上传下来。

我抬起头向上看去。
只见一个年轻的姑娘骑在墙边的大树上,捧着葵花头,一粒一粒地吃着葵花子。
我喜欢雅致的姑娘,对这样的野丫头丝毫不感兴趣。于是,我并不理睬她。

嘿,问你呢,怎么不说话?野丫头继续问。

不要以为你坐在比我高的地方就可以这样无礼。我告诉你,在出发前,我是坐在云端的。说着,我站起身,打算走远。
在云端看到了什么?能看到很远的地方吗?野丫头认真地问。

这种柴禾妞怎么能懂得与天空融为一体是怎样的境界呢?
这样想着,我停止了脚步,一字一句地说:有些事是无法言说的。你,不懂。


野丫头拎着裙子站在了树枝上,顽皮地说:就像别人无法懂得,我这样一个贵族为什么会如此疯癫,对吗?
话音没落,她脚下一滑。随着一声大叫,我听到扑通一声。

不看好脚下,不摔跟头才怪。当这个念头冲进我的头脑中时,我呆住了。

出发前,我一直陷在空想中,并没有确定想要去的方向。
迷路时,我一直在寻找方向,并没有确定想要去的地方。

没有方向寻找,不迷路才怪。当这个念头冲进头脑中时,我清醒了。

我回到了家乡,回到了山坡上。
不同的是,这一次我没有坐在云端上,而是扬着鞭子走在羊群中。

那个我爱的姑娘对我说:你还是会出发的,在未来的某一天。
我说:是的,一定会。不过,再出发前,我会事先确定,想去的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