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游遇见你之八:世事本有常,人心最无常

(2015-01-22 10:26:03) 下一个

(一)世事本有常,人心最无常

 

在记录这一遇见前,我吸了一颗烟。

嘴巴里又苦又涩的味道,令我心生厌烦。

我又吃了黑巧克力,好几块黑巧克力。

嘴巴里的苦味更大了,大到让我不得不逃避。

这又泡了一壶陈年的有烟小种。

我要把它从浓郁醇香,喝到风轻云淡。

 

过去,我时常感叹“生命无常”。

这一遇见让我了悟,世事本有常,人心最无常。

 

第一次如此痴迷地想象,如果我是一个浪漫至死的诗人,我该活得多么畅快!

我不知道,除了诗的韵律,还有什么能够陪伴我,走过这片已经化为沼泽的湿地。

那在沼泽的气泡间舞蹈的鸟儿,你可知道,你的天堂里收藏着我的忧伤?

你优雅地抬起右脚,略微迟疑之后,向前迈出一步,再优雅地抬起左脚……

你慢慢地转动脖颈,用眼睛的余光从容地望我,我便想起了那久前的遇见。

 

彼时彼地,大片大片的芦苇,茂盛得如同你我的青春。

当然,我的青春早已逝去。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应该是你的青春。

我对你说,我也年轻过,我的青春被我储藏在经书里,随时可以提取变现。

你拎了拎我的福袍,皱了皱鼻子,面露不屑之情。

你对我说:“你的青春早在这破旧的袍子下霉变了,提取了也只是一个屁。”

 

你热衷捕鸟,几乎每天都泡在芦苇塘里。

你不厌其烦地布网,不厌其烦地捕捉,再不厌其烦地放生它们。

偶尔,你会将鸟儿带回家,饲养几天再将它们放回自然。

有人说你不务正业,有人说你是另类才子。

你说你是遵循内心的意愿,我说你是没有找到前行的方向。

 

要多么无聊,才会不惜浪费有限的生命,与这些鸟儿离离合合?

当这个疑问脱口而出,我发觉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生生世世里,你总是有自己的哲学,虽然它们常常被你朝更夕改。

你曾博览群书,你曾身怀绝技,你曾畅谈理想和抱负。

可你做得最多的是仰天长叹:“天既生我,何不逢时!”

 

果然不出我的所料。

你潇洒地放飞了手中的鸟儿,斜着眼睛瞟了我一眼。

你不屑地说:“也许朝夕一生,也许一瞬阴阳。世事本无常,何必究真?”

你骄傲地说:“读万卷经书莫如心有一数,识四时天气莫如识得人心。”

你循循善诱地说:“老五福,脱下你的福袍吧。生就生,死就死,乐得自在。”

 

登时,我忧伤如水,诗兴大发:

大风起兮,云飞扬。云飞扬兮,殇宫惶。

殇宫惶兮,闲云至。闲云至兮,大风狂。

大风狂兮,正则强。正则强兮,不彷徨。

 

你呆呆地望我,若有所思,若有所忆,却终不得结果。

你是难以记起了,你曾于万千糊涂后终得一悟时说过的话。

你说:“一念一境相对应,错过一念镜难平。”

你说:“生生糊涂糊涂去,此时不醒何时醒!”

可惜,你说过的,你说过的,你说过的那些至清至醒的话啊,都随了风。

 

我这一世,即将了了。

这“了”,是如常而至。

石界,即将了了。

这“了”,是有常而来。

你的来生,会在哪里?

 

世事本有常,人心最无常。

你不是不知,不是不知,但依旧朝更夕改。

我以无形化有形,前来唤你,本是无用之功。

也该了了。

 

我渐渐地融进那一望无际的芦苇——已经泛起金黄色的芦苇。

我听到时空之外的我发出了最后一声叹息。

然后,一切都隐去了,只有虚无依旧。

 

(二)生命本有常,因心而无常

 

新的世界,新的起点,新的彷徨,新的忧伤。

这循环往复的一切,这一切的循环往复,似有常,似无常。

 

生生世世里,你虽诗书在胸,笔墨随行,但或落魄,或颓靡,或醉生梦死。

你曾独扮游侠,仗义山野,却以瘦骨嶙峋之身,终结英雄大梦。

你曾散淡寡欲,云游四乡,却因耐不住寂寞,委身官宦门下。

你曾易行天下,断生死往来,却因悟不透生死,血书“无常”二字以辞世。

你曾书说天下,道生世烦忧,却因疯癫一世,无人喝彩,无一字得留天下。

 

许因一念相牵,一遇再遇,遂三番唤醒。

许因渊源久远,有意无意,终得谋面。

许因半清半浑,半梦半醒,遂五次沉沦。

许因根基深厚,有常无常,终有期盼。

 

你曾经追求的一数,不过一术,你已弃之尘土。

你曾经识得的人心,不过笑谈,你已自嘲云烟。

 

这一遇见,犹如彼时的情境,再次呈现。

这一遇见,许是最后的遇见,许是最后的呼唤。

那貌似明白实则混沌的念,已然清醒。

那郁结了累生累世的惰怠,已然散开。

 

此时此地,正如那沼泽中的鸟儿,只须迈出一步,再迈出一步……

优雅如画,如画优雅。

哪怕沼泽漫漫,亦如闲庭信步,亦如平步青云。

 

生命本有常,因心而无常。

修得有常心,持得有常行,何惧无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