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复:两个八字相同的人还要论出生地点,即算是出生地点也相同,纪晓岚还提出了“食禄”之说。

(2012-11-30 19:24:54) 下一个
您好,感谢您的交流。

我的“交流”类文字,大多是回答网友们的提问。这些提问的朋友,大多正身陷困苦或病痛,对人生几近绝望。这个时候,他们向算命先生求助,又大多被“八字”定下了操劳、困苦、孤单等坏极的命。然后,算命先生说只要肯花钱,就可以帮助他们改变命运。这个时候,他们来问我,命运到底可不可以改变(其实,一些朋友是花了钱之后,没能改变命运,并因此更加绝望了)。

我从来没有对前来求助的人,一开口就是布道,我认为这是没有道理的,是不自然的。佛语说“活在当下”,每个人的当下不一样,每个人最该做的事也不一样。对于这些求助者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了解命运的真相,懂得如何去改善命运,好好地生活,然后才是在改善命运的过程中逐渐了悟生命、自然和道。

“对于普通人来说,力争上游,获取物质与财富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对于一个试图领悟道的人来说,执着和欲望只能让人距离“道”越来越远。”——您的这两句话,以我的理念来说,也对,也不对。我曾在一篇文字中说过,物质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它应该是我们在建树精神生命的同时,顺便而得的。我不排斥物质,但也绝不赞同以追求物质为目的。我不赞同以追求物质为目的,但也绝不赞同羞于追求物质。我们追求物质的目的,应该是用其来利益众生,不是为了自己享受,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不论是普通人,还是悟道的人,当以追求物质为目的时,那就注定会越来越贪婪,越来越没有智慧,越来越背道而驰。

另,真正悟道的人绝不会消极和懒散,他们比我们更精进,只不过是努力的目的和努力的方向不同。对于一个俗世中人来说,如果他不顾家人的起居,不努力学习、工作和生活,整天或足不出户地吃斋念佛,或满天下跑着去烧香拜佛,我认为这不是悟道,不是学习佛陀教育,而是真正地迷路了。

呵呵,话说得有些多,有些散。实际上,这个问题,我很难用三言两语来说明白。我有一篇字,是《醒园幽音》里的,题目是《存在 物质 精神》,如果您不弃,可以找来看看。

再次感谢您的交流。我们都走在路上,能够相互提醒和搀扶,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幸福。谢谢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