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三辑 俗世之事】(二十)

(2012-09-30 05:50:09) 下一个
(二十)

当我们头脑清醒、内心平静的时候,最想感激的人往往是最不需要我们感激的人。他只希望我们一直清醒,一直平静。

这句话是武煞说的。当时他刚刚从昏迷中醒来,发现自己还躺在师傅的怀里,师傅紧紧地抱着他,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他冰冷的身体。自从懂事以后,武煞还是第一次距师傅这么近,他强忍着五脏六腑的烧灼之痛,强忍着浑身上下的冰冻之痛,看着师傅满头的白发,看着师傅满脸的沧桑,看着师傅焦灼的目光,微微地笑着说:“师傅,您老了,我该长大了。”

见武煞醒来,山隐老泪纵横,他哽咽着说:“孩子,你可醒了。师傅对不起你啊,让你吃苦了。”

武煞伸出颤抖的手,抚着山隐抽搐的脸,笑呵呵地艰难地说:“师傅,我活了这么多年,到现在才知道,当我们头脑清醒、内心平静的时候,最想感激的人往往是最不需要我们感激的人。他只希望我们一直清醒,一直平静。所以,我不对您说谢谢,也不对您说对不起,我只想告诉您,不管我是很快死掉还是继续活着,我都会分秒必争地尽我所能去做事,以此报答您的养育之恩,也让人们都明白,作恶之人必担恶果。”

山隐已经泣不成声,他把武煞抱得更紧了,含混地说:“孩子,都怪我修持不够,智慧不足。当初发现你心性不定时,不但没有好好帮助你,反而为了避免你与忘福争夺师爷留下的秘籍,狠心地把你赶下了山。”

“师傅,路是我自己走的,您千万不要自责。当我听到忘福叫我武煞大哥时我就知道了,福家人的福乐,源于他们知福知乐;我痛苦的本源,正是嗔怨心太重。”武煞的声音越来越小,眼睛也渐渐地闭上了,可他还在努力地说,“身体的痛苦不算什么,我已经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的精神是自由的,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武煞再一次昏死过去,山隐的心疼痛欲碎。此时此刻,山隐是那么虚弱,那么绝望。他知道,如果连至福草丸都不能挽救武煞的生命,武煞怕是很难挺过这一关了。

就在这个时候,门外传来了福人的声音:“师兄,武煞怎样了?”

听到福人的声音,山隐猛地来了精神,他急切地说:“师弟,你可来了。武煞现在是冰火相交,醒过来没一会儿又昏死过去,已经如此反复多少次了。”

“哦?这样就好,看来武煞有救了。”说话间,福人已经跨进房门,他走近山隐,怜惜地看着武煞道,“反复昏迷,那是因为身体里的阴阳能量在较量。至福草丸所含的能量,要比武煞身体里的阴性能量多得多,他反复昏迷,就是在进行自我调解。如果一直昏迷不醒,那可就麻烦了。”

听到福人这样说,山隐终于踏实了一点,连忙向师弟道谢。不料,福人又叹息着说:“只是,从此以后,武煞要生活在病痛当中了。”

福人说得没错。几天后,武煞终于彻底醒来了,但是冰火相交的状态丝毫没有改变。尽管这样,山隐和福人还是很高兴,他们鼓励武煞要用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战胜病痛的折磨。这一次,两位慈悲又智慧的老人家低估了武煞。他们没有想到,此时的武煞已经走过了以往的自己,提升了精神境界的高度,已经能够用精神力量战胜肉体的疼痛。烧灼之痛依旧在,冰冻之痛依旧在,但武煞并不去在意它们,他为自己还能活一些日子而感到欣慰,因为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

彻底醒来的第二天,武煞拖着沉重的身体来到了大管家生前开设的赌场。如他所料,负责打理赌场的几个人正在为分赃不均而大动干戈,刀枪相见。见到武煞,他们猛然一愣,随即兵合一路,持着刀枪把武煞逼到了墙角处,把心中的怨气全部发泄到了武煞的身上,不容分说地把武煞暴打了一顿。他们一边打一边骂,却听不出在骂什么,在骂谁。

或许他们自己并不明确,让他们如此躁狂的并不是赌场里的钱,而是他们内心深处的不安。武煞如此想着,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大喊了一声:“你们打够了没有?”

几个人被武煞的吼声吓了一跳,目瞪口呆地看着他。这个时候他们才注意到,武煞已经浑身是伤,口鼻出血。武煞抹了一把嘴角的血,语重心长地对几个人说:“大管家已经死了,二管家、三管家也死了,过不了多久,我也会死掉。你们想过没有,他们为什么会死?我为什么得死?”

“取不义之财已是过错,为取不义之财而自相残杀,更是错上加错。”武煞的气息很虚弱,他的话却重重地敲击着几个人的脑袋,“你们想一想,大管家有钱吧?他的钱多吧?他的豪宅要比东家的宅院阔气多少倍。结果怎样了呢?只一声轰响就夷为平地了。为什么啊?苍天有眼啊!”

武煞的话让几个人猛地打了一个激灵,纷纷扔下刀枪,来到武煞的跟前,把他拉了起来,又把他送回到山隐那里。

没过多久,赌场的原址变成了五福法俗家弟子学堂,给第一批学员讲第一课的人就是武煞。他现身说法,把自己为什么会被师傅赶下山,为什么会草菅人命,为什么会被大管家收买和利用,为什么为邪恶力量卖命却不自知等等一些事,说了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最后,武煞说:“我希望大家能把我的一生当作前车之鉴。活到现在,我最大的感悟是,不论我们地位如何,财力如何,也不论我们自以为有多忠义,有多贤良,只要我们不能坦荡做人,只要我们内心时常不安,只要我们觉得没有人可以以诚相待,那么,我们一定是出了大问题了。”

那之后,武煞再也没有讲过课,而是时常出没于大街小巷,尽自己所能为人们做一些事。久而久之, 谁家有体力活需要帮忙了,会想到武煞;谁家夫妻吵架,孩子打架斗殴了,会想到武煞;就连谁家的孩子没人看了都会想到武煞。每当有人前来找武煞帮忙,他都会笑呵呵地说:“谢谢你们信赖我。”前来找他帮忙的人则会说:“不信你,还能信谁啊?”

在武煞的带动下,学习五福法的俗家弟子越来越多,小城的社会风气有所好转,利他的人和事越来越多,一心追求金钱的人们开始为“德”而努力,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定义也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地改变着。人们在教育孩子时,时常会说:“勤勉一点,要像武煞爷爷那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德者。”

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武煞都会羞得满脸的伤疤又红又热,他就搓着脸说:“千万不要学我,一辈子没有出息,到老了才活明白。”

这一天,武煞终于卸下了满身的责任和义务,衣装整洁地含笑而去。几乎全城的人一起来为他送葬,哭声响彻了城市的上空。这个时候人们才知道,多少年来武煞时时刻刻承受着冰火相交的病痛,他的五脏六腑已烧得千疮百孔,他浑身的骨头也已酥脆变形。可是,他留给世人的是深深的感恩、是满足的笑容,还有八个遒劲的大字:我德,德天;天德,德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