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青

正在学习写诗,请各位老师及朋友多指点,诚谢!
正文

孟庆忠的诗--《赶在端午节前回家》及其它

(2012-06-23 20:53:00) 下一个

我最初开始写诗,是因为孟庆忠的诗给我很多启发。从此我开始在博客上写诗,孟庆忠可以说是我的领路人和老师。今天向大家推荐这位我最敬佩的是诗人和老师做为我在文学城博客的第一天纪念。

孟庆忠,武汉作家协会会员,已在《世界日报》等全国近百家报刊、杂志、电台等发表文学作品。文学作品多次被收入各种文集并获奖。以下诗选自孟庆忠的博客。

初读孟庆忠的诗,被他真挚的乡情所感动。他的诗歌总是自成一体,语言清新自然,一气呵成,而又诗意盎然。他的诗很少有刻意雕琢的痕迹,却很有诗性。他的诗,真挚而质朴,诗情自然而发,笔触在自然而安静中游走,不造作,不过分铺张,收笔处又恰到好处。感情抒发细腻,真挚。读他的诗如同一首优美的旋律,一曲曲江南小令,给人以美的享受。

孟庆忠的 博 客: http://blog.sina.com.cn/mqz658


《赶在端午节前回家》

五月初五,屈原重现

我的乡村,遍插艾蒿、菖蒲

龙舟蓄势待发,沿途河岸

聚满乡音

我所在的城市,正艳阳高照

所有的人心情很好,所有的花朵

都随心地开放,一些人正大踏步地赶路

我听到了风的声音,赶在了列车的末端

云在匆忙地行走,星星也在积极私奔

连最无聊的蚂蚁,也一路小跑

我知道,他们都是要赶在端午节前回家

把最甜的粽子,端上屈原的餐桌


我是一只横在故乡门前的短笛

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按住我多孔的心事

你便能从岁月的安详里,打听到我婉转的笛声

青砖黛瓦的驳光,映照了我多愁善感的往事

玲珑剔透的花心中,一曲梦里水乡

我怎么就迷恋了你,婉约的清音

我本不该告诉你,在岁月迟钝的面孔里

我就是横在故乡门前的

一支短笛


《在春天的草地上》

没有了时间的阻隔,阳光真好

轻轻的一个转身,脚尖就触到了土地

时光浸透在春色里,

面带笑容的我们,第一次

跟爱情这么接近,春天伸长着脖子

给小草系上了围巾,我轻轻的一个抚摸

就能摸到,春天的胸部


《我听到了布谷鸟的叫声》

就在刚才,它还在我的窗前

鸣叫,我看到了它的背影

还是那样黝黑,我无法选择

只有高昂起头,把声音

纳入怀中

阳光从窗口照进来,照在我惊讶的面部表情

我看到布谷鸟那鲜亮的羽毛,折射出季节

痛苦的光环

一些声音,其实不是我想要的

想到母亲此时还在田野间劳作

我就不敢再听,这布谷鸟的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