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个人资料
外面的世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里的一角~~~~~~~

(2021-03-24 08:29:59) 下一个

日本建筑师中村好文在《住宅读本》一书中提到”居心地”的概念,“居心地”日文的意思是感觉、心情、心境。他认为: ”温柔的触感、自然的光线、暖洋洋的炉火、一个让心灵休憩的舒适角落、一处让孩子孕育梦想的小天地等,这些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内心更贴近的元素,才是一座理想住宅最不可或缺的。在家里,如果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的,舒适的,长时间休闲的地方,或者是能够找出那样的地方,在享受居住的欢愉中,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

相信每个人家里都有自己喜欢的一角,我家里最喜欢的一角很多,餐桌,沙发,厨房,当然还有阳台。最近天气像过山车。2月份春天,很多时间都是在阳台上度过的。三月份降温又回到冬天。大风天躲在家里看电视,看了"京都红叶"。太美了。我觉得我自己看过的京都是假"京都"。汗反思一下到底输在哪里? 其实是输在时间上。急在京都住了三晚,想想你能看点什么。还是那句话:最后时间说了算。得意

在日本住过榻榻米非常喜欢。看到京都寺庙的景观又勾起我的榻榻米梦。

家里阳光停留最长的一角。给自己山寨了一个"榻榻米"

有阳光的日子,坐在这里喝茶看书,很自在

刚好最近又追韩剧"请回答1988"。这下就掉坑里了。看到他们也席地而坐吃饭很亲切。马上就有了代入感。好奇又很好玩。有时间有阳光就坐在这里晒太阳喝喝茶吃吃饭。

渡过很多好"食光"

席地而坐一边晒太阳,一边做手工

听风、观雨、赏雪、品茶

坐在地上,头顶一片天

我的天,我的地哈哈

如果说“风景、套房、火、厨房和餐桌、孩子、触感、壁龛、家具、光”是住宅设计有形的术,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家居必备硬件;那么“居心地、游戏心、持续住下去”必然是住宅设计的无形的道了,无需用眼用耳去看去听,只需用心去感受,去聆听。____《住宅读本》

居家一年,最熟悉的就是家啦。我已经找到我的"居心地",不知道,你的居心地是在哪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居心地,这个词,很好很日本。

疫情居家,真的必须有一个角落安置肉身,肉身承重托住心,就心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