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黎女士事件的一点看法

(2020-03-20 13:01:13) 下一个

我觉得黎女士和众多出国的学子是一类人,凭着个人的聪明勤奋在美国立足并建立家庭。黎女士有两大不幸,其一为感染冠状病毒,其二为被媒体炒作,后者的危害可能甚于前者。我觉得黎女士主观上主要是想逃命而已。当然,她的行为客观上可能较大地危害到了公共安全,应该查明情况,评估损失,依法让她负相应的责任。但是,网上有很多幸灾乐祸宣泄情绪加油添醋歪曲捏造事实落井下石恶毒攻击性质的言论,还有人竟然在网上散播黎女士一家的姓名房屋等信息,真是让人触目惊心。

媒体炒作的背后是什么呢?是不是有政治力量在操纵呢?中共宣传部门可能一开始只想利用她的事例来宣传美国医疗体系的缺陷,进而体现美国制度的缺陷,从而体现中共制度的优点(这些其实也是事实)。而后事情有了一些变化,于是就将计就计将她作为牺牲品让普通民众发泄各种各样的愤怒。无论以何种方式利用她,总是对中共有利。高,实在是高。美国这边的各种机构和公司,也是类似的高明,以各种方式逃避责任,归咎于黎女士。黎女士作为一个普通人,为了保命,走错一步,就沦为一颗任人利用惩罚和丢弃的棋子。真是不幸。

有人会觉得这样把黎女士搞的很惨才能杀鸡儆猴防止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我赞同应当采取一些方法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但我只是想,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对犯错误的人来说更为人道和公正的方法。毕竟,谁又能保证,下一个犯错的不是我们自己呢?现在我有点体会到中国古人所说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意思了。一个普通人,在社会上,真的是不能不小心,要了解有哪些作为普通人所万万不能触碰的红线,否则,情急之下,一时糊涂,一步走错,很可能就会遭受灭顶之灾。同时,我也仿佛看到了鲁迅笔下群众围观杀头的场面。

另外,黎女士还在病中,就遭到一连串地打击和惩罚,想想还是有点可怜的。如果她因为这些打击和惩罚导致病情加重恶化甚至不治,那责任又该算谁的呢?虽然黎女士犯了大错,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觉得可以肆无忌惮地“吃”了她。我突然觉得鲁迅所言的吃人的事其实一直都在进行,而且就在我们身边,而且我们本身可能就在有意无意的吃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加油添醋,落井下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