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阎颜之争以及颜宁回国的看法

(2022-11-11 15:30:55) 下一个

我不是生物专业的内行,对阎颜之争不能形成自己较为独立客观的看法。所以,下面我是姑且说之,大家也就姑且听之。从他们各自的经历来看,阎相对而言淡薄名利,颜是颇为追名逐利的。当然,阎可能也是想追名逐利的,只是没有颜那样的能力和机遇,最后不得不淡薄名利。我想在阎颜之争发生之时,阎已经比较淡薄名利了,毕竟年纪已经比较大了。后来他之所以会和颜力争科研成果,一方面可能是他被颜的碰瓷说激怒,另一方面可能是他对自己对颜的指控有相当的把握(阎应当算是内行)。文学城上的读者绝大部分都是外行,所以也只能凭着自己的经验和好恶甚至是一时的情绪做一些评论,其实价值都不大。总之,阎成功地将阎颜之争变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引起了人们不少的关注。我猜想一些生物领域位高权重的人后来也知道了这件事情,他们可能花了一些时间精力弄清楚了真相并做出了自己的判断(而他们是不会轻易公开发表自己的定见的,至少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不会在文学城上发表他们的看法)。有可能,颜的这次回国也和阎颜之争有间接的关系。可能有的生物领域的权威在一定程度上认同了阎的指控,从而认为颜的科学贡献没有她说的那么大,而且人品还有瑕疵,不应该再大力支持。所以,颜一方面在美国已经处于一个高位(这个高位基于当时普林斯顿大学对她所取得的科学贡献的认可),但另一方面却又得不到持续的足够的支持(普林斯顿大学和各种基金会对她的看法有所改变),于是她就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最好的出路或许还是回国,至少在国内比较容易获得施一公的帮助,而施一公是真正有实力的人物。而国内此时碰巧也有引进她这样的名教授的强烈需求,以体现当前中国的优越性,所以他们一拍即合,实现了一种共赢。而颜回国是做院长,这也就是说她基本上就不能再继续专注于个人的研究了,这或许也从侧面说明她已经意识到自己独立的科研能力其实并不是第一流的,或者她认为个人的科研领域前景并不十分光明。总之,她的选择对她而言应该是最优的。我认为我们应尊重她的选择,并衷心希望她将来能够如她所希望的那样做一位优秀的院长,在中国培养出几位甚至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人员。

颜宁或许有一些瑕疵,但总的来说瑕不掩瑜,她在生物研究方面还是比绝大部分文学城上的博主和读者要优秀的。衷心希望她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真正为中国的医药研究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毕竟,她还是有真才实学的,而且也有正义感。她去当院长,总好过让国内一些并没有多少真才实学的人去当。记得润涛阎曾经也提醒过国内的人不能对颜宁大量投资进行药物研发,否则最后很可能会让投资打水漂。我希望颜宁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事实证明润涛阎的警告是错误的(润涛阎不是神,他也有判断错误的时候,不过我们倒是要重视润涛阎的判断),真正高效地推动中国的医药研究。所谓高效,就是指相对而言花较少的说到底是来自百姓的辛苦钱,取得比较多的好成果,包括一些世界一流的成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是相当困难的,希望她能不断地努力并取得最终的成功。我想润涛阎也是乐于看到她将来真的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功的。润涛阎所不愿见到的只是虚假的成功而已。在中国,科研领域的虚假的成功有不少的例子,比如汉芯事件,这让许多人会不由自主地质疑声称毅然回国做贡献的海归。希望颜宁能够不畏艰险努力奋斗持之以恒成为一个正面的例子,在医药领域最终取得经得住历史检验的成功。

An update on 2022-11-14: 我在他人帖子下的留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3982/202211/14493.html

Note: 文学城上有一些博主煞有介事地评价阎颜的文章,一方面我佩服他们的勇气,另一方面却不得不指出外行评价内行是极其可笑和荒唐的事情。阎颜之争的真相只有真正的行家才能看明白。我是非常希望看到有真正的行家能够站出来公开发表意见的,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谁才算是真正的内行呢?至少在相同领域发表过一篇顶级杂志的文章的主要作者才能算(所以至少是相同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我想文学城上还没有这样的内行发表过意见(除了润涛阎以外)。所以,我们还是等等看吧,如果阎颜之争所涉及的科学发现的确非常重要的话,时间(可能要几十年)会给我们真相的。

Note: 我对剽窃没有做过深入的研究,但是我想剽窃可以有不同的层次。最次的是全盘抄袭。最高级的是抄袭别人的基本思想。所以,判断剽窃,一定要对相关领域有一个较为全面和深入的理解,普通人能看到的剽窃只是低级的剽窃,高级的剽窃是发现不了的。当然,我不是说颜剽窃了阎的研究成果,我只是想说,只有真正的行家才能对阎颜之争做出一个较为客观公正的判断。外行只读几篇文章,在没有深入了解相关领域的情况下就匆忙做出判断,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Note: 另外,阎颜之争或许涉及科学发现优先权的问题。可能颜的确不知道阎的工作,但是如果两者的科学发现是同质的话,那么阎还是有优先权的。

Note: 如果我是内行,确认润涛阎在碰瓷,并且喜欢在文学城发言,那么我会考虑公开自己的身份明明白白地指出润涛阎在碰瓷。这样做对我的学术生涯并不会有什么害处,因为润涛阎在学界并没有什么权位。相反地,颜宁可能会感谢我的义举,以后说不定会请我去深圳探讨学术。这何乐而不为呢?到目前为止,我知道雅美之途和深度思考这两位教授认为润涛阎在碰瓷,可惜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内行。不过,我还是给两位教授给出自己明确的意见点赞。他们的意见应该有一定的价值。不过,我还是希望有与阎颜都没有利益冲突的真正的内行站出来说出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的意见会比较接近真相。但是这样的内行或许目前是不存在的,因为他们会有各种顾虑。所以,我说可能阎颜之争的真相恐怕要在几十年以后当事人的影响都消失了才会被公之于众。现在,在没有内行的公开意见的情况之下,我们对阎颜之争不必急于下定论,存疑即可。

Note: 重申一下,我并不确定阎是颜非,或者反之。我对阎颜之争的真相并不知道,不知道就说不知道,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Note: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如果你所说的为真,那么颜宁和施一公就被坐实学术剽窃了。按你所说,施一公是伯乐颜宁是千里马不假,但他们的行为则构成学术不端了。估计你是想帮颜宁说话,但是由于你是个大外行,所以反而帮了个大倒忙。这也是我为什么说阎颜之争还是要等真正的公正的内行来评判才行。

Note: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我也给你科普一下,在学术界,如有雷同,就算剽窃。退一万步,如有雷同,科学发现的功劳只归第一个发现者,后来者都得不到承认的。如果阎和颜的科学发现本质上是一样的话,那么只有阎的发现会被承认。这是学术界的规矩,合理不合理可以讨论,但目前学术界的规矩就是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光耀雨佳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客观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ingsgo' 的评论 : 润涛阎的合作者是他的博士后导师,早已经去世了。
allthingsgo 回复 悄悄话 Has anybody reached out to RTY's co-author about this? Has their 'method' been in any patent procedur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