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件小事

(2023-03-17 20:35:32) 下一个

世界乌烟瘴气。新冠疫情,俄乌战争,强权横行,通货膨胀……但我的小日子无非是在电脑前、在书堆里、在超市和厨房里的平淡重复。后疫情时代还是在家上班,每天坐在书房,抬头看到的就是对面红砖房的屋顶,总是在窗框里的同一个位置。一入冬它就铺上了厚厚的白雪,后来化雪露出了些黑瓦,像白纸上撒了斑斑墨迹,之后又一场雪后就又变成了全白,然后慢慢地又露出瓦黑色,然后又变白了,然后又露出黑色。周而复始,就像这单调的日子。最近有一件事,其实是一件小事,却给这单调添了一抹不同的光泽。

那是二月十八日那天,也就是差不多十天之前,是个周六。上午我去村里最大的华人超市买菜。把车停进车位的时候,感觉到了蹭到了旁边的车,虽然没有声音,但车跟旁边车摩擦的震动逃不过我老司机的手感。

下车!

旁边停着的是辆福特的VAN,车头朝外。果然在它右轮前侧的保险杠下方现出被刮蹭的痕迹,虽然没变形,但划痕在泥水的污迹中清晰可见。看看我的车,保险杠也显出些擦痕。

怎么就蹭到了呢?我明明车技精湛啊。再仔细一看,他的车停歪了!它车的右前轮压在两个车位之间的分隔线上了!难怪,他停歪了!

他停歪了!他停歪了!!!

但是……我不是老司机吗?他停歪了,我也不至于蹭到它啊……再说了,它停歪了,但它也没动啊,只有我在动,有理由怪它吗?

……唉,认栽吧!……他大概也是来买菜的,等他一会儿就出来了吧。

我站在他车旁边,懊恼地等着。十几分钟过去了,没见人过来。我忽然想到他会不会是在这个超市工作的?那我得等到什么时候?

 

我走进超市,跟服务台借了支笔,写了张字条,出来把字条塞到他车的风雨刷下面压好。我的字条是英文写的,谁知道他是不是中国人。字条上我告诉他我蹭了他的车,很抱歉,告诉他蹭到了哪儿,又留下了姓名和电话号码,让他如果有需要给我发短信或打电话。

我买完菜回家便神不守舍地等着。但到晚上也没有消息。会不会是他觉得这点小刮蹭不用修?那倒是省事了!

周日白天依然没有消息。就在我基本确定他不会找我的时候,他的短信来了。短信是英文的,翻译如下:非常感谢您留下号码!我会去找一下车行估个价,看看需要多少钱。

我立刻礼貌地回了信,也是英文:好,我等待您的消息。再次抱歉给您带来不便。

这回是逃不掉了。

周一无事。周二无事。周三深夜他又来信了:再次感谢您留下字条。我很感激您的诚实。我去了一个车行,他们给我的估价是500到一千刀,另外加税。如果您想找一个您信任的车行,我很愿意给您提供车刮蹭处的照片让他们估价。我不确定您是否准备走您的保险。我的车是去年买的,2022年的model。如果你不准备走保险,我觉得800刀是个合理的价格,我可以拿了钱自己去修。请告知您的计划。

800刀?!我被这个数字吓了一跳。虽然我知道蹭了别人车肯定要破费,但我之前以为这种小擦痕两三百刀就能搞定。

不过这些body shop 确实黑,漫天要价也是常有的。走保险的后果是明年的保险会涨价,羊毛当然出在羊身上!

周四一早我给我的保险公司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是女的。我问她这种情况如果我走保险明年保费会涨多少。她说,说不准。

等于没问。

放下电话,我盘算起来:一次付给他八百刀,我有点肉痛,而且还让我觉得很窝囊,但如果走我的保险,今后每年的保险会涨。何去何从?

还是走保险吧,保险不就是干这种事用的吗?没准保险涨不了多少,就算一年涨200,也要四年才涨出800,相当于分期付款了。而且,我之前的记录好,没准涨不了200呢?对了,我好久没换保险公司了,它要是给我涨太多我不会换保险公司吗?我这么好的记录,找找看,总能找到便宜的吧。

我于是给他回了短信:一次付800刀对我来说太多了,我决定还是走保险。为此我们需要交换一下各自的信息。你能否给我个电子邮箱,我们发邮件交换信息以确保准确?给您带来了不便,请容我再次诚挚道歉。

周五一早七点多他又回了短信:我完全理解您的想法,也同意您走保险的计划。由于我每周要工作六天,我家又只有这一辆车,这样的话对我最好的选择是到dealer 那里去修车,这样他们在修车期间可以给我一辆车开。如果您改变主意,决定不用保险,也请您告知。其实不走保险我会更方便些,因为我每天工作十小时,很难有时间准备相关文件。如果您愿意考虑这个选择,我可以降一点价钱,以感激您的诚实善良。我的邮件是xxx@xxx.xxx。

Dealer都是臭名昭著的黑!去dealer 那里修不是更贵了?dealer给他租车的费用当然也会让我的保险公司付,这些羊毛不就又都变成了我今后上涨的保费吗?唉,不过也不能怪他,谁叫我是肇事者呢?……也有一种可能,他这样说就是逼我选择跟他私了,不走保险公司?……一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十小时?这可够辛苦的啊。看来八成是在那华人超市工作的,估计还是打labour的……但是他的英文这么好,难道找不到收入高点、轻松点的工作?唉,做这种工作买个新车也不容易,估计怎么也想不到会被我蹭了,肯定肉痛啊……哎?有没有可能他私了拿了钱车就不修了?确实也没多严重,要是我没准也不修了……就算他每小时工资20刀,一天也只能挣200刀,拿800刀可以顶四天的工资……为他为我可能都是私了好?……也不是,我可以自己找个车行让他送去修,不用dealer,会便宜不少……但是已经给他这么多麻烦了,怎么好意思再给他添麻烦?他都已经说了家里只有这一辆车,修车期间肯定要用车,从dealer那里拿一辆车并不过分,我哪里有立场不同意?!……要不,我把我家另一辆车借给他开几天?……不行,那样的话,他就没有拿了钱不去修车的选择了……那些钱对他可能很重要,借车给他是馊主意!……看起来,私了对他来说是最佳选择,不管他拿了钱修还是不修……他修或者不修我都没立场干涉,这是天经地义的……他说私了可以“降一点价钱”,一点是多少?估计也就一百刀吧,还能多少……钱对他很重要,也没毛病……唉,那就私了吧……嗯,就私了吧,毕竟是他的首选,他也不容易,还是新车,唉,就私了吧……不过,也不能那么快答应他吧?不然就还不出价了……

我的脑子盘旋了半天,犹豫不决,最后他发了这样一封邮件:很抱歉给您添了这么多麻烦。在邮件末尾,我附上了我的保险信息,如果我们决定走保险,也请您把您的保险信息发给我,谢谢!您在短信中提到可以便宜一点,而且私了是您的最优选择。我能冒昧问一下您能接受的最低价是多少吗?非常感谢!

至此我仍然很没谱这件事最终会如何了结。如果按我自己的意愿大概是会走保险,如果为他着想,就应该私了。我举棋不定,但已经不再纠结,就顺其自然吧。

周六一天没消息。

周日收到了他的邮件回信,从邮件显示的名字拼写看,他肯定是中国人。邮件说:这两天我找了朋友给我推荐了两家body shop,我联系了他们,他们根据照片给我报的最低价是400刀加税,修车需要两天。这两天我因为上班接孩子等原因需要打Uber五次。我跟太太和孩子认真地讨论了这件事情。我们都非常感谢您的诚实,特意给我们留了字条。这对我们意义非凡(原文是 This means a lot to us,不知道怎么翻译更准确 )。我们也理解现在的经济环境这么差,物价这么贵,大家都不容易,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就收您400刀吧。如果您仍然决定走保险,我们也会尽力配合。谢谢!

这家人真善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这样艰难地谋生存,却还在为我着想。看到信的时候,我有点感动,也有点惭愧。

我这样写了回信:非常感谢您的善意和体恤。我自然希望最大限度的省钱,但让您受到损失道理上是说不过去的。毕竟这次事故出错在我,而且我已经给你们带来了不少麻烦。所以我决定付你550刀,我们就不走保险了,希望这个数目能支付修车费,税,和您打Uber的开销。如果您同意的话,请给我一个电子转账的邮箱。谢谢!

点下了发送键,我的心情特别轻松。感受别人的善意,又回报以善意,这是多么美好的感觉!

第二天他回信了:我刚刚把您的信给我儿子看了。您的善良让他很感动。他建议我不要打Uber上班,也不用接他放学,我们各自坐公交车回家,这样还可以给您省一点钱。您给500刀就可以了。我的这个邮箱就可以接受电子转账

这孩子,为了给我省50刀,他们自愿坐公交!

我即刻给他的邮箱转了550刀,又给他发了一封邮件。这应该是我给他的最后一封邮件,说不出为什么,我决定用中文写。我本来想写封长信,充分表达一下我在这次事情中的感受和敬意,但最后还是只写了寥寥数语:请替我谢谢您的儿子,他也很让我感动。我只是做了对的事,而您们全家能替他人着想,才是善良、了不起的人。我已经给您带来了麻烦,没有道理滥用你们的善意给你们造成更多的不便。所以我刚刚给您e-transfer去了550刀,请查收。祝好!

抬起头,我书房的窗框正框着一幅明丽的风景:湛蓝的天空,深红色的砖房,白雪皑皑的屋顶赫然地露出醒目的黑瓦。

他的最后一封回信也是中文的。

 

您好,

我已经收到您的汇款,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

我英语不是太好, 所以绝大部分都是孩子在与您联系。 很感谢您用各种行动给他上了生动的一课。 我和家人也会与您一道用善良诚实来圆满丰富自己的旅途。

祝好!

 

(初稿:2023年二月2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