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父亲的一封信

(2014-11-08 19:43:04) 下一个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

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很爱自己的儿子。

有一年,高尔基在意大利的一个小岛上休养,他的妻子带着儿子前来探望他。

高尔基的儿子只有10岁,还没有镢头那么高。来到爸爸身边以后,他顾不上休息,一直在忙着栽种各种各样的花草。假期很快过去了,他告别爸爸,跟妈妈回苏联去了。

春天到了,儿子种的花全都开了。春风吹来,姹紫嫣红的花儿轻轻摇晃着,散发出阵阵芳香,引来了一只只蜜蜂。

傍晚,彩霞染红了天空。高尔基坐在院子里,欣赏着儿子种的花,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瞧,那些盛开的花朵多像儿子红扑扑的脸庞啊!

不久,儿子收到了高尔基从远方寄来的信,信里说:

“你回去了,可是你栽的花留了下来。我望着它们,心里想:我的儿子在岛上留下了美好的东西——鲜花。

“要是你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留给人们的都是美好的东西,那你的生活该会多少愉快呀!

“那时候,你会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你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

作文命题: 代高尔基的儿子给父亲写一份信
 ----------------------------------------------------------------------------------------------------

即将10岁的儿子自己写的,让我吓了一跳,还在批评他总是惦记着IPAD游戏,没有好好观察这个周围的世界。 突然间,他的中文那么好了。

给父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父亲,

您好吗? 我在院子里载的花您喜欢吗? 现在您过得怎么样? 您的来信我收到了。您告诉我,我种的花全都开了。 我仿佛看到小蜜蜂在花丛中飞舞,一边哼着嗡嗡嗡的曲调,一边采集鲜甜可口的画面。 圣甲虫滚着粪球,急急忙忙地把粪堆在花根旁,为花提供一份营养。 姹紫嫣红的花儿竞相开放,花香散到岛上各地,整个岛沉浸在花香之中。

我仿佛看到了孩子们在花丛旁追跑打闹,嬉戏玩耍。 女孩们在尽情的闻花香,和其他孩子们在花丛中玩盲人摸象,捉迷藏,抓人游戏。。。 他们该多开心啊。 年轻人正在拍照,观景,还有的摘下一簇花送给女朋友。老人们在旁边野餐,打牌。。。闻到花香,他们脸上露出了微笑。 我不仅种了花种,还种了对您的爱,对全岛人的爱。 没有想到我这么点劳动为全岛人带来幸福,快乐。 您果然说对了,劳动是神圣的。

您还在信中说,“给”永远比“拿”愉快。 我一开始脑袋里一团浆糊,一直搞不懂您在说什么。 我想,如果人们给你东西,对自己有益。 但如果你给别人东西,对自己有损失,只对别人有益,给怎么比那愉快呢? 我问了一下妈妈,妈妈说,爸爸信里的内容其实有弦外之音。给指奉献,拿指索取,得到。 他信里所说的“美好的东西”指对别人的帮助,关心,付出和奉献。实际上他在讲人生的快乐在于奉献,不在于索取。

您的话我终于明白了,如果你在地震中救了一个人,你会感到欣慰,这时,你会感到人们需要你。 我栽花的时候,你让我知道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 放心吧,我长大了会对社会做贡献,告诉小伙伴们,人生的快乐在于奉献,而不在于取得。

哎,该睡觉了,父亲,祝您在意大利工作愉快!别忘了回来时给我带两块比萨。

您的儿子,马克西姆

1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