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快乐着你的快乐

(2013-09-20 19:36:49) 下一个
中秋节,家里很重要的节日。 然而还是一贯糊里糊涂的差点忘记了。 被提醒后,赶快打电话给父母,老人果然心情很好,妈妈絮絮叨叨的说谁谁谁会来,电话里就能看到妈妈想矜持又忍不住乐的样子。 爸爸抢电话说锻炼养生心得,新读的中医书的感想,还收集精选了几本给我,从来没有记得我其实一本都木有认真看过。 他们唯恐没有把节日的快乐全部传递给我。
 
一个朋友是个太认真的工作狂,如果事情没有做好,会如强迫症一样不高兴,经常为了不让自己不高兴而加班。 她说中秋节那天,她弟弟把父母在崂山泰山登高的照片传给她。看照片里,老人在山顶矍铄的样子一点也看不出八十多岁。豁达的老两口喜欢自己住,很保养自己,从不干涉子女的选择和丁克生活。  我想,他们会如自己坚信的那样,健健康康到100岁。
 
照顾过一些90多岁的病人。 以前曾经常想,人为什么要活那么长呢? 功能衰退,疾病缠身,家人远离,朋友逐渐凋零,活着有什么意思呢?
 
经常有病情重的病人或者麻烦的事情,心情不自觉的很沉重很烦。  可每次经过一个93岁的老人的房间,都让我心情愉快。 他一看到我或者别的照顾他的医护人员经过,必然很礼貌的高高兴兴的问候,然后赶快作出正在勤奋锻炼的样子。  他是用Incentive Spirometer最认真的病人了。给我演示的最后用力一吹屏气,坚持那么长时间,吓得我赶快说够好够好了。每天还跟我聊他刮胡子啊,如何保持皮肤清洁的秘诀。这么Cute的老人,每个人都爱他。  一个97岁的老人也是笑眯眯,每次查房后,必然很用力的握手致谢,都忘记其实当天都和我握过好几次手了。心衰症状每一点改善,他都主动的和你击掌庆祝。 他可是认真的准备挑战他们家百岁的长寿记录。
 
曾接到一个一贯健康的91岁的黑人老太太,第一次中风,溶栓醒来,恢复很神速。 失语等症状都消失了。她的声音甜美羞涩得象少女一样,对恢复很高兴,真看不出是九旬的人。顺便拿出被逼马上要交的病人评估表,让她看,读。 她的视力,读,认知,记忆都很正常,认真的给我打分,评论,执笔签名,一气呵成,功能超出了我的想象。  有幸遇到这样的人,真是愉快。
 
人生的快乐和悲伤,犹如硬币的两面。想到那首老歌,If you want happiness, just help youself to some.  选择健康快乐的存在,不仅对亲人,对身边毫无关系的人,也许都有着无言的意义。
 
中秋,我家的宝贝和小朋友们爬山,烧烤,又到游乐场玩得不亦乐乎。快乐的小小孩奔向镜头来问候不能脱身的妈妈,七嘴八舌的说抓小蚂蚱,追小青蛙的经历,还很老成的亲亲手机里的妈妈,把我所有的郁闷一扫而光。 快乐着你的快乐, 一切很简单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