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秘的大杂院(十二)一朵白色的椰叶花(下)

(2023-10-07 06:23:31) 下一个

 神秘的大杂院(十一)一朵白色的椰叶花(下)

 

湖口:打通农村交通“大动脉”(图)_凤凰网

79年中越战争,不再是银幕上的硝烟,而是我人生中距离最近的一场战争。我的发小萍萍,嫁了一位越战复员军人。他们结婚时,我是伴娘。萍萍丈夫不愿意提起有关战事的任何事情,总是默默地包下所有的家务。

我们中学的跳高冠军牺牲了,他叫王志远,年仅19,他弟弟叫志军,我的同学。我在网上查到,我们县共有6位入伍知青在这场战争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其中一位,18岁还差两天。还是个孩子。

我此时的心情,很难用文字来表达,是悲? 是沉重?

俄乌战争仍然在杀戮,我不认识哪些穿军装的孩子,但我知道,那都是揣在母亲心上的宝贝,日日夜夜揣着,从黎明熬到黄昏。

小明回来了!小明 回来了!当年,奶奶把这喜讯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

小明正式退伍后,就在国企运输公司工作了。80年代的司机,是十分抢手的工作。 那时我们那里还是用柴火来烧水做饭,山里的柴,老百姓得肩挑背扛才能弄回家。如果一下子从某某林场顺道运一卡车干树枝杂木棍什么的,那是什么感觉?比现在开一辆大奔还风光。

小明娶妻了! 这又是我奶奶给我念叨到,因为那时候,我只是寒暑假回家了。奶奶讲述得十分详细,新娘子是小明二姐夫介绍的,在小学校办工厂工作。小俩口新房就在大杂院的后院,我只是远远地看见过新娘子,个子不高,很结实的样子。我也看见过他们小两口在井边洗衣服,一个从井里打水,一个在大木盆里搓洗,踏踏实实的小日子。

小明太太怀宝宝了。 小明早早地安排时间,多加一点班,以后好调休,宝宝出生时就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母子。

我好想把这个故事就停在这里,如果时光可以凝住。

 小明总在加班,一天,他出车祸了……….

奶奶说,如果不那么加班,也不会连人带车摔下悬崖…………

 

娃娃生下来后,小名叫背背,一个没有见过父亲的孩子。

奶奶见到背背时,总在他襁褓中,默默地塞上几块钱。

小明如果能活到现在,该是奔70的老爷爷了,可是他的生命,就停在了那么年轻的时光。

有情有义,勇敢担当,我心目中的小明毫无瑕疵,纯净洁白,让人心疼不已。

我记得他送我的椰叶花,记得一个话不多,秀气而实诚的年轻人,世界上有许多让我不明白的事,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走得那么早。我在此时此地纪念他,愿神赐福他的儿孙,他们是他生命的延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的鼓励,无比珍贵。我们经历的那个年代,给我们的人生留下独特的感受。让人珍惜现在的光阴! 文字相伴,感恩!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谢谢麦琪的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虫妈这篇真的太沉重了。战争是残酷的,夺走了许多朝气蓬勃热血青年的生命,过度劳累的生活同样也要了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小明的命,跟虫妈一起为英年早逝的小明哀悼,为他未曾谋面的宝贝儿子祈祷。祝福小明在天堂安息,祝愿他在世上的家人平安喜乐。虫妈的文字朴实淡雅且富有感染力。继续跟读。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描写生动,自然。战争的残酷是无法在笔下描述的。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没关系蓓蓓姐,愿早日相见。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啊! 战争真的不是银幕上的故事,只有身历其境才能理解。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株株,不好意思,我在悄悄话里回答你了,我昨天才读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唏嘘啊。奶奶真是善良的人!关于越南,我们学过的历史有太多的错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