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秘的大杂院(十一)一朵白色的椰叶花(上)

(2023-10-06 12:34:54) 下一个

 

神秘的大杂院(十一)一朵白色的椰叶花(上)

 

 

“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对这句话耳熟的都是那个年代的人。 是的,那是一段连苗苗都不受待见的岁月,花儿更是稀罕物。

鲜花是什么时候进入国人的日常生活的?在我的少年时代,家中只能看到人造的装饰花, 大都是用绸面卷出的玫瑰瓣,呆呆板板的,毫无创意。有一天,我在同学家看到一件别致的手工:白色的塑料管剪开成条,但不剪短,再将每个塑料条细细地打整,剪成椰子叶状,每条椰叶的梗有深有浅,但都卷成一起,成为一朵花,一朵别致的椰叶花。

好想有一朵这样的椰叶花! 我开始打听:这个塑料管买不到,它是人工降雨炮弹的外壳。我们那地方,平地的田里水稻可以种两季,雨水是最宝贵的。夏天县里常常搞人工降雨,发射降雨的炮弹。于是,就有知青哥哥姐姐,去找这个蛋壳,一种很稀罕的塑料管,做成了让我新奇的椰叶花。

大杂院里,就属张婆婆和我奶奶最要好。张婆婆常常帮着奶奶买菜。那时没有手推童车,奶奶出门,都得用个竹背篓背着妹妹,妹妹一天天大了,奶奶就背不动了,买菜请张婆婆帮忙,让她在菜市场给顺便带回来。张婆婆比奶奶要小十来岁,最小儿子小明也在城郊当知青了。

张婆婆一家是下放回城户,小明没在我们学校上过学,我和他并不太熟悉,总共也没说过几句话。但我实在太想得到一个降雨炮弹壳了! 抱着试试看的心思,我托小明去找这个稀罕物。我其实也只是随口说说,我县有28万人口,人工降雨才打几发炮弹,凭什么我能得到?

小明真的给我办到了! 期盼小,惊喜满满,这让喜悦放大了很多倍! 小明送给我的不是塑料弹壳原料,而是一朵剪好了的椰叶花!这花像极了我在同学家看到的,满满的灵动感。我不知道怎样来表达我的感谢,按常理我得叫他小明叔,按年龄我应叫他小明哥,一着急,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叫了,于是就不说话,只是冲着小明笑。

张婆婆有三子三女,小明是宝贝满崽,最小的那个孩子。现在回忆他,能想起他是中等偏高的个子,皮肤白净,五官清秀。我和他哥哥姐姐倒说过很多话的,他二姐在省城化工厂,姐夫是我父亲的学生,我在省城上大学的时候,去她二姐家蹭过饭。他大哥去省城出差时,我奶奶也托他给我捎过东西。张婆婆一家都是厚道热心的人,想到他们时,总是心存感激。

不久,小明应征入伍了。那时候,参军是个好出路,总比在农村修地球强。79年,中越战争爆发,小明的部队进入越南前线。

张婆婆无时不刻不惦记着战场上的儿子。她忙完家务后,常常拿个小凳,直接坐在我家门口和我奶奶说说话。  奶奶年长些,经历过事多(奶奶年青时的故事,我还没有开始写),奶奶的话语或许能给张婆婆带来些安慰。两个老姐妹,就是这样相互支持着,在人世间的苦难中,撑过难熬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人工降雨炮弹的弹壳是个塑料筒,厚度约3-4毫米,用剪刀可以剪开。手工做的花,比图中的花要粗糙。图中的花,应该是机器做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降雨炮弹壳是什么样的?第一次听到过。插图椰叶花的格调与虫妈的文风很匹配。喜欢!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P' 的评论 : 这样的专业点评给我很大的鼓舞!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姐的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先看了(下),再读(上),更是令人难过。喜欢株株松弛的笔法,貌似清淡却底蕴丰厚的文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不知不觉“大院”有11篇了啊!好美的椰叶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