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秘的大杂院(六)美人儿妹妹

(2023-08-10 09:33:04) 下一个

 

 

神秘的大杂院 (六) 美人儿妹妹

 

襁褓中的妹妹越长越大了,奶奶发现了一个问题:这小丫头皮肤有点怪怪的,不是她想象的那种白,而是越来越黑了。

奶奶的皮肤是白白静静的。这几天,我常常凝视着奶奶抱着我的照片,51岁的奶奶,皮肤精致细腻如凝脂,半岁本妞,标准的白胖BB。我小姑更是个白肤美人,农村的风吹雨打都改变不了,即使夏天晒黑了,冬天又会转白。

妹妹的黑,并不是非洲黑,只是皮肤颜色变深了,应该说是棕色。妹妹皮肤出了“状况”,这可让奶奶费心思,她想来想去,终于“抓”到了“元凶”:牛奶。奶奶说:妹妹是喝了牛奶才开始变黑的。她认为,牛哪有人的皮肤白啊,妹妹喝了牛奶,就有了牛的颜色。

奶奶没见过奶牛(注:那时也没电视),只见过黄牛和水牛,那真不是白的。她所说的“牛奶”,就是她用奶粉或炼乳调出来的奶液(见上集,《哺育之恩》)。奶奶也没有其它的办法,能买到点奶粉和炼乳已经万幸了,一时也想不出让妹妹美白的办法。因皮肤另类,妹妹从小就是家族中长相独特的姑娘。

奶奶不仅操心妹妹的皮肤,还操心妹妹的身高。妹妹开始长高的时候,我已经上大学了。我一回家,奶奶就诉说了她的担心:妹妹长得太快了,越长越高,再这么长下去,以后就不好找对象了,哪个男孩子愿意找比自己高的女孩?

妹妹一直长到1米72,是家族中最高的女孩,小伙伴中也是鹤立鸡群。

妹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大杂院女孩,不像我,好像是从“温室”里移栽过来了。她没见过“庄园”,从小就在院子里的青石板上跳来跳去,跳出了一双结实的大长腿。妹妹没有任何学前教育,不像我的幼年,在父母的朋友圈熏陶着,“谈笑皆鸿儒,往来无白丁”。

妹妹是六岁半上学的。回家写作业,她找不准“田字格”;  做算术,把铅笔算成2米长。我比她大8岁,正是不大不小的年龄,看着妹妹干着急,但是既没有耐心又没经验,每次辅导基本都是吵架。她的嘴是不饶人的,满满的“一拳打趴人” 的风格:你有什么了不起,你物理成绩好差。人小鬼大,不知她什么时候偷听到了我和闺蜜的悄悄话。

奶奶常说:“苦人天照顾”。 上帝还是按祂的计划,给了妹妹应得的恩惠。妹妹启蒙老师叫陈冬元,是一个经验丰富,又耐性细致的好老师,她很快把“小野马”套上了笼头,妹妹成了认真上进的好学生。现在想来,是这位好老师特地选了我妹妹,还是妹妹碰巧进了她的班?我已很难考证。我只记得,妹妹上小学时,爸爸已发配山寨改造,很难回家了。

大概10年前,父亲和我电话聊天,谈及小姑外孙子上小学的事,长叹一声: “现在没有那些角了!王琳老师陈冬元老师那样的”。那天,我才第一次知道,陈冬元老师是位顶级的小教专家,爸爸做校长时的爱将。多少年过去了,父亲仍把他当年的爱将尊称为“角”。

这个皮肤别致的长腿美女,就是我的宝贝妹妹。多年后,我到了欧洲才知道,此地人人都崇尚棕色的巧克力肤色,可见我妹妹美得多么国际,多么摩登(modern)啊!

2014年,我们姐妹在德国团聚,她的身材太好买衣服了,“血拼 Shopping”那是必须的!从小到大我都笑她:练的是“小摊子功”,每一个摊子都要逛到。

我陪她认真地走完了本城所有的精品店。我的老妹,一个来自发达珠三角地区的白骨精(白领 骨干 精英),衣着精致面目豪气,所到之处,都得到很高的礼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不是那个炼乳不适合小BB喝?现在也无法验证了。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我妹妹长大后变成一个美姑娘,一段时间还做过模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巧克力美人呀!俺也大喝牛奶呢,大概喝了不正宗牛奶(∩_∩)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奶奶真不容易!好在妹妹健康成长,成了大美人!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chase' 的评论 : 你堂姑的姥姥和我祖母都是那一代坚强而伟大的女性! 堂姑也是高大的美姑娘,想必也是上帝的眷顾! 很高兴听到这个故事!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菲儿光临! 你真挚的美文,总是在给人温暖和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chase' 的评论 : 奶奶爱,跃然字上,感动!
Waterchase 回复 悄悄话 读着都流泪了。 我有个堂姑,是我爷爷的大哥的小女儿,也是一出生妈就没了,姥姥(外婆)用小米粥一口一口养大的,最后,是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个子最高的女生,也漂亮,就是和这边的亲人不亲,姥姥带大的… 为了这个小堂姑上大学,我爷爷他们下了大功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虫妈株株文笔真好,幽默极了,一直以为牛奶可以吃白皮肤呢,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