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秘的大杂院 (二) 改名的迷惑

(2023-08-06 10:43:41) 下一个

 

 

 

神秘的大杂院  (二)  改名的迷惑

大杂院原本是伞巷里的一个院子,“红旗路”是改过后的名字。我来到红旗巷,也被爸爸改了名,“牛妞妞” 改为 “牛红卫”。这是凑巧,还是宿命?

如同仍然有人记得那里是伞巷,我的原名也没有完全消失。很多人都有个小名,“妞妞”本来就是一个完完整整的小名啊。“妞妞”作为“小名”,更优雅地说,作为“爱称”,顺理成章地继续存在。

奶奶还是叫我妞妞,小朋友也叫我妞 妞。我在学校里叫什么名字,那仅仅是学校里的事。

我们的大杂院,小孩子大都有特别好玩的小名:卷卷毛,鸭呜子,叫花子,毛葫芦,狗仔,我都不忍心写得这么逼真,怕他们哪天翻墙看了来骂我,说抖落他们穿开裆裤时代的事。因为这点不安,我就把“毛冬瓜”改写成稍微好听一点的“毛葫芦”。

我的长辈比如姑姑,我的同辈比如表哥表弟表妹都一直叫我妞妞。前天在微信家族群(群名“相亲相爱一家人”)里,已经做了奶奶的表妹琳琳甜甜地叫我一声“妞妞姐”。

在我的意识中,这两个名字属于我,但这两个名字不是平行的,在我内心的位置也不一样。“牛妞妞“是与生俱来的,好像一直在住在我心上,“牛卫红”则占据在我脑海里。

别人叫我牛卫红的时候,我知道是叫我,但总觉得是要接受什么任务,比如老师要交作业了,同事要讨论方案了,是提醒我是与社会接触了。而叫“牛妞妞“时,我知道那就是我,内心熨帖安静,有种遇见故人的喜悦,心里在说:谢谢你记得我。

人潜意识中到底能不能同时放入两个名字?长大以后,我是不会将我的原名告诉别人的,“妞妞“这个名字似乎与我的童年,与有母爱的短暂时光建立了某种神秘的联系。

16岁时,我高考被省师大录取了!我去派出所迁户口,就在那一天,我发现户口登记上还是“牛妞妞“这个名字,并没有被改掉。好在我们是小地方,办事员姐姐认识我,她也没啥疑问,立马修改,办好了牛卫红的户口证明。就在这一天,我的改名程序,历时十多年,正式完成。

出国后,我一直用汉语拼音作为我的西文名字,如果还叫“牛妞妞“还真有点麻烦,这三个字,姓和名不同音也不同字,写成了拼音就有点麻烦:拼成清一色了,姓也niu,名也niu, 还niu两回。

如果我妈妈没有那么早去世,如果爸爸不给我改名,我会来到这万里之外的德国吗?

某天,阳光正好,微风拂面,小娃娃和我嬉闹,凑在我耳边轻轻地说:“妈妈妞妞,爱你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妞妞这名!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更正:文中 牛卫红 为笔误,应为 牛红卫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我继续努力,把感觉写好!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谢谢丰慧。一家人相亲相爱,越多越好哟!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赞!
叫“牛妞妞“时,我知道那就是我,内心熨帖安静,有种遇见故人的喜悦 - 好细致的感觉。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微信里有多少群叫“相亲相爱一家人”?至少,有两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