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过年,今年 Costco 买腊肉香肠

(2019-01-29 13:51:15) 下一个

过年,我们四川人的餐桌上一定少不了腊肉,腊鸡,香肠类腌腊制品。这种腊肉文化的年俗,即使是在暴风骤雨的年代,比如文革时期,都没有中断过。说起来,那时候“破四旧”的运动那么惊心动魄,扫荡了人们烧香拜神求财的旧俗,但春节餐桌上的一盘腊肉,却是凝固的。固然,物质那么的短缺匮乏,大家都是靠非常有限的票证分配份额,在商店里购买,或在自己家里制作那么一点点的腌腊肉食。

虽然只是很少的一点点,却也是弥足珍贵。腊月的时候,家乡的人,就开始了制作腊肉的程序。先在肉架上去排队买肉,再回家腌制,风干。也有些人家不愿费力自己做。于是,临近过年的前几天,城市的几个大市场内,比如成都的“东风菜市场”,“红旗商场”,商铺开门前,一大早就排着长队。人们在这里期盼的等待着,生怕买不到自己的那份年货。我记得,有一年,早上五点就在那里排队。时过境迁那么多年,我还能感到那股寒噤,浑身打抖。
 
做腊肉的最好时间,在川乡,是在十二月。这时候,冬风缓缓掠过,日平均气温是在十度,上下变化的幅度都不大。这种风水气度,给了腊肉炮制最宜佳的环境条件。因为腊肉都是需要置挂在通风处。温度高了,整个腊肉会变味变质;太冷的话,外表冷冻,风吹不透,中间就会发臭。
 
过年的腊肉习俗,也伴随着我们的迁移而来到了北美的新家。深秋初冬的时候,也时常摆开了腊肉的阵仗。后院的庭台上,总是一排高挂,在清风夕晖中展颜。
 
今年的北国加拿大,气候特别的严酷。十一月初,就见冬雪。晚秋以来,一直都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天气预报却重复给出了极寒,大雪。。。酷冷多雪,绝非制作腊肉的适宜条件。于是,今年就索性不作了。
 
虽然做不成川味特色的腊肉了,但年饭桌上的腊味拼盘仍然是不能少的。早几年前,就在 Costco 发现了几样非常美味的烟熏肉制品,可以作为腊肉替代。如果要作比较的话,也绝不输自己的手艺。与家乡铺子里的川味腊肉相比,也还可以说成是,各有千秋。大千世界,本质就是流通开放的。我能做的东西,别人也是有得的。动辄就以为他人偷了你的技术,也太小心眼了。
 
Costco 特别好吃的腊肉食品,值得推荐到过年餐桌上的有这几种:
 
一,烟熏牛肉
 
Schwardz's  Smoked Meat   这款烟熏牛肉,每公斤$16.99。 在熟食肉制品货架上可以找到。从其他的超市里买,比如说 Loblaw 价格几乎要翻倍。这种熏肉大多数肥瘦均匀,用了很多的胡椒香料腩制而成。有些肉比较肥,自己可以根据喜爱挑选。买一整块的价格区间在 $16--28 之间。回家切成片,将表皮上的胡椒去除一点,就可以摆盘上桌。
 

image

 
Untitled
 
IMG_1955
加一点辣椒和花椒面,做成川味
 

Smoked Meat from Costco

几年前照的,从几万张图片中找出来了:)
 
 
二,腊制火鸡腿肉
 
Smoked Turkey Legs   一包内装有两根香腊大鸡腿,也是放在肉类熟食部。每公斤 $5.99,买一袋大约 $8 左右。拿回家最好把大骨和骨筋剔除,再切成块装盘。
 

Untitled

 
 
三,农家双熏香肠(丰收牌)
 
Doubled Smoked Farmers Sausage(Harvest)  每袋 1.5 公斤装,大约是 $13。虽然是熟食,但我觉得放入烤箱内烤十五分钟,待到起了焦皮更好吃。厂家承诺了,产品仅使用高品质精肉(Pork),不添充其它谷类。去年上半年,这种农家香肠下架了。当时好遗憾。Sausage 的种类虽然很多,但这么美质美味的也难得。常常在 Costco 购货时都要专门去查看。夏天的时候,很欣喜地在肉食部见到美食又复归了。
 

Harvest Farmer,s Sausage

 
记得曾经留过一些 sausage 的图片,只是需要时,竟然都不翼而飞了。幸好冰箱里还有两根余留,残照也且作表意吧。
 

Untitled

 
春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馋的痒痒啊,能作出晓青那样的馒头才好呐。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让你说的我都馋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想到,这熏肠和晓青的开花馒头一起,定是绝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太好了,我就怕肠冻完就粉了不好吃,下次也去买点。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去年春节前我在Costco 买的凤梨酥也很不错。主要是新鲜,价格也便宜。过了两天想再去买一盒,已经售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啊,我也去costco看看,铁树猪年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明白了,谢谢二胡兄分享!我留意一下,也许能找到:)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是的,这两家都是过去年货最齐全的地方。时光变迁了,但回想起来,虽然艰苦的日子,但还是充满了亲切感。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COSTCO是不会有熏猪脸猪蹄的,要去美式连锁店如Kroger, Meijer 这种店找,也不是天天有。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东方菜市场,红旗商场” ,曾经非常熟悉的地方,好温暖哦。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胡和太太真不愧是厨房高手!除夕摆上自己配制的原味腊肉香肠,那才是真正的过年!下一代在这里长大,饮食文化上与我们还真是有异同的,我们家孩子也一样。
春节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
刚才看见了你侄女保存的瓷器,真是精致高雅。祝愿健康父母在天堂永生!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南国春节好。今年我们家做了香肠,川味广味都有,味道不错,但主要是我们俩吃,两个小孩不是太认同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过一讲金鼎!
上周末刚从 Jamaica 返回。此小照是铁树本人,在 Montego Bay 海边拍摄的,一讲和朋友九月见笑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d' 的评论 :

美国没有吗?
Schwardz‘s 熏牛肉是地方品牌。前些年由 Celine Dion 接收,估计之后与Costco签了约,成为了他们的熟食系列产品。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自己做腊肉,工序不少,的确还是麻烦事。我今年也是借着天气,图清闲了:)
同祝猪年大吉!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铁树介绍!下次去买些。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铁树介绍!下次去买些。问好!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铁树做的牛肉一只鼎,没有闲话讲了。

铁树的profile photo更是令人惊艳,以致我的朋友九月问我这是不是你的照片,我说肯定是的,她在Jamaica是的留影,不是下面明明白白写着吗。
DrEd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美国没有
DrEd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美国没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太麻烦了,看着倒是很香!祝猪年大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问好二胡兄!培根也是非常类似腊肉,Costco 也有成包的出售,我经常买。不过熏猪脸,猪蹄,我们这儿倒是没有。秋天回家,跟朋友去红杏火锅店,那家的腊猪拱嘴太---好吃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我买过很多次,希望你也会喜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前几天到 Costco 买了一包火鸡腿,旁边有个中国同胞朝我打听,味道如何。于是想到推荐给大家。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对,就是量太大,大多数时候都吃不完。我的办法就是放入冷冻。Sausage 就是从冷冻层拿出的,肉质没有改变。smoked meat 稍微差一点,也不是非常明显。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同感啊!特别喜欢他们的产品,有品质,好价格,几乎没有失望过。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忑能干!我是等待了一月,最后放弃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店里的熏大块培根,熏猪脸,熏猪蹄,都很接近腊肉的味道。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个周末就去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信息!问好南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太多了,买了有时候吃不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产品质量很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自己做了一点,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