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己做川味腊肉过春节,何时为好?

(2016-11-17 09:41:54) 下一个

今天一清早,就把初制好的腊肉从冰箱拿出,挂到了阳台上。

腊肉就是为了春节而做的。在年夜的晚饭上,可以说,没有哪一家成都人的桌上不摆出一盘红通通,香喷喷的腊肉来。
 
成都人,大概就是在腊月前后几日,开始做腊肉。此时,这里的平均气温大概是5--8度。动手早点的人家,已经把腊肉挂出来,晾在竹竿上了。而后起的人家,还在自由市场选肉,回家炒作,忙得团团转。记得那条窄窄,长长的菜市场上,总是人挤人的感觉。而人们,也在这里,挑肥选瘦,讨价还价,不亦悦乎。市井的冬天,在这里,也泛出了火辣辣的热意。
 
做腊肉的传统,也随着好吃的人来到了北美的加东。其实,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超市里能买到的,有广味腊肉和香肠。只是,不大对川人的味蕾感觉。
 
在加东做腊肉,什么时间最好呢?
 
与成都的时间做比较的话,今天就是最后晾出腊肉的时间了。
 
从经验上来讲,最理想制作腊肉的时段是,白天气温在5C--10度。夜间不能低于0度。记得曾经有一次,开始动手比较晚,大约是在深冬的一月。那时还以为,越冷的天,做出的腊肉越好呐。结果户外虽然看起来是风和日丽,但气温却是在零下。晾出的腊肉,貌似已经风干,其实只是外部被封冻住了。缝隙和内部都是湿漉的,细菌就会由此繁殖。那年的腊肉,失败了。
 
一般制作腊肉,经过盐炒后,腌制3--5天,至少要在0上的温度,流动的空气中,吹风几天。未来加东的天气预报,从下周开始,白天气温进入零下。所以,今天可以说是:让冬风吹红春节的腊肉——最后的时间了
 
今年腊肉是这样做的,很简单:
 
1.  一块猪腿肉,按长端,切成两片
2.  食盐和海盐混合(也可只用食盐),加花椒粒,粗辣椒面炒烫
3.  试验加了半茶匙糖,或许可以增加红色
4.  盐料温却后,把切好的肉放入,均匀涂抹
5.  放入瓷盆,或者玻璃器皿,抹点酒
6.  送到冰箱下层,3--5天,每天翻动一次
7.  用绳子系上,晾在户外。防止小动物捣乱:)
8.  拿进户内时也要挂起(干后,可置入冰箱保存)
 
 

四川腊肉

四川腊肉
 
四川腊肉
 
四川腊肉
 
四川腊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MM!又去看了一遍你做的腊肉,非常棒!其实那高高挂起的图片,我还记忆犹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腊肉,每年也会做些腊肉,同好啊!:))
给铁树看看我家乡的腊肉制做。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402/25243.html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可能大同小异。我们叫腊肉,你们叫咸肉,还有的叫盐肉,或者腌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好的!也许我还要用松枝熏一下,就成烟熏腊肉。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打错字了,我做得比你多,你的方法以后我也试试。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腊肉吗?这是腌咸肉的方法。我做过。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我还是做得有点晚。幸好这周的天气都不错,否则还有些危险。湖南腊肉也挺好,特别是凤凰城的腊肉,香辣可口。四川的腊肉,也还有好些种类。我这种,是最常见的。
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过几天,再拿一块抹两次酱,就成了酱肉。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喜欢腊肉,但又不敢做太多。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做得比你做,不过,还挂在车库里。虽然是邻居,但我们湖南腊肉跟你们四川腊肉的做法有点不一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棒!想学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