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昨晚碰到了 “网络骗子”

(2016-04-09 13:26:25) 下一个

昨天晚上在网上查寻一个资料时,点击进入到了一个不太熟悉的网站。正要阅读其中一篇文章,跳出了一个小窗口,也就是英语说的 “pop up window”。立刻,计算机就被封闭了。蹦出的小窗口还带有“苹果公司标志”,并同时发出严重警告,“强烈病毒进入,所有内存资料将失去,请立即给专门服务部联系,号码是, 1-844-xxx-xxxx,技术人员会帮助解除病毒”。

记得有一年曾经在“论坛”点看了某个网友上传的“视频”,招致了“恶意病毒”。那次还花钱请了专门人员上门修理。他的告诫是,以后看见了“弹跳式窗口”,不要点击,马上把机子关掉。
 
不过,这次并不灵验。当即就关了机,重新启动后,那个小窗口依然存在。而且,一旦试图关闭该窗口,就会复述一次上面那段警告。
 
毕竟那个窗口带有”苹果标识”,所以还是带着一分试探和一分戒心拨打了所提供的电话。马上就有人常规性接答:“Good Evening,how can I help you”?先询问这是否“苹果服务处”,回答是肯定的。这样,简要描述了“病毒进入”情况。
 
对方叫把窗口里面的内容读给他听。然后说,我帮助你清除 “and unblock”。“Follow instruction,and  I'm going to take control remotely". 听到这个“远程控制”,吓了一跳。装作“傻傻地”告诉对方,"I'm not computer literate". “我也不太懂你的指令,明天我还是到苹果店的服务处去求助吧”。
 
对方说,"目前, 如果你还有 iPhone,iPad,此刻也都被侵袭了。苹果店会让你付至少$100".
 
回答,“没办法,不熟悉键盘名称和术语”。
 
对方说,“很容易,我教你,这是免费帮助的”。
 
告诉他,“不用了”,挂断线。
 
然后,另外拨打了通用的“苹果技术支持”。告诉了所发生的一切. 她确定上面那个 “1-844。。。。。。” 不是“苹果”的号码。然后,遵照她的指示,非常简单就下载了一款免费的 Malwarebytes。迅速而强大的扫描了全部系统,马上就解开了“恶毒程序”。计算机也即刻恢复了正常运行。
 
今天早上,国内的同学通知所有朋友,他的QQ号码被盗用,有人用他的名字诈骗。
 
昨晚这里“骗子”提到的所谓“远程操控”,更是特别危险。如果被操控了,骗子可以掌握全部计算机内存信息,你的银行。。。。。。
 
网络骗子,尽管很猖狂。但提高了警惕,也不会中招
 

20081211162247792_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常常发生,第一时间关机就可以了。死劲按着开关键不停直至机器关闭为止。
钱塘江123 回复 悄悄话 碰到过同样的事情。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没有什么真正的万能防护系统。再安全的电脑装置,也有高手可以攻破。但另一方面,使用者也不完全是被动的。任何病毒产生了,新的杀毒软件随之也诞生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同时,使用者的自我保护,就是尽量去熟悉的网站。
听起来,您是内行专家。谢谢留言和分享经验。如果以后遇到问题,希望还能得到您的指教。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电脑无端受害,很是让人沮丧。光是修理,还算是好的,如果被骗子盗窃了资料信息,就可能很严重。确实要重视。
谢谢小声音MM专程来更正。佩服你的一丝不苟精神!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病毒一般被称作 Malware 我们称为 fake、fraud、或 click fraud 但 Malwarebytes 有时也解决不了这类问题。像有的电脑中毒后根本无法进入 Desktop ,譬如跳出 类似 FBI 、国税局IRS 等标志 ,让你付款解决。这种情况下你什么都做不了,只能请专家处理。自从有了电脑病毒后我就一直在和它战斗,做这一行20多年。几乎天天都在处理类问题。只要大量使用搜索引擎,这种情况不可避免。我现在用的电脑根本不装防毒软件,因为我不上那些敏感无聊的网站。但我的其它一些功能性的电脑,照样需要面对这类问题。另外,凡是免费的防毒、杀毒软件功能都有限。老外经常问我一个哭笑不得的问题:我装了防毒软件为什么还会中毒,我只能这样反问:国防部、中情局、FBI 的电脑系统如此强大,为什么也会被人攻入,染上病毒呢?最好的预防类似状况的办法:少点好奇心,少上那些刺激性高,无聊的网站。一旦发现不正常的 【pop up window】,立刻停止任何键盘和鼠标的操作,强行关闭电脑(但这样可能会让你损失未能 SAVE 的文件,所以最好随时更新备份资料)5到10分钟后再开机。大多数情况下电脑会恢复正常。以上建议纯属个人意见,看客可以不予理会,本人也不承担任何指导责任。但欢迎咨询,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力而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键误,是:特别小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有惊无险啊,谢谢铁树经历分享,是要特别小小网络骗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这一世' 的评论 :

My pleasure!
很高兴能分享一点经验或者教训。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我第一次,在论坛上也是这样的,好几个网友都来帮忙。最后还是请了专业人员来。
苹果的技术,服务很好。基本是这样的步骤:force quit; shift + safari key;然后type出 malwarebytes.com;
选择 Mac 或是 Pc;双击 download(其中要点击同意接受条约);见到一个像机器人一样的蓝色方框图案;把图案平行拖入另一个空方框里;去 application, 好像是双击 scan(或者单击,万一不对,重复一次。我当时就重复了)。非常快就进行了扫描侦测。然后close。
这个程序很好用,很震撼。侦测后,我这里速度快了好多:)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这个小绿叶,还未碰到过。以后要是出现了,就按照你的系统还原法来处理。非常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happylady' 的评论 :

You're welcome!
大家交流,骗子的机会也少了很多。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有过相似经历,花钱搞定的,因为完全不能操作了,你是怎么遵照她的指示,非常简单就下载了一款免费的 Malwarebytes的呢。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电脑上莫名其妙多了个小绿叶子标识(DNS Unlocker)。我用系统还原的方法解决了问题。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