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听说过这些童谣吗,好扯把子哦!

(2015-01-31 06:57:45) 下一个

常常,一如儿时,爱到姐姐的同学伙溜转,看他们搞些什么乐。这些熟悉的大哥姐们,如今个个都返转成了老玩童。昨天,一群人聚集在微信圈里“逗段子”,拼“童谣”,好扯把子哦!

说起童谣,那时,我们院子里的孩子,几乎都记得一件事:邻家男骇的爸爸,是省川剧团的团长。平时看他有点疯疯颠颠,也说他曾经是右派。有一天,住在他们二楼上的孩子,故意朝楼下倒水。老头跑出来,铺块布,跪在地上,两手一拱,演唱了一段:

“楼上的客,楼下的客,来听我老汉说明白:要屙屎,有桶子,不要在床上堆金子;要屙尿,有夜壶,不要在床上画地图;要放屁,有罐罐,不要在床上放闷烟; 要起早, 打招呼 。。。。。。”

这个段子,迅速就风靡全院。大人小孩们时不时都要学着那川剧团长,拱手作揖,唱一盘“楼上的客,楼下的客”,逗趣作乐,经久不衰。

川剧团长的儿子,那时,入不了学。。。不过,天下的事,也常常是“塞翁失马”,祸福难定,物极必反。后来,这家的儿子,经受的磨炼比别人多,早早就奔上了“致富”大道。

昨天,微信群里的那些大同学,既有那个川剧团长的儿子,也有那个朝他们楼下倒水的孩子:挥歌一堂,共话儿时,回归在童谣上。顺便携来几首:




月亮月亮光光,芝麻芝麻香香,烧死麻大姐,气死幺姑娘。
幺姑娘不要哭,买个娃娃打鼓鼓。
鼓鼓叫唤,买个灯盏。灯盏漏油,买个枕头。
枕头开花,结个干妈。干妈脚大,买个卜卦。
干妈脚小,二龙抢宝,结果抢个癞疙宝。




天老爷,快下雨, 保佑娃娃吃白米。
白米甜,白米香, 今年不得饿芒芒。

下雨了,下雨了,天上的娃娃下凡了。





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剪刀送姐姐,姐姐留我歇,我不歇,
我要回家割燕麦,燕麦里面有条蛇,把我耳朵咬出血。




王婆婆,在卖茶,三个观音来吃茶。
后花园,三匹马,两个童儿打一打,
王婆婆,骂一骂,隔壁子幺乖儿说闲话。





爬地草,白根根,我是家婆小外孙。
我走家婆门口过,家婆喊我进去坐。
舀碗饭,灰尘尘,倒杯茶,冷冰冰。
家婆喊我常去耍,幺舅母在门外鼓眼睛。




周拔皮,爱吃鸡,半夜三更来偷鸡。我们正在做游戏,一把抓住周拔皮。








老婆婆,尖尖脚,汽车来了跑不脱,扑通一声跳下河,河里有个鬼脑壳。





扯锯拉锯,家婆门口耍把戏。
请外孙,来看戏。 看饿了,吃啥子。
吃个锅亏夹狗屁......





红萝卜蜜蜜甜,看到看到要过年,大人吃饱三顿饭,娃娃拿到挂挂钱



晚上,跟母亲通话聊天。顺便说到了童谣儿歌。师范毕业后的妈妈,第一年就在成都实验小学任教,绝对是童谣能手。果然,马上就倒背如流一长串:


点脚斑斑,脚踏连山。
连山大斗,米卖2斗。
猪蹄马蹄,向阳踩蹄。
乌龟包脚,美人缩脚。
缩只大花2牛角,裹只尖尖脚。



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打烧酒。
烧酒辣,卖黄蜡。黄蜡苦,卖豆腐。
豆腐薄,卖菱角。菱角尖,尖上天。
天又高,好打刀。刀又快,好切菜。
菜油青,好点灯。灯又亮,好算帐。
一算算到大天亮,桌下堀到一个大和尚。


雁鹅雁鹅扯长,一扯扯到东校场。
不宰鸡,不宰羊,逮个耗子过端阳


你姓啥?我姓唐。啥子糖?芝糖。
啥子芝?河芝。啥子河?大河。
啥子大?天大。啥子天?广东天。
啥子广?湖广。啥子湖?茶壶。
啥子茶?清茶。啥子清?杨柳青。
啥子杨?咩咩羊。啥子咩?
荞咩。啥子桥?驷马桥。啥子驷?
宝光寺。啥子宝?元宝。啥子元?
桃园。啥子桃?仙桃。啥子仙?
神仙。啥子神?噼噼啪啪送瘟神。

癞毛儿癞,爱打牌,半夜三更不回来。
鸡儿叫,狗儿咬,癞毛儿回来了。
点根香蜡敬菩萨,保佑癞毛儿长头发。
长又长不多,长个烂鸡窝。

花蛾儿,金灿灿,隔壁子幺乖儿巧打扮。
梳油头,粉盖面,走起路来似好看。

大姐粉白,二姐紫色,三姐人来看,四姐巧打扮,五姐五牡丹,
六姐杀老汉,七姐七淋淋,八姐赛观音,九姐胡豆青,十姐害死人。

观音菩萨三姊妹,同锅吃饭同修行
大姐修在河这边,二姐修在河那边,
唯有三姐不会修,修在茅厕边边。
。。。。。。


童谣,不得不佩服高龄母亲的记忆。而且,最喜爱的还是她教给的那首。如今家里还不是诵唱打趣:


妹儿长得白,嫁给江西客,
江西路又远,爹妈舍不得。


成都童谣,民俗情怀,照应着成长,书写沧桑,太扯把子了!




(图片来自网络,部分童谣摘自微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今天才看到迩东的留言,真抱歉!

下次我回家,要好好收集一下,挺有趣的。以前我妈教我,我不想学,使刭跑。昨天和我妈通电话,她又给我背了几首,记性好得很。

祝迩东姐和全家,春节快乐,吉羊如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宝贵的文化收藏!
我在朗诵组有个好友也是成都人,听她说方言好可爱。
啥时铁树把这些童谣念给咱听听吧,一定好巴适哦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好,谢谢欣赏。也仰慕你的厨艺大餐!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扯靶子,好亲切!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的确如此。这些童谣包含很多内容,世态,人情。而且简单,上口,又惹人捧腹大笑。还有劝戒,讥讽,失却了,是文化的损失。

我昨天想起这一首,以前听我妈唱的:

丁丁猫,擂爪爪,
哥哥起来打嫂嫂。
嫂嫂气得床边坐,坐死娃娃惹大祸。

简直太绝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xchang' 的评论 :

谢谢提供的版本。看来各地在自己的语言特色下,都有一些不同的精彩。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记录下来,民谣。
sxc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版本 -

王婆婆,来卖茶,三个军官来喝茶。
后面跟着三匹马,两个童仔打一打,
王婆婆,骂一骂,隔壁子幺妹儿说闲话。


红萝卜蜜蜜甜,看到看到要过年,娃儿要吃肉, 老汉儿莫得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