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北京人买便宜糕点的地方

(2015-01-20 12:31:07) 下一个
姐夫是个老北京。

工伤下来后,他经常回到北京去,而回来的时候,总要给成都的朋友,家人捎来很多的老北京特产。

其中很受大家喜爱的:一是,荞麦饼。特点是,清爽油少,好吃又健康;二是,枣泥糕。特点是,芬芳甘甜,软糯滋润;三是,椒盐花生,粒粒爽脆,回味悠长。

常常听到他说,有个很便宜的小区。“不少老北京人,喜欢到那个小胡同,去买传统的零食,杂点。那里的小店,很多就是厂家,包括品牌“稻香村”的直销点。他从那里买出来的传统老北京饼点,比一般商店里,便宜至少一倍以上。

前年就请姐夫给我指点了路线。只是时间安排不过来,而没去成。

去年秋天,按照指示的路线,终于去把那个地方找到了:北海公园的东门,景山公园的西门。

我们住在王府井大街的一个旅店。到达的那天下午,放下包,直接就去找那个杂货街。

拉着我先生,他也不明白为什么雷霆烽火地嚷着要给他买炒花生。经过了中国美术馆,故宫在暮霭中娇娜多姿。

大约步行了50分钟,来到了西板桥街。时间已近黄昏。问了几个路上的行人,都不知道所说的“便宜杂货街”在哪里。后来,走到一家饭馆门前,询问一个保安。他说你是不是说那边卖糕点的街。

经他指点,几分钟就找到了。已是六点时分,街上的铺子都关了门。原来这也是条民居小胡同。不过,介于北海和景山之间,连接枢纽着两大皇家御苑,曾经的荣华风光,却耐人回味轻嘘。

次日,取道北海公园,再次回顾了“老北京传统糕点”市场。从北门进去,东门出来。一路上,红墙白塔,静湖画舫。儿童奔涌而来,大人们满载而去。

来采买糕点的人络绎不绝,但并不拥挤。东西的确很便宜:炒花生¥7元一斤;炒胡豆¥6元一斤;糕点基本上是7~8元一斤;除了饼点零食,还有红枣,木耳,菊花茶等等。

那天看到,人们买得最多的,是排叉。虽然早就听说过老北京排叉,这次终于有了感受。胡同的喇叭高扬,声声唱的也是排叉。可口,香酥,微甜。是民间,最是孩子们的喜爱。

《天桥小吃》作者张次溪先生说:"旧天桥有专门卖小炸食的店家,如面炸不盈寸的麻花排叉,用草纸包装,加上红商标,时过年送礼的蒲包,又是小孩的玩物。"对这种小炸食,前人还有诗称赞说:"全凭手艺制将来,具体面微哄小孩。锦匣蒲包装饰好,玲珑巧小见奇才。"过去天桥卖这类小炸食的还要吆喝:"买一包,饶一包,江西腊来,腊秦椒。大爷吃了会撂跤,撂官跤,跛子跛脚大箍腰。大麻花,碎排叉,十样锦的花,一大一包的炸排叉"。小孩听到了,多喜欢去买。




北京路线


故宫晚秋


北海清晨

北海东门


昔日王公道,今日平民街


老北京糕点


老北京糕点


老北京糕点


 满载而归



花生的喜悦


排叉的歌




分享:

老北京生活
老北京传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桑青' 的评论 :

我想肯定就是那条街,陟山门。谢谢查证!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anda_宝0705' 的评论 :

那个花生的确相当好吃,成都还买不到那么香脆的花生,而且巨便宜!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mlet' 的评论 :

先饱饱眼福,回去时再去“过把瘾”了:)
桑青 回复 悄悄话 搜索了一下,是这个吗: 北京西城区景山西街陟山门街景山干果糕点一条街
amanda_宝0705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个帖真心开始流口水...好想回北京...好想吃花生...
gimlet 回复 悄悄话 抗议!!!这是馋死人不偿命呀!口水流到北京啦!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我想,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买回的蔬菜,多泡一下,我在加拿大都如此。注重健康,是好习惯。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做糕点的油、面可靠吗??农贸市场也买糕点等食品,我是不敢吃的。只卖些蔬菜、水果,回家还要用自来水泡上半天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排叉,枣泥糕这些都是典型的北京特产。柿饼我在西安见过,也相当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ive' 的评论 :

粗细是应该兼顾,搭配均匀更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看来你是是个乖女儿,很能哄你妈开心:)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糕点是北京特有的吗?好多都没听说过,有机会去北京一定要尝尝。
谢谢介绍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陪老妈遛北海。时不时的,老太太遛到东门那里就说,咱们出去买点花生,这儿的花生好吃。我就说,上回不是买过吗?一点不好吃。比咱家门口那儿的差多了。

“是吗?我怎么不记得?”

下回回北京,老妈拿出花生来:“尝尝,北海东门那儿的。”

“嗯嗯,不错不错。”

接下来几天,我就按扭秧歌的节奏,吃一个扔俩。很快瓶子就见了底儿。

“真爱吃啊。我再去买点。”

“别别!花生吃多了上火。我先缓两天。”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很高兴能有点帮助。去看一下,拍几张照片,分享给大家,一直放在心里很久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MT88' 的评论 :

点心铺的外面,的确有摆摊的。是不是正宗的?
举个饮料例子,一元店卖可乐,大超市也卖可乐,杂货店也卖可乐,但他们取得的成本价,是不一样的。(仅以加拿大为例)。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me2014' 的评论 :

我从北海公园走出来的,一路心旷神怡。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洋' 的评论 :

一直没弄清到底叫什么街,依照姐夫指的路线找的。后来发觉问卖糕点的地方,大家都明白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希望你会喜欢,谢谢!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信息,下次告诉家人也到那去买
KMT88 回复 悄悄话 像小摊,正宗吗?
Iamme2014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11月份的北海公园 静静的
大洋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确切的地址在那条街? 谢谢
Rainfive 回复 悄悄话 粗粮更刺激肠胃,消化时间长,其实并不好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我也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