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婵娟,橘颂,童年事 。。。

(2013-06-11 16:08:13)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了。这个节日的典故和来历,国人皆是耳熟能详,无冗赘述了。

我第一次知道屈原的名字,还是在很小的时候。那时,我妈妈早年的一个学生,总爱到我们家来。她家很穷,父亲是扫地的,母亲是打蜂窝煤的,家住在公共厕所隔壁。听说,还是我妈妈50年代,做小学校长的时候,兼教过她一年的课。后来我们家早就搬走了,搬到了城的另一角。这个穷姐姐,多年来,还是不断地走很远的路,到我们家来。不时,她会给我带本无头无尾,破烂不堪的连环图。有一天,她居然给我看了本有封面的小人书《汨罗江》,并说是我妈妈以前给她的。从那里,我知道了屈原,屈原的姐姐,和南后郑袖。。。

对屈原更深刻的了解和敬佩,是来自香港的电影《屈原》。著名的香港艺人鲍方和他的女儿鲍起静在片中成功地扮演了屈原和婵娟。从此,他们父女,伴随着《屈原》和一曲《橘頌》,红遍香江内外,大江南北。

 

鲍起静,是我最喜爱的香港演员之一。她所饰演的婵娟,清丽如水,美质如兰,坚韧如树,圆美如橘。


6766cc50t7814679be3d2&690

屈原剧照1


6766cc50tb0cc0bd711c8&690

屈原剧照2

 

剧中的婵娟,是屈原的婢女。她容貌姣好,情怀高尚,在追随屈原至诚的爱国理想中,矢志不渝。


123369690_301n  

 鲍起静和她最敬佩的国家领导人合影——后皇嘉树

 


婵娟也是《橘颂》美好精神的展现。她代表了璀璨的外表,和纯洁无私,刚强不移内在的完美统一。女演员鲍起静本人就是一位成就卓著,品行皆佳的艺人。曾经当过纺织女工,经历过贫困的她,不仅演艺优秀,而且朴实真诚,展现出她来自于劳动人民的自然品德,深受观众爱戴。从更广的意义上说,后皇嘉树,就是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美丽,高洁,理想的象征。


上图是1979年,鲍起静和丈夫方平,在拍摄《白发魔女传》时,在黄山巧遇到改革开放设计师邓小平。鲍起静夫妇也是唯一有幸与这位伟大长者合影的港星。

 

而当年深受我妈妈帮助的那位穷学生,立志寻觅追逐。听妈妈讲,那时,家里烧书,她一边帮我妈妈,一边挑出她喜爱的书籍,《红楼梦》,《西游记》。。。几大口袋。当知青下农村时,她带去了不少,收工后自己读书。 改革开放后,她凭借自己摸索追梦。 那是一个很 “丑的小鸭” —— “路漫漫而修远兮”。。。中天明星闪烁。

 

正是对屈原的景仰,对橘树婵娟精神的热爱崇尚 —— 美丽,诚信,坚贞,独立,促成了笔者之网名:
“南国铁树”,以自励!

 


 

 

橘颂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

曾枝剡棘,阛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

精色内白,类任道兮。纷緼宜修,姱而不丑兮。

嗟尔幼志,有以异兮。 独立不迁,岂不可喜兮?

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

闭心自慎,终不失过兮。秉德无私,参天地兮。

愿岁并谢,与长友兮。淑离不淫,梗其有理兮。

年岁虽少,可师长兮。行比伯夷,置以为像兮。


释义:(百度)
 
橘啊,你这天地间的佳树,生下来就适应当地的水土。 你的品质坚贞不变,生长在江南的国度。 根深难以迁移,那是由于你专一的意志。 绿叶衬着白花,繁茂得让人欢喜。 枝儿层层,刺儿锋利,饱满的果实。 青中闪黄,黄里带青,色彩多么绚丽。 外观精美内心洁净,类似有道德的君子啊。 长得繁茂又美观,婀娜多姿毫无瑕疵。 啊,你幼年的志向,就与众不同。 独立特行永不改变,怎不使人敬重。 坚定不移的品质,你心胸开阔无所私求。 你远离世俗独来独往,敢于横渡而不随波逐流。 小心谨慎从不轻率,自始至终不犯过失。 遵守道德毫无私心,真可与天地相比。 愿在万物凋零的季节,我与你结成知己。 内善外美而不放荡,多么正直而富有文理。 你的年纪虽然不大,却可作人们的良师。 品行好比古代的伯夷,种在这里作我为人的榜样。

 


端午节快乐!

 

 

 

 

(图片均来自网络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节日好。
等着听你的声音!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9654的评论:

婵娟可以指美丽和美好;也可以指明月;还有就是《屈原》里面的婵娟,因为这个形像深得喜爱,也代指美女。
端午节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谢谢小绿草。喜欢你的名字,好清新啊。
也祝你节日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端午节快乐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不理解婵娟什么意思,如能赐教,不胜感激。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
端午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