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卖车——碰到两种人

(2013-03-28 09:01:11) 下一个

年初,老公交给我一个任务:卖车。先就说好了,全部要我自己处理,他一点忙都帮不上。我知道这两年来,老公面临艰苦挑战:不仅去了个新公司,又在读EMBA。所以,尽管我心里很“虚”,还是承担了。

说起汽车,我完全是无底的那种“惶恐”。说是“笨”,也不过份。记得我当初学车,真是又不懂,还不听教。第一次上路,不听指挥。车刚拉出停车位,就对着迎面来的车冲上去,把自己的破车,对方的好车,撞得稀烂。老公后来只好找朋友来指导我。朋友不断的提示我,X姐比我开得好,(听得我气鼓鼓的,姐跟我一样,也要去考车牌)。可路考下来,就凭那 “颦气” 的信心状态,我一次就通过,拿到了驾照。而X姐呢,头次不中。到处换考场,三次才考过。所以,“笨”,或者犯错,不等于失败;有时还是要看策略 “修正” 及运气。

话归正题。要卖的车是2008年的Sienna Se。一直都没怎么用,5年下来,没有任何事故,只开3万多公里。

 

2008 Sienna

先作了一番功课,比较。同类型和状况的车,都叫价1。8万以上。我想,不要跟人讲价了,快速把车卖了吧。就打广告,$1。6万。

一。 希腊女士

第三天晚就约了人看车。一个中年妇女,带着她上大学的帅靓的儿子和妩媚的女儿来的。夫人十分的风趣,幽默,款款优雅。我请她们三人在客厅坐下,以便回答她的一些问题。夫人原籍希腊。她对汽车的了解,精细又广博。她系统的Auto知识,让我倍感自己是个丑小鸭。他们没有急着去试车,而是那么自然的和我闲谈:

1。夸奖我家住房;

2。看墙上照片,夸奖孩子。提议以后两家的孩子可以作朋友;

3。不断的夸奖我。。。

然后他们去试车,将近15分钟就回来了。又问了几个问题之后,表示很满意,愿意出$1。5万。我虽然不是很愿意,但觉得他们友好热情,当即就答应了。然后说好我把广告停止了。她说回去告诉先生,然后约时间再来。我见到她言谈那么坦率,满心高兴。第二天,她来电话说先生很忙,没时间讨论。态度非常好,道了很多歉。第三天,她说她老公认为需要把车拿去作个鉴定,并承诺平摊费用。验车定在5天之后,他们一家人都来了。检验师除了说车闸需要调整,没有任何大问题。付款时,他们全部站到很远的地方,我略微思索了一下,觉得不要过分计较,就没叫他们,自己付了验车费。之后,她先生说要看医生,必须要走。晚上再打电话联系。

第二天才打电话给我,笑语朗朗,道歉无数。接着说验车时,她老公没有仔细看车,可不可以再来看一次。约到第二天晚上。第二天打电话说要另改时间。。。拖了两个星期。然后他们一家又来了,仍然是礼仪周到,温和友好,无懈可击。她先生原籍是乌克兰人,我们聊起了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他们说买这个车是因为家里人多,有四个孩子,一起出去方便。但是为了孩子的安全,要换一个刹车。因此,他们第二次提出$ 1。4万。到此时刻,我感到筋疲力尽的,实在不想再来一次登报广告,就答应了。手写了一个合约,以三天为定。(我也没要她的定金,其实在第一次offer就应该要的,只是我当时昏了头)。三天后他们打电话,问有没有可能付$1。35万,因为银行只能贷这款。我拒绝了,然后我说要把车重新放回市场了。

 

二。苏格兰先生

广告一见报后,很快就有人打电话来询问。晚上就有个苏格兰人,带着他儿子来试车。这次我也学习了,站在窗前,看到人来了,马上出去,不再把人请进家来。友好回答问题,但绝不再闲聊了。他们把车开出去,20分钟左右回来。父子都很安静,一句闲话都没有。那先生问我有没有可能降点价。我说你看过了车,我要的价比别人都低。他说他很喜欢这个车,但要让他夫人来看看。我说可以,但是如果你不想要我再让别人来看车的话,就要付给我定金。他问我要多少,我说$200。他们马上去银行,然后回来付了定金。晚上,我告诉了朋友花提玛,她说“Why did you ask so little”?

第二天下午,苏格兰夫妻两人一同来了。又把车开出去了一会。那先生高高的个子,看上去甚是严肃;太太还披着一头长发,虽然早就过了风华的年纪,但满脸都透露着诚,善。(他太太此时告诉我他们是苏格兰人,我说“Good”,一句多的话都不敢再多说了)。我们第三天就将车过了户。整个过程既简单又顺利。

这个世界就是多样的。有的人乐于讲价,讲到尴尬至极;有的人就不那么计较,以比较公平为考衡。文化千差万别,人物参差不齐,故事也风声水起。。。。。。

对了,车过户前,希腊夫人还给我打回电话,升回到 $1。5万。我高高兴兴地告诉她,不必了,车已卖掉了!虽然这中间我曾经几次生气骂自己太笨,但最后还是达到目标。算是:运气比较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you met typical Greeks and Scottish.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我是勉为其难了。谢谢迩东姐夸奖。

开始非常被动,最后算是运气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oLuke2的评论:

精明本来也是对的,但太过分的话,就得不偿失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文化千差万别,人物参差不齐"
铁树MM很能干,也很运气.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希腊人和中国人很像,都是文明古国出来的,太会算计,不诚实。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音的评论:

就是就是。我在博文里一直说的“虚”,“惊惊战战”,“惶恐”的核心内容就是安全。谢谢你终于把它提出来了:)
女孩子要卖车的话,约到公共场所去作!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卖车经历。因安全起见,不要让买车的人知道你家地址。约好时间,可在公共停车场交易。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婆叫我土皇帝的评论:

的确是领教了一下。谢谢寓教 Boomerang 这个词。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la的评论:


我是按公里算的。那么你的车应该是5万多公里。听起来你的deal是很好的。主要是简便,而且相当安全。

但有个条件是,你必须还想再购入 Toyota 的车。我是决定换产品和型号。
老婆叫我土皇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婆叫我土皇帝的评论:
希腊人自己都不相信希腊人。书名是 Boomerang
老婆叫我土皇帝 回复 悄悄话 希腊人自己把自己的国家搞到破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诚实。详情可以参见 By Michael Lewis
inl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Siena SE开了5年,也是3万多迈,到Toyota dealer Trade in 换了个Siena XLE, 交了2万1,相当于Siena SE卖了一万五,新车还少交一千二的税。 这样比自己卖车省事多了。
inl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Siena SE开了5年,也是3万多迈,到Toyota dealer Trade in 换了个Siena XLE, 交了2万1,相当于Siena SE卖了一万五,新车还少交一千二的税。 这样比自己卖车省事多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ewellDonkey18的评论:

哪里啊,我简直是战战兢兢的,吓惨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还是学到了一些东西。最后希腊家说不买了,我好高兴啊。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oz的评论:

我就是有点先入为主。喜欢《基督山恩仇记》里面的希腊美女海蒂(Haydée);又喜欢乌克兰的保尔。。。

后来觉得不大对:)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这车是你的吗?怎么搞得像卖国家的车似的,漫不经心。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整个过程还是挺顺利的,结果也挺好。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希腊人, 楼主真是很运气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exguy,JaneYu的评论:

开始的时候,心理防备很不足,以为加拿大人,不是这样讲价的。没估计到还有这样不断讲下去的。

后来也意识到,根本就不应该多说话。连着犯了几个错误,把自己套起。

也谢谢参与和指教。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你脾气真好,居然让这希腊夫人+乌克兰人折腾那么久。要我的话,第一次1.5万也不会答应,更不可能同意他们再次要求降价。而且我卖车,从来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你不交钱,我就不可能保证不卖给下个人。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有时要坚持自己的底线,别耳根子软。 没拿到票子前,任何承若/合约都是烟云,风一吹,就散了。

另外,那 希腊夫人+乌克兰人 的脸皮也太厚了吧, 中国人里也这么瞎搞的。 他们根本就不急着买这车,或两公婆意见不和, 才磨来磨去的。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test t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