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芝麻汤圆 —— 世界一流

(2013-02-07 18:25:30) 下一个

这许多年来,海内外,走过的地方也不算少,对汤圆虽说不上情有独钟,却也品尝过不少。最早吃过的,当然是蜚声大江南北的成都赖汤圆,其次是郭汤圆。70年代的时候,他们就有很多品种,花生,芝麻,豆沙,什锦,核桃,水晶,五仁。。。只是我从小就觉得不好吃。前些年,带着老公经过春熙路上的赖店,又去了一次。说起来有点罪过,我们一人只吃了一个,就怏怏地走了。

那年一家人去看世博,国庆期间,我们跑到宁波去躲人流。我记起曾经在超市里买过宁波冻汤圆,味道很不错的。然后我们就大街小巷找汤圆,就是找不到。后来去网上咨询,找来了著名的“缸鸭狗”。怀着一番尝新的喜悦,一大早就去了。等了一个小时才开门。里面的各色小点很多,有汤圆。我们猜测,这里的,当然是特色的宁波汤圆了。吃过后的结论是,不会再光顾“缸鸭狗”了。回到南京路上,步行街的后面,有一家饭店,甜品类有酒酿芝麻小汤圆,还真是可圈可点的。不过,去年再去,转了几个来回,餐馆依旧,“玉人”却远去了。

真正能让我赞不住口,留恋往返的,只有黑芝麻馅的“山城小汤圆”。那一年,是青春异彩的年代。国家在改革的步伐中兴旺,我们和着幸运的节奏成长。毕业后,分配去重庆教大一的学生。冬日夜分,最爱和几个芳华同龄的青年教师,到解放碑的(好像是八一路)山城小汤圆店一伙“热乎”。那段日子是最阳光灿烂的。一周只上六小时课,学生几乎与我们同岁。成天几个人无忧无虑地到处悠荡,满系着荣誉。。。只是为时一年,太匆匆。

 

年华,经典,似曾依旧?(网络图片分享)

时光早就依依而去。身在万水千山之外,要贪一口家乡的美味,重任在己啊。回想在国内的时候,哪有自己这样料理过哦?好在,厨艺,固然精深,不过,只要心有灵犀,又肯出力的话,万事皆通。如此,炮制“山城小汤圆”的黑芝麻馅,之类,很快就成了我的绝活小菜了。

春节就要来临。今年做不做汤圆,却大费了一番思考。原因还是,家里有人在节食。思来想去,不圆怎么能过年啊?还是传统为上吧。

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只用了半小时。所需的原料是:

 黑芝麻一包,

 白糖2/3杯,

 玉米油1/3杯。

(重要提示:千万不要加入任何其它配料)

最大的挑战就是:炒芝麻。我大约炒了8分钟,先大火5分钟,后3分中火。一定要边炒边尝。炒过了火,会糊;炒不熟,没有香味,包的汤圆成废品。我拿个勺,放点白糖,合着芝麻,不断鉴尝,以追求完美。这是绝活的关键。

检查一下,芝麻内如果有小石头,要去掉

 

炒好芝麻后,用搅拌机,先粉碎白糖;然后分两次打碎芝麻。

把白糖和芝麻混合,加入1/3杯玉米油(或橄榄油),边搅动,边加入油,混合均匀,压紧。大功告成。可以包汤圆了。

 

给家人上了碗夜宵。老公边吃边说,好吃好吃,绝对世界一流!我说你给个理由,别人说我吹牛。老公说,很简单,第一,这个汤圆,比我们吃过的任何汤圆更香更好吃;其二,你用的是玉米油。我们吃过的所有品牌或非品牌汤圆,全部使用的是“猪板油”,其三,你用的是纯上等黑芝麻,未加任何面粉之类的填充物。外面卖的何以能和你的比?所以,你的汤圆,“世界一流”,“打败天下无敌手”!

 

不免有点陶醉:

甜甜蜜蜜做汤圆

一树圆团落玉盘。

隔山隔水望家乡,

亲人祖国多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888891的评论:

我也是,小时候不喜欢汤圆,现在几乎是只吃黑芝麻的。谢谢来访,祝春节快乐!
888891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不喜欢汤圆,长大后慢慢的喜欢上了,现在每到一地,都要到或者说尽可能到华人超市买包汤圆,各种品牌的都尝过。BTW,只吃芝麻汤圆,谢谢文章,能让我流一回芝麻汤圆的口水。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lky的评论:

谢谢鼓励。我也觉得“黑芝麻馅”是精华首选。祝新年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宁波汤圆的确是大名鼎鼎,曾经在好多大超市里,都见到有宁波汤圆出售。我们在城里东问西问,可能还是没找对地方。也许最好的汤圆,就是在自己家里。谢谢分享故事。

春节快乐!
silky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棒!黑芝麻汤圆是我们一家的最爱!!!!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汤圆大概是宁波最具代表性的小吃。记得小时候每到腊月妈妈就开始张罗汤圆--黑芝麻炒熟,用石臼捣成粉末,与白砂糖混合,在加一点点桂花。把从市场买来的猪板油收拾干净,撕去膜,揉进芝麻里面,做成一个个像铅球似的馅。糯米揉成小团,平展开,再用手指从铅球上抠下一点点馅包进去。放进沸水里煮,待汤圆一个个漂浮上来就可以关火。小心翼翼盛在小碗里,又滑又软。一口咬下去,满嘴的油,又香又甜。一天天过去,那黑黑的铅球越来越小,当它消失的时候,春天就来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散人不闲的评论:

我记得叫美林200g。这种基本不用挑选杂质了。如果芝麻不好,要费很多时间选沙子。
散人不闲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一包芝麻是多少量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欢迎欢迎,艾姐回来了?这下茶坛该兴隆了,你走了这些日子,好像大家都很郁闷的。我今天回来,舞刀弄墨,厨工笔功还加清洁工,还没顾得去喝茶。趁热先给姐端碗汤圆,原汁原味,拜年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汤圆不用打了,已经是东方不败。
花这么多心思去做的,浓情蜜意都包在里面,多温馨啊。
茶楼没遇到你,拜年喽,红包拿来😄
新年里生活更滋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