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逢三五”——创意我见(红楼梦探)

(2013-02-24 16:36:57) 下一个

昨晚周六,正是元宵除夕,我的一干好友兄弟姐妹,雅兴相聚到了一起。虽然大家各有所学,(理,文,商,医),各就各业,但一大共幸是,个个都是红楼迷痴。

一番家宴小酌后,朋友们甜品起了我拿手的“黑芝麻小汤圆”。夜话阑珊意犹尽,一波人来起了拼赛红楼诗词 —— 一人一句,看谁说得最多。其实,节目简单,以前玩过无数次。只是这次有点不同:几人都攒有一点小鬼胎 —— 较得不是诗,是谁更多青春,谁更多记忆 ~=~

自做年糕

昨晚有个姐妹说,今年她没有蒸年糕。今天早上,我给大家做年糕,太容易了。哪要什么蒸啊?十五分钟,我煎了几大盘出来。(用家里现存的,糯米粉,葡萄干,干核桃,砂糖,橄榄油)

边煎糕,边念一句“正月十五”有年高,突然我红楼灵感涌上胸怀:冲口而出,“时逢三五”啊!大家都不吃年糕了,追着我问什么意思:

请看红楼梦第一回

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总纲)

中秋佳节,家家萧管,户户弦歌,当头一轮明月,飞彩凝辉,雨村狂兴不禁,口号一绝:

 

时逢三五便团圆,

满把清光护玉栏。

天上一轮才捧出,

人间万姓仰头看。

 

传统的理解是,雨村望月抒怀鸣志。

我现在的解释:这里预告了贾元春得势,省亲,和皇室光环下贾家的最后辉煌。

一伙人听我说了后,觉得有理,马上翻书上网查证。

第一句:

时逢三五便团圆:贾元春就在正月十五省亲啊。这是她进宫后,唯一的一次与亲人团圆;

第二句:

满把清光护玉栏:月亮的光辉普照着雕栏玉砌之荣宁二府。(同时,这句内隐藏之“满清”,也是一个例证,否定土默热关于洪升是红楼梦作者,及其明朝家族故事之说)

第三句;

天上一轮捧出:表意上描写的是月圆,深层却预告,暗示了元春以“才”胜出。第十六回,“贾元春选凤藻宫”。

第四句:

人间万姓仰头看:这句很直接,贵妃娘娘的荣光,将贾家推向了富贵灿烂的极致。

我还认为,红学家,以这段诗扣释贾雨村的另一个不合适:传统来说,男为阳,女为阴;日为阳,月为阴。月亮代表皇妃,应该是无懈可非的。

朋友们同意我的理论,并且,他们没有找到其它的学者有此观点。所以,我先宣布“专利”。如果有同学要引用,请注明出自“南国铁树”~=~...:)

 

祝元宵春节圆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我一点没有笑话你的意思,幽默是一种欣赏;
你不同意是完全正常的。我对自己的论点都提出原文支持;
最后的尾句,(虽然我避免评论贾雨村,因为不是此贴的主题)但原则上:
贾雨村,王夫人,薛宝钗,都是同一类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我还是觉得贾雨村的诗和元妃没关系,你说的月台也和元春是否天上一轮也没关系。你尽管笑话我好了,大家还是求同存异,希望不是离谱地研究下去吧。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谢谢赞赏,也欣赏你的红楼“执着”。我昨晚很为那个火车站“月台”感到一个幽默。乐了一晚上。实际生活中,“笑”比“哭”好啊。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好吧,赞赏你的痴迷,我自己也一样。但这几年我不再多么关心曹雪芹预示书中人物命运的蛛丝马迹,而特别关注他字里行间写出的中国社会走态和儒家对世人的影响。
尽管我们喜爱黛玉这样的女子,可是不自觉之间,我们多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像宝钗那样大度能忍,宽容端庄。我们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像宝钗贾兰,如果有了宝玉那样的孩子,我们有几个不像王夫人贾政那样絮叨责骂不休?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王熙凤在家是当男孩养的,书中也说了十个男人也不及她。女先儿的凤求凰同名的男人就叫王熙凤,贾母掰谎也是曹雪芹对历代小说描写贵族青年男女爱情不实的掰谎。
至于你说到比尔盖茨和乔布斯和曹雪芹对比的复杂,原谅我跟不上你的思想,他们之间真算穿越了。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有什么意义啊?好问题。
为什么红楼梦书出了一版又一版?
电影电视拍了一次又一次?
红学爱好者,研究者痴迷每字,每诗,每句,绝不放弃?
为什么又出了个土默热,要否定曹作者?
也许就是好奇雪芹版80回后的结局;也许来解一纸“荒唐言”,摸一把“辛酸泪”,也许。。。
仍然说不清有什么意义。但红楼痴人,迷字字句句,就这样不息地”脉“承下去。。。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贾雨村本人在整本书中都是听别人预言他自己的命运,包括僧弥给他念四大家族的歌谣。曹雪芹借他的口在开篇说了一大堆文王周武的大话,才是所谓的假语村言,假借雨村而言。雨村说的话也绝不可能和癞僧跛道相比。
冷子兴不是贾府之奴,他经常向贾府及其他府邸买卖古董之类的东西,算什么人都不能算成他岳丈类别。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不知道你让雨村预言元春封妃有什么意义,实际上曹公接着就写了元春省亲的章节。曹公写的人物让人最感兴趣的是书中细节处蕴含了他们最后的命运。故事刚开始就不预示马上出现的事情在写作上讨巧吗?
其实曹公写出的最让人惊异的事情是可卿葬礼时四王的路祭,那时才真正预示宫中贾府有喜讯了。而对于雨村这首小小的励志诗,能预示什么,为什么让他预示,意义都不大。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我查了一下:

列藏本,正本、蒙王府本,庚辰本 ,甲戌本、梦稿本,舒序本,卞藏本用,“ 时逢三五便团圆”;

而,程甲本、程乙本、甲辰本 采用了,“时逢三五便团圞”。

团圞的几种解释:
1. 圆貌。
2. 借指月宫。
3. 团聚。
4. 环绕貌。

谢谢参与!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1。升月台是专为接待,礼拜贵妃之用。这是对你所说“月” 不能用于妃的原文回答,包括原文特别推出了一段石头话外音:“灯月赋”,“省亲颂”;

2。所谓女为“凰”,但正好曹公命名“王熙凤”,非“王熙凰”;

3。贾雨村与贾家的关系:“若论荣国一支,却是同谱。。。”(第二回,冷子兴演说红楼梦);

4。冷子兴也非贾家的老友,是为周瑞家的女婿;

5。如果贾雨村“言”没有意义的话,所有的一干人:跛道人,疯和尚,冷子兴等等,没有一个有意义;

6。至于曹公当初想得有多复杂,同样的问题,也可问微软的比尔盖茨,或者苹果的乔布斯。(不幸乔公走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原文是时逢三五便团圞,不是圆。里边是个栾。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曹公当初写书,绝对不会像我们后人想的这么复杂,虽说有草蛇灰线,也都是以和尚道人这两个神仙的安排行渡有关。那首诗如果以这两个神仙唱给与贾府有关系的人听,或许有所值指,但从雨村这个只是人世间龌龊肮脏的人唱出来,则没有任何意义。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癞头和尚不只是对香菱的未来做暗示,他们对黛玉,宝钗,宝玉等书中主要人物都有直接的接触和暗示,他们本来就是以从尘世繁华中度人而来,没有灵性或者命途过舛之人是无法逃脱人世悲苦的,这也是曹雪芹书中展示宿命思想之一,现在看有局限性,但在当时,是书家必写的劝世良言。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另外,雨村不是贾家远亲,他们只是一个姓氏而已。以雨村的钻营附势,跟贾府如有一点关联,早上杆子巴结去了。冷子兴问他是否本家,他支吾的那句话根本就是打肿脸充胖子。他如果是贾府远亲,还用林如海这个外姓介绍?雨村就是个碌蠹,曹雪芹不过用他名字假语村言罢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你以为贾府一个所谓的升月台是个多么高贵的地方吗?所谓的月台不就是从古时候的台阶之类的地方直接转过来的,有什么好笑,不用穿越,是直接引用。
癞头和尚瘸腿道人是全书提纲携瓴的人物,所有因缘都从他俩而来,雨村如何和他们比得?你这话才真让人好笑。
ni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唠叨一句,很佩服你可以把 “升月台” 穿越到今天的火车站!我笑晕了:))

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曹公的高超写作技巧,很多地方忽明忽暗,预言寓意,贯穿其中。癞头僧指着英莲说“菱花空对雪澌澌”,癞头和尚跟英莲也没有关系嘛。以雨村(何况他还是贾家的远亲)旁言,揭示未来,是写作手法。先拟出匾额,再由元春改定,这实际上是雪芹公的强力提示,修辞上的欲盖弥彰:)

谢谢探讨!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贾雨村写这首诗的时候,是头年的八月十五,这时候的宫内还没有商议元春封妃的事情,远在姑苏,此时和贾家毫无瓜葛的雨村怎能预言京城内贾家的重大事件呢?
升月台能代表什么,现在咱们的火车站不都叫月台吗?
桂殿兰宫妃子家,桂专指月吗?桂殿对椒房,都是后宫的意思。
元春专门把有凤來仪改成潇湘馆,明显避讳凤这个词,那也是专指皇后的。元春把大观园里很多景观题词过分夸大的地方都改了,就是为了让别人不要太关注自己家族。她多次劝说家人不要张扬奢华,正因为她在宫内根基不稳。此刻她怎么敢把自己称为凤?其实女子应称凰,男性贵族称凤。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我把有关的原文读了一下,更加坚定我的论断。一切分析,都要以原文论证。且看原著:

1。时逢三五便团圆(元妃省亲团圆亲人,明确就在正月十五之时);

2。省亲之日——“元妃更衣复出,只见园中香烟缭绕,花彩缤纷,灯光相映。。。说不尽富贵风流。。。”。石头 “回想起当年在大荒山。。。那等寂寞,若不亏癞僧,跛道二人携来到此,又安能见这等世面。本欲作一篇 “灯月赋” , “省亲颂”, 以志今日之事。。。”。 这里的 “灯月赋”,是明白点题; (十八回,贾元春归省庆元宵)

3。对大观园的描述:“桂殿巍峨”;真是 “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 桂殿何也? 月宫啊; (十八回,贾元春归省庆元宵)

4。元妃在何处接受众人礼拜? “升月台”!—— “贾赦,贾证等于月台下排队。。。荣国太君及女眷自东阶升月台上排班”。(十八回,贾元春归省庆元宵)

5。另外,曹公也用凤凰形容了元春—— 大观园第一景:“有凤来仪”。元春将其更名为 “潇湘馆”。

谢谢讨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元春刚进妃位,上面还有贵妃,皇贵妃。帝后一夫一妻,其他都是妾室。
元春才选凤藻宫,看你前面转贴的内容,是给皇帝当秘书去了,太离谱。明清后宫不得干政,绝不像唐宋那么开放。凤藻宫尚书指的是给皇后当参谋,并没有决策权,也就是个知情权而已。所以加贾家后来轻易就被治罪抄家,也与元春一直未育,级别不够有关。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冷子兴是贾府一个老友,他自然可以演说荣国府,通过他的演说,更因为加上黛玉父亲的推荐,雨村才进入贾府的势力范围。雨村仰仗贾府的势力,正像月亮借助太阳的光芒,才会一轮捧出,万众仰首看。如果说贾妃,要亿众仰首了吧。
月在后宫,只能形容皇后,其他妃嫔如果自己比作月,便有僭越之心,属大不敬。而在民间,花容月貌,只是个普通的形容词,不是指女子就是月,不一样。
这首诗还是表示了雨村的野心和狂妄,和贾妃没关系。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我想龙凤特指帝后。但正如榴花,可同时代指后,妃。而“月”也不局限于“后”,比如,绝色女子为“花容月貌”,婵娟,嫦娥都可以与月相连。

贾雨村言,更多是一种旁述,就正如,”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冷子兴,何许人也?当然,贾雨村,也是一个课题:)

谢谢讨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但阴月在后宫代表皇后,元春级别刚进妃位,就可称为明月?而且那时贾雨村和贾府一点关系都没有,就已经可以预言元春的将来?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茅兄高论!不唱歌跳舞,骚客异见,哪得梦想连翩?

你的小狗好可爱:)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才就是会唱歌,跳舞,运动。其他都给让道,靠边站去了。或者为人作嫁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