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姐夫,伯伯, 八一军旗红

(2012-07-31 15:14:39) 下一个








从小就敬佩和爱戴姐夫,他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当然,是第二英雄)。

姐夫的爸爸是老红军,母亲是老“三八”。他们共同经过了抗日战争,大西北解放战争的硝烟弹雨,在1949年初,随同西北野战军(贺龙,彭德怀麾下),开着缴获来的装甲车,进入了北京。共和国的创造者,受命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

知道姐夫的时候,我还是很小的孩子。据他们说是文革清理阶级队伍的时候,他爸爸的重大历史问题,被翻了出来(伯伯在庐山会议站队时说了句,老总是好人啊,因此而惹祸)。然后给他的处理是,撵出京城,送回原籍。他的战友们,经过多番周折,又把他从农村拉出来。后来他们父子,辗转来到了我们那里。他爸爸虽说当局长,但实在是毫无任何的架子。常常都穿着褪了色的军衣,忠厚老实巴交,实在溢于言表。记得那是80年代初,物质供应还不丰富。我,一个孩子,喜欢喝牛奶,伯伯就把他的一份老红军优待,给了我。姐夫和姐姐其实那是也只是好同事而已。他们父子换着早上五点起来排队拿牛奶,然后上五层楼,放到我们家门口。伯伯是一个心胸坦荡,光明磊落的人。在彭老总的事情上,他秉陈自己在战火中的心得,绝不人云亦云。而在平时的人际关系中,他又非常的宽宏大量,与人为善。有一个以前曾经陷害过他的下级,他后来专门去他家,让那人放宽心,并在提级的时候,为他写了好的证明材料。

姐夫在我们那里,远近闻名。1。78米的个,风采倜傥;他秉承了了父辈的豪迈,大侠心怀;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冲锋在先,利益在后,随时都是一种战士奉献牺牲的情怀。。。为这些事,他也备受家庭的责骂。。。姐夫的朋友遍布在他的世界里。他的有个朋友说,“当年,我在四中的一个同学,他爸爸是八一厂的创始人之一,因为谈论了XX在三十年代上海的事情,被抓出来在全校斗争。我被指令批判他。他是一个天生的乐观派,在台上低着头,还笑眯眯地说,读你的,读快点,这样我少站一会。我们直到现在都是好朋友。。。”

我太熟悉姐夫那张笑眯眯的脸了。那个时候,他曾经用并不多的工资,给我买了一个300元的收录机;他去北京治病,周围的邻居都得到他寄来的礼物;单位上,重活他都揽了;作他的朋友同事邻居,就是一大幸运;那种不自私,专门利人,并不是神话,他就是那种人。当然,作他的家人,是个考验。。。

姐夫的几个姐姐哥哥都曾经在部队服役——那是那个年代干部子弟的一个不成文的殊荣特权。姐夫自己不想走这条特权路。但遗憾的是,他这辈子的最大的愿望,又是成为一个军人,像董成瑞,黄继光那样英勇报国。那年我们一起去旅顺,姐夫在战舰旁与海军战士合影,他那么神采飞扬,追忆他的父辈;他那么满足,倾诉着他少年,青年时代的军人梦幻。。。

明天是八一军节。次日也是我姐夫的生日。虽然他从来没有头顶过军徽,但我永远都敬他是一名真正的战士。祝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访。我很喜欢这首歌,(并以此赞美过论坛的东邪大侠),跟大家一起分享:

战士想的是什么

巡逻在风雪边疆
守卫在战斗的哨所
心明眼亮仔细搜索
战士啊你想的是什么

面迎着漫天的风雪
想的是千家炉火
脚踏着三尺冰凌
想的是万里春色
吃的是一把炒米一把雪
想的是祖国大地翻金波
住的是一顶帐蓬一个雪窝
想的是祖国人民
幸福的生活

喝一口边疆的泉水
想的是千条江河
捧一把边疆的泥土
想的是万山花果
眼望着夜空闪亮的银星
想的是改革前程无比广阔
耳听着朔风凛冽阵阵呼啸
想的是鼓浪拍天保卫祖国
啊...啊...
战士想的是什么
想的是人民安全和平辽阔
战士想的是什么
徐家汇 回复 悄悄话 姐夫的爸爸是司徒慧敏吗?
老爸爸 回复 悄悄话 bu neng wang ji xian lie men.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评论。我听他们讲解放了兰州,后来随部队进入了北京的。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解放北京的不是彭贺的西北野战军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那一代的人令人敬佩,爱戴!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家庭,今日何稀,令人尊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