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影,枫雪情

感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南国铁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度

(2012-04-22 11:23:56) 下一个
一个抱负不凡的旷世奇才
一条坎坷离奇的救国之路
一段变化莫测的人生旅途

(总概)拿过秀才,参与过公车上书,当过满清四品。和康有为、梁启超、黄兴是好友,跟汪精卫、蔡锷、齐白石是同学。怂恿袁世凯称帝,赞同孙中山共和,北伐时说毛泽东能得天下,救过李大钊,是杜月笙的师爷,入过佛门和国民党,最终由潘汉年介绍,伍豪(周恩来)批准, 秘密入党。

杨度(1874—1931),字皙子,湖南湘潭人。他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奇特的政治家,先后投身截然对立的政治派别,为张之洞、梁启超、袁世凯、孙中山、周恩来所推重,与黄兴、蔡锷等感情深厚。他的祖父杨礼堂参加李续宾部湘军,与太平军在作战。1893年中举。后来在会试期间参与公车上书。他师从一代名儒王闿运,与夏寿田、八指头陀、杨锐、刘光第、刘揆一、齐白石等同门。后来自费留学日本,与黄兴同学。后又入日本弘文学院、法政大学学习,与汪精卫同学。杨度热心国事、才华出众,1905年被选为留日学生总会干事长。他在东京和孙中山就中国革命问题数次辩论,都不能说服对方,但他将黄兴介绍给孙中山,促成孙黄合作。中国同盟会成立后,孙中山力邀杨度参加,他拒绝参加,与孙中山相约:“吾主君主立宪,吾事成,愿先生助我;先生号召民族革命,先生成,度当尽弃其主张,以助先生。努力国事,斯在今日,勿相妨也。”1907年杨度回国,任湖南宪政公会会长,成为晚清朝廷“宪政专家”。他和袁世凯关系非同一般,南北议和时与汪精卫一起促成了袁世凯与孙中山的合作。1915年撰写《君宪救国论》,与孙毓筠、刘师培、李燮和、胡瑛、严复等人共同发组织筹安会,任理事长。为袁世凯称帝鼓吹。袁世凯亲自赐匾题字,称他为“旷代逸才”。袁世凯死后,杨度闭门学佛,1917年拒绝参加张勋复辟。他的政治主张逐渐转向民主共和。1922年受孙中山委托,制止吴佩孚援助陈炯明。1922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国民党。1927年,在北京设法营救李大钊、成舍我。1928年,寓居上海,以卖字画为生,为杜月笙门下“清客”,为共产党提供过不少情报。。1975年冬,周恩来在重病时不忘为杨度正名。周恩来说:“他晚年参加了党,是我领导的,直到他死。”



杨度联集
怀新道转迥;  虑澹物自轻。  赠世光  五六月间无暑气;  二三更里有书声。  自题书斋  但哦松树当今事;  愿与梅花结后缘。  贺董健吾婚  每因凭眺伤时局;  独倚江山念古人。  题南京扫叶楼  雨树晴山分画谱;  白云红叶尽诗材。  题杭州西湖玉皇山得意亭  男儿报国争先死;  圣主开基第一功。  挽袁世凯  蓬瀛旧事难回首;  沧海横流且息肩。  挽范源濂  风雨送春,落花有恨;  蹉跎怜我,报国无门。  题风尘知己远春墓  天开地辟,先盘古十日而生;  东奔西逃,享民国七年之福。  四十四岁自寿  帝道真如,如今都成过去事;  医民救国,继起自有后来人。  自挽  旷古圣人才,能以逍遥通世法;  平生帝王学,只今颠沛愧师承。  挽师王闿运  事业本寻常,胜固欣然,败亦可喜;  文章久零落,人皆欲杀,我独怜才。  挽梁启超  风物正凄然,望渺渺潇湘,万水千山皆赴我;  江湖常独立,念悠悠天地,先忧后乐更何人。  题岳阳楼  随地涌泉源,对澄澈一泓,莫使纤尘滓渊鉴;  隔城看山色,祈庄严千佛,广施法雨惠苍生。  题济南珍珠泉。 滓:使污浊。 法雨:佛家语,谓法润众生,譬之如雨  公谊不妨私,平日政见分驰,肝胆至今推挚友;  一身能敌万,可惜霸才无命,死生自古困英雄。  挽黄兴  英雄作事无他,只坚忍一心,能成世界能成我;  自古成功有几?正疮痍满目,半哭苍生半哭公。  挽孙中山  魂魄异乡归,如今豪杰为神,万里江山空雨泣;  东南民力尽,太息疮痍满目,当时成败已沧桑。  挽蔡锷  怜我自栖皇,有时纵酒抽刀,太息人生不如死;  羡君能解脱,唯是人亡国瘁,每忧时事一伤心。  挽黄修元  国事不如人,寄语衮衮诸公,无端莫学空城计;  世情都是戏,除此幡然一老,有谁知得上台难?  挽谭鑫培  共和误民国?民国误共和?百世而后,再平是狱;  君宪负明公?明公负君宪?九泉之下,三复斯言。

  挽袁世凯。1915年8月,杨度、严复等组织“筹安会”,鼓吹帝制,同年12月,袁世凯宣布“接受帝制”,称帝仅83天,就在全国一片讨伐声中死去,临死前大呼“杨度误我!”出丧时,杨作此联挂于灵棚,明为吊唁,实为申辨  尔悲逝父,我哭亡兄,家世有同仇,愧未荷戈平寇盗;  心念亡人,眼看后辈,衰颓余一老,可怜挥泪说身家。  代叔父杨凤梧挽伯父杨瑞生  平生恩义,未忍追思,从兹落落一身,怅望出门谁念我;  国事栖皇,曾何所补,徒使悠悠千载,羁迟游子恨终天。  挽伯父杨瑞生  听四百兆人巷祝衢歌,恍亲见汉高光,唐贞观,明洪武;  数二十世纪武功文治,将继美俄彼德,日明治,德威廉。  贺袁世凯称帝  居恒抵掌论英雄,成功不喜,事败勿忧,静览九州,公真健者,  乡国惊心数人物,湘绮先亡,松坡后死,抚怀千古,备有生平。(百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