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碗五香牛腩面

(2017-03-13 20:05:46) 下一个

大学毕业已半年的老大要去闯自己的天下了,老二特地请了一个星期假,几兄妹好好聚一聚(这样一家六口在一起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没有多大共同语言,平时只有指点和教导的老窦我,只有靠中国胃来传递那点微少的父爱,天生吃货的老二(外号肥仔)当然特别享受。我自然使出混身解数:盐水鸭,鱼片生滚粥,鲜嫩牛扒,酸辣鲇鱼,金枪鱼生,白切猪肚,槐花猪大肠汤,黄鳝钻饭眼,煎虾排,广东云吞面,爱尔兰咸牛,五香牛腩面等。他每天要出去山伯会友前都问问我今天吃什么财决定要不要在外面餐馆吃。

五香牛腩面,牛杂面和广东炒面应该是广东的特色面,以前生活艰难,只闻其名,没吃其面,等出国再回乡才有机会在香港和会城尝到,来往内地和香港的水汽船上的午餐。

粤菜一向以清淡,原汁原味,易做闻名,五香牛腩这样重味,繁复的菜很少见也很考功力。五香牛腩分三个步骤:五香(桂皮,陈皮,八角,草果,沙姜),酱油,酒,糖,原豉酱,姜,葱和牛筋先下,大火煲上大约一小时,再下牛腩,小火又煲一小时左右,然后才下萝卜,又煲一小时。这样牛筋口感就像软糖,牛腩那层膜爽口,牛肉捏而不烂,萝卜饱汁。五香牛腩三件事:火候!火候!火候!

汤面就当然以广东竹醒面为佳,如常做汤面,出餐前,在汤面上加上五香牛腩。

牛腩和牛筋,牛腩上那曾膜最难掌握

牛筋汤一汤后,切起来容易点,火候不到,咬不动,火候过了,糜烂没口感

正宗的还加两三条菜心,喜欢辣的就加辣椒酱

一碗面有各种的口感,吃起来真过瘾!

希望这碗面在几个小子胃中留下家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香!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来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谗!喜欢你做的菜,好棒!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爱吃牛腩面!好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