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地标----炮仗花棚

(2017-02-15 18:51:27) 下一个

前两天老死在微信群发了条信息:家乡的大石栗树,经历了几百年的沧桑,走过光辉历程和岁月磨练,见证家乡的变迁。是我们儿时的记忆,家乡的地标。因为发展的需要,如今终于划上历史的句号。我看到后,感慨万千,看来以后回乡连路都认不出来了,故乡只在记忆中。

每个地方都有不少地标,如学校门口,戏院,酒楼,大槐树,狗牙石等等。我家乡广东新会三江最有名的应该是炮仗花棚,附近三乡五里,讲出来无人不知。那棚炮仗花已有百年树龄,原是我同学地主玉家的,解放后就成了生产队的了,每年元宵左右开花,花开如一串串鞭炮故我们叫它炮仗花。以前熟视无睹,不以为奇,因其近公路边,成了不少三江人上下车的地标。

一大棚花,火红火红,正直元宵,很喜庆。花棚下就是地主玉家,以前常去

真大棚

开花时吸引不少照相的发烧友,现在国人系影唔系又影

网上科普了下:炮仗花別名炮仗紅、黃鱔藤、黃金珊瑚,原產地在巴西,常綠蔓性藤本植物,莖蔓柔軟,蔓延擴展力強,莖附三叉狀卷鬚,能攀附他物生長。
葉對生,羽狀複葉,有腺點,小葉2~3片,捲鬚有3裂,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先端銳尖,全緣。
花頂生,聚繖花序,花列成串,幾乎把所有的葉子都給蓋住了,刺眼的亮黃色花海,一串串的像極了春節時燃放的炮竹,因而得名。
炮仗花常應用於庭園、圍籬、圍牆、屋頂、欄杆、雨棚等美化。抗污染性強,陽光需求強,而水分及肥料需求不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鬼佬有句话:something only lives as long as the last person that remembers it. 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乡越来越多野都只生存于我地记忆之中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