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岭南风情----凤凰花开(旧贴整理重发)

(2016-02-16 18:57:19) 下一个

华盛顿每年一次的樱花节,几年前带家人去看过,就是人啊人,连转个身都成问题,真是没去过后悔,去了更后悔。驻日本两年,有机会看到真正的樱花季节,那几天整个日本是樱花的世界。我们军营道路两旁多是樱花树,许多树的树龄比美国立国时间还长。

每当春天看到花开满树时,我就会想到乡下的凤凰花。每年五月,正是凤凰花开的时候,凤凰花色橙红,树高冠大,花开灿烂时,比樱花还要震撼,我们旧屋在一个叫蟹山的小山头下,山上有六棵参天凤凰树,现在如在家的阳台望去,蟹山山头火红一片。

广东到处都有凤凰树,但最集中的还是在有些年代的学校,三江联和学校原址交祖围原是一个大祠堂,旁边的文武庙就是小学三年级的教室。学校环境优美(前面已讲 过环校的大榕树),操场那条百米跑道两旁植有十多棵参天凤凰树,所有校会都是在凤凰荫下举行,有些教室与教室的空间也有凤凰树,整个学校参差在凤凰林中, 五六月间,青墙、灰瓦、红花、绿叶、和风、读书声,我梦中的校园。

我曾经有这样的憧憬,岭南各地大量种植凤凰树,路边,公园,空地,校园都种滿,到时整个岭南一片火红,春雨刚过,炎热未至,大家带上半斤广东米酒郊游,搞个凤凰花节,盛景不会比日本的樱花差。

几年前,写这博文时还不知道那些百年参天的凤凰树已被砍掉,原因是怕树上的刀豆荚掉下来打伤现在那些捧在手中会融化的新时代学子,轻轻的一刀,就砍掉百多年的历史和几代人回忆。2014年,我站在面目全非的故校,心里在滴血,古式古乡的旧祠堂--我们的小学已铲平,地面已建新楼,令我不解的是,七十年代建的课室就还在那里,难道还在破四旧吗?! 看着故乡的山水,土地,草木,已不认识了,回不去了!!



花开灿烂时,整个树冠都是橙红色





这还是小树,可以想象山上五六棵如盖的参天大树的景象会是如何震撼


花可以吃,酸甜味。秋天长成很大的豆荚,凤凰子很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俺的情况是, 小学被拆了一半, 初中还在原址被改的面目全非,高中完全被摧毁盖了商品房。。

也许, 对于99%的80后而言, 我们都回不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