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生鱼---化骨蛇

(2016-02-04 18:46:47) 下一个

看了南来客老哥的《化骨龙》篇,来执下口水尾(跟风),也说生鱼。

传说生鱼大补,加上稀有,往往整个市场才有一两条,所以生鱼应是那时最昂贵的水产(野味如金钱龟,穿山甲,豹貍稍贵),除重病或手术后的病人买来煲汤补身 外,一般家庭不会化几十块钱买这斤来重(多数是三斤以下)的生鱼当餸。生鱼当药还有个偏方:生鱼尾治扬眉旱,扬眉旱是小腿胫骨没肉的部位,伤口很难复合, 加上广东潮湿和水田工作,反复感染,小伤往往变大疮,新鲜的生鱼尾敷最有效,即使这样也不会买生鱼,太贵了。知那个乡?用生鱼补身,就向人讨,大哥的扬眉旱就是用生鱼尾治好的,落下一个一美元大小的疤。
 
以前有本小人书讲黑鱼吃生产队鱼苗,红小兵斗黑鱼保护集体财产的故事,从那时起知道黑鱼就是乡下的生鱼。现在美国蛇头鱼-越南种生鱼泛滥,只因这种鱼鱼头像蛇头,生命坚强,行为怪异,没人敢吃。在中国,因为名贵,稍见踪影,就会立刻捕捉。生鱼生性凶猛,专吃其他魚类的幼苗,但对自己的幼儿却保护有加。乡下的水 塘和大河常常有生鱼荫仔(带仔)的现象,清清的水面有一团若隐若现的黑云,那条大鱼久不久在黑团傍显一下身影,当晚就会有人在那河段放下大量板仔钓,直到捕捉为止。干塘或戽虾时,如好运,也会捉到生鱼,都会卖掉。邻居洪叔,很有天份,行过条河,看看水情就知有冇生鱼或鳅鱼了,和他比邻插秧,割禾,他转个身 就从我们刚休息完的河边捉上一两条生鱼,那手艺真不得不令人惊叹。
 
乡下对生鱼的化骨龙的传说一样,不过我们叫化骨蛇,杀前往地上一挞,有脚现出的就是化骨蛇。整个广东都好像这么传,我个人觉得有点根据,这种鱼是鱼进化上岸的初步阶段,现在美国一些视频证明这种鱼可以在岸上生存好几小时,可以从一个水塘"爬"到另一个水塘,或许有少数异变而有脚,古时或者有机会长得大些,近代能超过三斤巳是很难得,我觉得不应有毒,只是怪异,又像蛇,而想当然矣。
 
我只吃过一次乡下生鱼,记得乡里填了个鱼塘来建房,鱼塘已干了很久,沙石巳差不多将塘填满,有人在那时捉了条差不多十斤重的生鱼,被父亲买了,当晚炖了当宵夜,那鱼汤真鲜,毕生难忘,一家七口,一人一大圈生鱼,空口吃了,在那还是一碗饭一小块肥猪肉的年代,真是比土豪还要土豪,那晚真的不用冚棉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