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本充满时代气息的书带来的儿时记忆

(2016-01-27 20:40:57) 下一个

小时候,没什么书可看,家里的小书阁常是我流连的地方,因为祖父曾学过中医,在南洋行医多年,解放后才回国,所以家中不少书都和中草药有关,不少有图像,看图说话就是我的启蒙。父亲或者受祖父的影响,可能的话,他也买了几本药书,几年前,那些书都带来美国,其中两本草药的书,曾经留下我不少手指印,我对花草虫鸟微有兴趣,就拿了回家,久不久拿来看看,其中还有不少是儿时很熟识的常玩的野花野果。

发行于1969年,因为有图,价钱是1元15角

开巻见语录,那是那时的潮流,连敬爱的林副主席也不能免俗。有心人要考究是谁要求逢书都要上语录!

这本书分两部,先介绍一些常见的中草药,第二部是偏方

车前草很常见,利尿。镇中的药材铺收购草药,曾在田间采些种子,播在常玩的小山头,以为到时会采来卖,只长了几棵,离拿去卖远着呢。

这个草的鞭有刺,不多见,找到的时候,自己就拿着柄,让伙伴执住中间,用力一拉,那人就一手刺,不是很痛,大家互相这么玩。

常青小灌木,叶有桔味,很多人种盆栽。我们找它的小紫果来吃。

地捻差不多每个山头都有,到山里打柴和学校劳动时,满山找来吃,一年四季都有,甜。

很奇怪三江没这种草,但去新会城路边很多,过了茶坑,小鸟天堂那段路最多。这草一碰,那叶子就自动合起来,所以叫含羞草。

蛇泡卜,到处都是,和美国的红莓差不多,梗多刺,想吃不是这么容易

有异味,三月时家家户户都用来做鸡屎藤饼,我们玩打仗时用来化装。

花捻,我最爱的水果,曾写一篇摘花捻的回忆

到处都有,不太甜,吃了满口紫色

叶子很酸,果子麻口,和吃菠萝一样,不能吃得太多,劳动和打柴时都采来住喝

有毒,但种子像降落伞,找到后,大家就将一颗颗种子吹到天上。

用来煲汤

最令我怀念的野果,也是我们那时不用花钱的水果,七八月间,我们就满山找,最美好的回忆

 

我从这本书学了不少的野外生存知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休学,在家看一本字典大小的《赤脚医生手册》,现在还有呢。扉页当然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