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一样的年味--------初七人日闲话人日茶

(2015-02-25 20:28:12) 下一个

乡下以前虽没现在在富有,但过年还是大鱼大肉,有些年菜一煮就一大盆,如浮皮猪大肠煮醉萝卜,猪脚炆大葛,到初七人日时,过节那些美食只剩下鸡头鸭颈,肥肉脚爪,这样餸头餸尾,经多次翻蒸后,那样子和食物差不多搭不上边,但乡下人不浪费,我想人日茶就因此而生。

 
人 日那天,整条乡村都飘着一种奇怪的香味,家家户户都将食剩的餸尾煮成一镬汤样大杂烩,再加上炒米,角仔,煎垒,和红薯,芥菜,猪乸菜等时菜,那就是我乡下 的人日茶。我们一家七口,老妈一般做七人的量,到时一人一砵,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按任务完成。我对人日茶的记忆就是无意中吃到猪脚葛中的葛,烧鹅颈那 层皮,煎对未融那一团粘粉,冇酸味的猪大肠,和一些不知什么的惊艳,一砵嘢中好像有无数惊喜,甜酸咸辣各种无计划的味道融合成一种特有的年味(人日茶)。
 
我不知人日茶是那裡的风俗,我Google下,但一点资料也沒有,看来只有我们乡下有这习惯,LP是邻乡的,她说她家从不用剩菜煮人日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ght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最中意的就系不论焖乜嘢入边嘅葛,噢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