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说粤菜中的清蒸

(2014-10-11 11:42:04) 下一个

中国八大菜系,各说各好,我时广东人,当然偏爱粤菜,但作为食货,只要好吃,无论南北中西,美味不拒。
粤菜以清淡为之,尽量保持食材的新鲜,追求的是原汁原味,食材的鲜甜,只有粤菜馆你才看到游的鱼,跳的虾和当天的蔬菜。调料只要是用来吊味(提升食材的原味)-----做到锦上添花,从不喧宾夺主。我认为清蒸是粤菜的精华,简单好吃。清蒸的调料是生抽、姜、葱和熟油(花生油最佳)。用料的轻重根据食材和个人口味来调整,火头的控制是高手和底手的标尺,石斑,龙利鲜甜嫩滑,早一分不熟,迟一分就没有应有的口感。清蒸多是河鲜和海鲜,猪肉也常见,广东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名菜,清蒸禾虫。清蒸鱼一般有两种手法,乡下最常见的是先加配料再在饭面上蒸,另一种是先将鱼蒸熟,再加姜丝、葱丝、最攒热油(餐馆多这样做)。清蒸虾单加生抽即可。

清蒸美国鲥鱼



亚洲超市买来的美国鲥鱼(引进到中国长江了),尽量很小心,鱼鳞还是掉了不少


上碟蒸熟


加姜丝,葱丝和生抽


淋上滚油即可,一个字:鲜


清蒸红衫鱼




放几片姜在鱼肚去腥




加上姜葱丝


加上生抽,熟油


蒸到鱼眼反眼


上碟,原汁原味,那汁给小孩捞饭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坚茂' 的评论 : 好主意,值得一试。
坚茂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鱼太大,用烤盘进烤箱刚好,蒸和烤有一些共同点吧?烤是否可以达到蒸的效果?醉兄是否尝试过烤代替蒸?我用烤箱做了蛋汤,也非常好。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urmet62' 的评论 : 镬不够大,要大镬,和大火
gourmet62 回复 悄悄话 去买一个大些的盘子吗
gourmet62 回复 悄悄话 去买一个大些的盘子吗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的评论 : 鳞少了,客人还会不高兴的。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啊?第一次听说。我每次做鱼都把鳞刮的干干净净的。各地的做法真不一样。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的评论 : 这种鱼的鳞软而脆口,传统都是这么吃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清蒸鱼。 问题是第一条鱼不去鳞吗?那多倒胃口 。。。
Fighting 回复 悄悄话 唔错,流口水ing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镬不够大才将之切掉。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原来杭州N年前就有,不是从来就有。我已有差不多三十年没去杭州了,真的不知道,是我的错。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百吃不厌的清蒸鱼。
禾虫煎蛋,面头放炸粉丝。没吃过清蒸的。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杭州N年前活鱼都养在饭店前的水塘里了,你太无知了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划水不要剪掉,卖相就更好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一点姜丝和葱丝拌一大块鱼肉,那种和味,那是无数前辈的N年的经验,现在我家的小子也会这么吃。
喷就喷吧,但就不知为啥会有这样的结论。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大佬,你畀人喷嘞,讲话一唔小心,就会可能得罪人。

不过我蒸鱼啲姜丝同葱丝都係等鱼蒸熟之后,再放上鱼嘅上面。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但看唛头,就知是吃货。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清蒸是粤菜的精华,粤菜以海鲜,时蔬和煲靓汤见长。
顶一个,虽不是老广,但出国前在广州生活了十年————无端更渡太平洋,却望羊城是故乡:-))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我不知你怎么看成贬低别人,我是根据自己的经历。 不知那个菜系,餐馆门口像开了个水族馆一样。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谁跟你说只有粤菜馆才看得到当天的蔬菜,活的鱼和跳的虾的?
贬低别人也不用这么夸张吧
我没拉臣 回复 悄悄话 净!留着口水路过。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火候是关键,最难掌握!我始终搞不清楚怎样判断要蒸几分钟!因为鱼不同,大小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