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秋野蘑菇的意外收获----松茸

(2013-11-12 20:35:40) 下一个

松茸是世界有名的野菇,在日本很有名,价值昂贵,一个上品松茸要一百多美元,野松茸产地是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和加拿大。《舌尖的中国》就有介绍采松茸,美国和加拿大西部采的是白松茸,那菇有一股幽幽花香,口感爽脆,菇中上品,第一次采野菇就是由日本朋友带去洛基山脉采松茸,也因此迷上野生菇。那时自己一人开三小时车从Danver到深山采,什么也防身的武器也没带,即管那日本人告诉我那里有山狮,有次我山上碰到一对夫妇(一白一韩)也在采菇,男的就带了手枪。离去Danver后就再没采过松茸了,为了这松茸,许多时有想过退休后搬到美西,以前只知松茸在美西才有。
今年的天气有点怪,夏天不太热,入秋很久树叶还没转色,但一上色后,几天就一地黄叶,自上一次采了那些鸡乸菇后,在林中钻了好多次都找不到野菇了。上星期四跑了四英里,就和以往一样在医院前面那小树林(就七,八棵树)回口气,上次就在那找到一个很嫩的鸡乸菇,自己慢慢在在树林中来回走动,当然也留意每棵树下还有鸡乸菇否,忽然看到一棵树下泥地上有一个微裂的小土包,很熟识,扒开上面的土,下面果然有一个蘑菇,那时还不确定是松茸,因为松茸是长在松林里,而那里一棵松树也没有,但从菇形态来看,那千真万确是松菇,我曾经采了它两年,没可能认错,再仔细看看地上的环境,树下都铺满了松树木碎,但闻一闻,没应有的香味,心里又迷茫了,看看左近还有不少土包,再挖几个出了,从菇各种生长期的样,确定那就是松茸,没香气是因为美东根本就不是它的产地,南橘北枳。在那棵树下居然找到三四磅菇。特意留下几个,周末带家人来见识下,让小孩学点东西,两个小孩一教就会,特别兴致高,想不到一个小树林能采到差不多八磅松茸。


小树林


裂开的小土包


扒去上面的土,松茸露出真容


采出来的的样子,光线不好


一齐动手


小女和LP


那天的收获,多数是中品的嫩菇(个头不大)






当然要尝鲜,这样土豪的吃法,日本人看了就心痛,在日本餐馆吃,每人只给两三片


用蚝油快炒,口感没变,但就是没那菇香,总的来说还是不错,小孩也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NJM 回复 悄悄话 有福之人.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在华人超市采的 :-)
$8 * 1LB (伞盖全开) + $20 * 1LB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的确很好吃,你在那里采的?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28' 的评论 :

下次照个相寄来让我看看,才吃。
lu28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您这篇文章看得我热血沸腾,我也要去采松茸!我们这边多的就是松树和碎木铺在树下。经常看到很多跟你照片类似的蘑菇,自家院子里今年也发了不少,当时还特别担心小狗狗吃了中毒,赶紧铲除。下次我整点试吃一下,希望不要中毒啊,呵呵。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Op' 的评论 :

的确很好吃,你在那里采的?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感觉是什么样的,不要乱吃,我用了差不多二十年慢慢的学。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埙1223' 的评论 :

我还是小农意识,见了好东西,不采浪费了可惜。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灵芝在美国很多,但只有赤和紫芝药效最好。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98' 的评论 :

很贵的,也不知那里有得卖。
杏花天雨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们胆儿真大。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松绒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家后院的磨菇都让我中过毒~~~~~~~~~~

佩服你们!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生的时候特殊香味(松香,酸味)可能少些,但是做熟之后应该很香吧?
我今年吃过两次,共2磅,家人都不吃(尽管是素炒味道纯正),只有我吃独食。
确实是土豪吃法。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所有野外的菇类品种我都不敢碰。

有胆有智慧的人才能对着各种野蘑菇起饕餮之心,你享口服,我就饱个眼福吧。哈哈。
solo1 回复 悄悄话 野生菇味道真好,羡慕。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太敢采蘑菇,不认识。几年前采到巨大的灵芝,不敢用,给扔了。我院子里有很多蘑菇,给兔子吃,兔子也不吃。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毒吧? 还是最好买着吃。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贴近大自然,懂得大自然的人有口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