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三味书屋----旧屋的小书阁

(2013-06-20 19:27:35) 下一个
我读书虽不用功,但看课外书却特别落力,一有机会就看,连上课也不例外,老师也不知缴了我多少本书。老家以前有一个小书阁,书阁虽小,藏书也不多,但对平时只接触数理化的小屁孩来讲,那是一个知识的大坑了。

还在看图说话之时,家里十来本的连环画报都翻到卷了起来。一套橙红色的工农兵《十万个为什么》图文并茂,篇短易读,那就是我的百科全书,从中学到了不少的古灵精怪的小常识,如狗为什么在夏天不停的吐舌头,海龟为什么流眼泪,将盐放在蚂蟥身上会将之杀死,烧红的磁铁吸不住铁,日本长尾鸡,钻石是碳等等。《三国》、《水浒》、《聊斋》其它的大人书等到初中才开始阅读。《三国》是香港的绣装版,封面是三英战吕布,有很多人物白描,那时觉得很靓,常常拿来翻看,特别喜欢吕布。

书阁还有好多不知父亲从那弄来的外国杂志,应该是英文的,纸质很好,又一本很详尽介绍朝鲜的风土人情,想来像是本《National Geography》,阿里郎、荡千秋、跳跳板都有,还有一本讲非洲豹的,但看了一次后就不翼而飞,再也没见过了。一些好像是英文课本,里面的小孩都肥肥白白的,十分可爱。这些杂志是我最早窥视世界的裂缝。

祖父是中医,有许多册装的医书留了下来,其中有《本草刚目》和一些药典,有两本有图的山草药图谱,常常流连其间,什么七叶一枝花、鸡屎藤、金银花、凉粉果等,总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找到人参、灵芝那样的药材,到山林里找蘑菇可能就是那时留落的毛病。

除《红旗》、《我们爱科学》、《故事会》、《电子世界》外,还有一本彩色的《看图识天气》-----朝起红霞晚落雨,晚起红霞晒死鱼;勾勾云,雨淋淋;鱼鳞云,晒死人;乌头云,雨淋淋。

书房虽小,但不时有意外的发现,有次玩捉迷藏,在床下找到一叠绑在一起的六十年代的《农村青年》,里面有许多奇奇怪怪的信息,如河南一人被雷击,鞋烂了,但人没事(还有图),还报道苏联的一个女飞行员跳伞,伞没开,人重伤没死的事。在其中还有浮夸风、除四害打铜锣赶麻雀的事。总之形形色色,千奇百怪。

乡下很潮湿,旧书有种很特别的霉味,很怀念那书香。 
      
       书不在多,图文要并茂。

       人不在年高,见贤则思齐。

斯小书房,启吾之堂。


蓬头上阁道,胆色未曾惊。


著书有鸿儒,屁孩不识丁。


可以看影图,就是不读经。


无课本之乱心,


无家务之劳神。


十万为什么,看云识天气。


海宽天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mrock100的评论:
或者现在的小孩太多东西玩,我几千本小人书,我的小孩从不翻看,但逼也没用,跟他们讲,以后的世界是中国人的世界,要学中文,只是对牛弹琴。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无醉兄文笔这样好,原来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以。

你父亲也是无意插柳柳成荫。想想我为女儿买了不知多少中文读物,整日束之高阁动也不动一下,就喜欢看她那些要我说来没多少养分的英文Fantasy。我们那时没书读,整天读大人书,现在这些小鬼子多老大了还在读那些儿童读物,就像现在的食品一样,大量,快餐,没营养。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此大兵,何惧金三折腾。

另外敬请网络评论员们见识一下美国大兵的素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