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凤凰花开

(2013-05-11 15:59:05) 下一个
今年春天姗姗来迟,华盛顿每年一次的樱花节也因此推后一周。几年前带家人去看过,就是人啊人,连转个身都成问题,真是没去过后悔,去了更后悔。驻日本两年,有机会看到真正的樱花季节,那几天整个日本是樱花的世界。我们军营道路两旁多是樱花树,许多树的树龄比美国立国时间还长。
 
每当春天看到花开满树时,我就会想到乡下的凤凰花。每年五月,正是凤凰花开的时候,凤凰花色橙红,树高冠大,花开灿烂时,比樱花还要震撼,我们旧屋在一个叫蟹山的小山头下,山上有六棵参天凤凰树,现在如在家的阳台望去,蟹山山头火红一片。
 
广东到处都有凤凰树,但最集中的还是在有些年代的学校,三江联和学校原址交祖围原是一个大祠堂,旁边的文武庙就是小学三年级的教室。学校环境优美(前面已讲过环校的大榕树),操场那条百米跑道两旁植有十多棵参天凤凰树,所有校会都是在凤凰荫下举行,有些教室与教室的空间也有凤凰树,整个学校参差在凤凰林中,五六月间,青墙、灰瓦、红花、绿叶、和风、读书声,我梦中的校园。


花开灿烂时,整个树冠都是橙红色





这还是小树,可以想象山上五六棵如盖的参天大树的景象会是如何震撼


花可以吃,酸甜味。秋天长成很大的豆荚,凤凰子很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浪漫!好美的一幅岭南盛世图!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珠海云山的评论:
那时整个岭南一片火红,春雨刚过,炎热未至,大家带上半斤广东米酒郊游,盛景不会比日本的樱花差。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好“计”!
xiyao913 回复 悄悄话 陈楚生有一首歌: 凤凰花开 很贴切美文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珠海云山的评论:
我提议广东要打量种植凤凰树,到也搞个凤凰花节。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描述也让我想起在中大图书馆的苦读,时值凤鳳花开,抬眼望窗外,一片火红....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刚从keywest归来,那里也有凤凰树,但不如故乡广州的凤凰树高大伟岸。也很想念故乡的木棉树,但在美国从未见过。
谢谢美图!
五星 回复 悄悄话 恩,花型很美,活泼高雅,厚厚的绿色的花苞外衣爆开,里层是有别于花瓣的鲜红,成了完美的花托。。。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木棉树。故乡的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