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军打拼这二十年(大学三年时的烦恼 )

(2013-01-29 03:03:15) 下一个

大学三年时的烦恼

转眼就是大学三年,开始为将来找工担心。学电子工程的二哥刚毕业,一时还找不到工,而我是物理本科,除教师外(至少要硕士),好像没什么适合的工作。那时还没有互联网,找工要靠当地报纸的招工广告,学物理的真的不知从何入手。

不记得从什么渠道得知美国海军有个核子工程特别培训计划,如被录取,两年免费教育,毕业后,海军服役四年,军阶为少尉。好像不错,起码不用担心找工的问题,于是就硬着头皮到海军后备军官计划( ROTC )办事处了解情况(许多美国大学都有海陆空 ROTC 办事处)。接见者为一黑人中校,结果令人颓丧。先是背景调查,然后就问学习成绩,那时英文十分有限,所有必修的文科如历史、地理、哲学、生物、语文等能合格就已万幸了,学科的总平均为 C+ 左右。那黑中校就立刻指出这计划是招收尖子,竞争很强,我的机会不大,加上乡音特重,如有兴趣,要在这方面下苦功,一年后再来。我天生就是语言碍(初中学英文时,考试都不会超过三十分),至今还是乡音无改(在五角大楼是还被要求去补学英文),最后黑中校建议我到陆军那边试试。

在海军处碰壁后,就到陆军部搏懵,接见的是个女上尉,要求没海军那么高,但面试程序基本一样,几十分钟后,就开始填表和英文考试。正值学期末,立刻就按排了夏令营的手续。夏令营算是速成班,一般 ROTC 的程序是四年,每个学期都要修一两门的军事课程,如像我这样半路出家的,夏令营就顶平时的两年军事课。其实当时并不贪那两年的免费教育,周末和暑期工已能维持我的大学费用,最终目的是毕业后有份工。由于当时不了解清楚,也没跟女上尉交代明白,结果令自己人生走了许多弯路。

或许是名额的关系(那学校没人报名),手续有点匆忙,让我连考虑的时间也没有,真有点晕头转向,从办事处出来时,已领了夏令营的装备,一顶军帽,两对军靴,六条内裤,六对棉袜和到 Fort Knox 的机票。发靴的沙展指出新领的军靴要 Break-in ,否则刚开始那两个星期容易起泡。沙展教我回家后,穿上新靴在暖水浸半小时,然后就穿着湿靴在家里走上一至两个小时,这是经验之谈。

父母对我的决定没有什么意见,他们都在忙餐馆,那有时间来理我们。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Geneseo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感觉tingtel有关地域的评论有偏颇。广东人里把自己孩子看得很紧从小各方面都很push的大有人在。北方人里面放养孩子自寻成长机会的也是举目皆是。楼主来自农村,父母辈移民到美谋生必然占去大量时间,自然没有条件花费大量时间与金钱来为小孩的末来铺路。况且楼主到美国时已是16岁,半大的小伙快要踏入成年了。北方人嘛你找个类似背景的比大概也差不多。

我对tingtel的poster没有个人的过节,可对任何拿地域说事的事都会觉得不以为然,无论那论点是"好事""坏事"都一样。希望其他看客留意我的观点。谢谢。
julie201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期待下文。
"令自己人生走了许多弯路",想听听走了什么弯路,直路是什么。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当兵的人,学历什么都不要,最要紧的命要硬,不然,一上战场,就会送命。感觉在美国当兵不是好差事,这个国家每过几年就要打硬仗。

不象中国,二十多年没有动兵了。还有文工团可以混事。
翎珑 回复 悄悄话 有问题请教,请看悄悄话信箱。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感觉,广东人在管教孩子上普遍放得开,懂得知足常乐。想做什么,就快点去做,只要不是歪门邪道。自己劳动赚生活,管别人说什么?换到北方家长就不行,喜欢互相攀比,孩子永远是别人家的好。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有文凭不一定是军官,但军官就一定有文凭。那是后话。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懂你有大学学历怎么从大兵做起?
你的文章越写越好看了。谢谢你的分享。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冇醉 兄 也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很多人都想当兵吃粮,真的像老兄那样坚持20年修成正果的不太多。恭喜!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eliuchen1的评论:
去年六月我在阿富汗,对WP SLS 没印象。
leeliuchen1 回复 悄悄话 Ding!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have followed your blog for a while. My son, 17, wants to join the Army. I think I saw you at WP SLS last June. Was you there? :-)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Ding !!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走弯路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经验什么的确实宝贵, 但是我浪费的时间可就找不回了
那然后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时代的大学生都为工作发愁,那时的家长不多管,自己谋生。现在的家长操心太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