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锄禾日当午之----插秧

(2012-12-01 05:36:26) 下一个

手把秧苗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成稻,

退后原来是向前。

 

这是传说中在雪窦寺出家的弥勒佛写插秧情况的偈歌。以前每个南方长大的农家孩子都会经历过夏天双抢----抢收和抢种的插秧农活。夏天是农家最忙的时候,刚刚收割完早造稻,就立刻为晚造稻忙碌了,家里能帮上手的都出动了,人人都顶着烈阳,起早摸黑的在田里忙上两、三个星期。这是所有农活中我最不喜欢的一种。

先收割了的稻田立刻放水浸田,牛耕后就平田,踩泥头,起垄,播种,育秧。等到所有禾都割完,谷干入仓后,抢种就开始了。生产队时期,将人分成了两组,一组去拔秧,一组去整地,等秧苗来了后,就开始插秧。后来包产到户后,一家人分成两批来分工合作。拔秧的带上一杆禾担杵(竹杆削成两头尖的农具)和一些禾草,先将禾担杵插在田地里,拔出了的秧在禾担杵上拍打来打掉秧根部的泥,拔好的秧就用禾草捆成一束,用镰刀将禾尾割掉就成了秧仔。秧拔到一定的程度后,就用禾担杵一头挑三、四个秧仔挑到整好的水田里,再将秧仔一个一个每隔几步的均分到田里。

插秧的人先用界绳将水田划分成多条一米宽的垄,插秧的用左手托着秧仔,根部向身,拇和食指分秧,右手将秧插到水田里,每隔五、六寸就插上一束秧,之后就有了退后原来是向前的景象。插秧高手会将田插得整整齐齐,又快又准,而我这初手却毛手毛脚的插得东倒西歪的,狗牙参差的,惹了老妈不少臭骂。

插秧是一个上晒下酷的苦活,整天弯着腰,不用多久就腰酸背痛,因为是水田,想蹲下休息一下也不能。烈阳将田里的水烤得像桑拿一样,汗流夹背,看着一大片的水田,不由得眼毛长了,做过这样的苦活才体现到粒粒皆辛苦这句话。

这是一整天的活,午饭就带到田里吃,老妈为了对我们几兄妹辛苦的酬劳,往往买些蛋糕和饼作甜点。老爸就借机作人生教育,唠叨着我们要读好书,努力去掉那谷壳(农民吃谷,工人吃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yz007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大学以后才不干这个面朝黄土被朝天的活了,太累了。但现在又在自家后院种菜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怡雨的评论:
该然梦到插秧,肯定很清闲。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昨晚我还梦见插秧。农村最苦最累的时节就是双抢啊,现在逐步开始机械化,湖南很多地方只种一季水稻,劳动强度减小,年轻人已经不种地了。
bakoma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甩掉了锄头杆了。当农民没有陶渊明说的那么轻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