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的应节糕点

(2012-09-29 11:49:59) 下一个

        每逢佳节倍思亲。其实小时没觉得中秋是什么大节日,一没假放,不晚修时就趁月色到外面玩。二没开大餐。现在旅居海外,月圆人不圆,难免多了一点伤感。

                中秋肯定有月饼,最常见的有豆沙、莲蓉、五仁、再有加蛋黄的、乡下最贵的是肝肠蛋黄。酒家一般在中秋前一两星期前就做月饼,所有的饼都是室内操作,唯独豆沙是在室外做,可能是用的地方要大。那时很喜欢看做饼佬将煮烂了的豆泥用一个很密的布袋装着,绑好袋口,用一杆大头竹不停的坐压,渗出来的汁加糖再熬成嫩滑的豆沙,觉得很奇妙。

           家里也做些应节的糕,母亲是做糕点的高手(好像每个人的妈妈都是高手)。我们乡下那天都做芋头糕和糯米糖糕,不知大家家乡是不是也是这样。芋头是用冰囊芋头(美国超市那种),先将大芋头切成拇指头大小的粒,用镬煮熟,加肉(肥肉、瘦肉、腊肉、火腿等随意)、虾仁、盐,再下调好的米浆,米浆要比做广东肠粉稍稠,上盘加葱花再蒸熟即成,趁热就可以吃。糯米糖糕自然是用糯米粉调糊,加炒花生、糖、还有肥腊肉,上盘后再在上面加些红枣肉,红色好意头,蒸熟。粘粘的软软的,很好吃。来到美国后过中秋也会做这些糕。

                除了糕外,还煲一锅红芋和冰囊芋仔,和一斗莲角。

                中秋晚上,晚修或在外玩回来后就吃月饼,糕点,和芋仔,那时很能吃,吃什么都好像吃不饱。

随意写首打油诗,思家:

 

月圆人不圆,

思家心不甜。

征战万里外,

望月我独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不如叫“醉月我独望”吧。中秋快乐!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xunfeng的评论:
大家都在尽力而为,但只能顾自己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就无能为力了,要看他们自己了。
myxunfeng 回复 悄悄话 十多年前就是在中秋节后离开中国到美国.本来是早几天的机票,但外婆说想要和我再过一个中秋,就改了机票推后几天才走.还好是晚几天走,因为那是我和外婆过的最后一个中秋.

月圆人不圆,长大后发现总是这样.所以我昨晚特意带着儿子去月夜散步,就着月色给他讲广东老家过中秋的故事.我能做的很有限,至少尽力给他一个美好童年,留给他多一点中国的文化烙印.

谢谢冇醉的好文.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醉是醉了,不是醉酒,而是醉月。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zilla的评论:
我喜欢加蒜蓉辣椒。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望月 我 独醉.

哈哈,博主终于醉了。

问好 我 冇 醉 。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芋頭糕我大愛啊啊啊啊
每次yum cha必點~~~~~~ 一定要蒸的,厚厚的, 差不多兩吋多? 加一點點淡醬油
啊, 小時候一定會有葡萄?全家一定會一起吃飯, 一定會吃螃蟹… 月餅沒有現在這麼多口味,只有 青紅絲, 五仁, 豆沙, 棗泥。 最愛棗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