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9.18 就来篇家乡抗战的

(2012-09-18 13:23:21) 下一个

   以前经常到村后的黑美山玩,黑美山主峰和尚岭髻顶上有道战壕,听说是打日本时挖的。在通往和尚岭髻顶的路上,右手边有个山坳叫琼坑的,那里有个大墓,在山上也可以看到墓前的大石碑,孩童间传着那是一个军长的墓,我们从来不向那方向扔石头。因为琼坑很幽静,小时候从没到过里边去。92年回乡,一人没事就在村里转,转到琼坑时就走了进去,来到那墓碑前,上面有三、四十个人名,全是赵姓的,有仕、善、汝、崇、必等字班。

     小时常常听老年人谈起走日本仔(逃难)的事,1939年四月,新会城沦         陷,日军向台山推进,沿途都受到抵抗,天马、天禄、茶坑、官田、三江都有打日本的故事,茶坑有被俘的人被用铁线穿过手掌,成排被赶进大洞海的说法。三江抵抗最烈,所以三江被烧,三江人要走难。我们祖屋(上屋)因为门口有井,日军就在那驻扎,走后就烧了,我阿婆走难回来后就搬到我们以后住的那间屋,上屋只修了一半,后来成了女仔窦。

     三江一向都很富裕,许多人有枪,听说日本人要过来,大地主赵其优就召集镇中有声望的父兄,决定和日本人搏过,一时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力出力。三江乡的壮丁队成立,也就是新会县义勇游击大队的前身,赵其优为队长。解放后在各挽冲的三江招待所用的大屋就是赵其优的大屋。其他地方也来支援,我二姑妈还记得三江抗战时,古井池溪老赵来支援,一个满头白发的在野师长高举一面《支援三江抗战》的大旗走在前面。抵抗了多久就不大清楚,有一种说法是日本人在正面攻不进来,就逼官田人带路从山后包抄才打下三江。

     有两个人的事迹一直在人们之间传颂着,有一个叫打雀奉的,守在官田和三江之间的牛皮孔山,将自己藏在一口棺材里面(抱必死之心),以打鸟练就的枪法,打死不少日本兵,后来被发现,壮烈牺牲。

     另一位叫黑鬼荫的,守佛仔岭,用三江唯一的一支‘风龙’(乡下是这么说的),可能是机关枪,被打死了还抱着‘风龙’立着不倒,同伴从他手里接过‘风龙’才倒下,他的同伴就抱着‘风龙’从山腰滚到山下。

     打起来时,三江的平民就开始走难,有几个没走的,就被打死了。三江沦陷后,壮丁队退至背坑,三江壮丁队改编为新会县义勇游击大队,驻防古井、背坑、 网山一带,次年8月, 奉命改编为第七战区挺进第七纵队所属游击支队(后称独立大队), 赵其休为支队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同系两广人,兄弟。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omq的评论:
多谢!
from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不管是谁,有血有种! 在外多保重!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_charlie的评论:
归根到底还是人,因为政府是由人来组成的。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omq的评论:
我是说我,你问我是不是客家人?我们乡下一般是一村一姓,如茶坑的老梁,官田的老钟,三江的老赵,长沙的老薛等。
from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不知道是谁...., 老赵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Wong的评论:
广东人现在给人的感觉是精仔,其实广东民风强悍,因为很早就到外面世界闯荡,学会靠自己。中国近代史广东占了一重要地位。
LaoW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冇醉: I have been enjoying your posts. I totally understand your writing as my parents' hometown is Toishan which is part of the four counties: although I've never been there. I leant Toishanese from my grandma. I heard stories how they had to run from the Japanese but never knew that people actually fought back in my hometown. Keep up with the good work and be safe out there.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omq的评论:
新会人,天水后人,老赵。
fromq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Hakka Ren?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总有一天,血债还要血来偿!!!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是花名(外号),全村差不多是赵姓,打鸟的阿奉就叫‘打雀奉’;皮肤黑D的阿荫就叫‘黑鬼荫’。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可敬的英雄!谢谢分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打雀奉,黑鬼荫---听着象江湖诨号~~还是方言?
打工的 回复 悄悄话 当强盗冲入我家时, 所有的人都是士兵。如果我们是进攻方,作战的肯定只有受训的士兵。 二战将要结束的时候, 日本人不是也叫嚷一亿玉碎吗?

一直侵略别国的美国人根本不懂这一点。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Stories. Thanks !
One bad thing abou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s --- it always let the civilians to risk/sacrifice their lives.
Chinese People really deserves a much better government.
登录后才可评论.